第03版:丰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丰台文创氛围 满足百姓夜消费
第九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丰创”市集科创城专场开市啦

  本报讯(记者 徐伟)8月10日晚6时,记者来到了二七厂1897科创城,这里正在举办第九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丰创”市集专场活动。

  虽说是饭点,但也有不少居民群众来到这里赶“晚集”,有的陪着老伴儿悠闲地行走在市集中,有的携手闺蜜一边说笑一边在市集中打卡拍照,有的则是领着一家子来到科创城吃饭逛集,“我家就住科创城附近,这刚下班,爱人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到科创城见面,说是带着老人孩子在市集一起溜溜弯,顺便在科创城里吃个饭,我就着急忙慌地赶了过来。”刚和妻子老小碰面的梁先生擦着额头上的汗笑着说道,“这一路从科创城门口小跑着过来,流点汗也是正常,也算赶了回‘晚集’。”

  据悉,第九届丰台惠民文化消费季“丰创”市集活动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丰台区委宣传部指导,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以丰台区特色文化为主题场景呈现,还原丰台记忆。在加快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能够满足百姓高品质、多层次的夜间消费需求。

  “我们是丰台巧娘协会的,今天来了八九个巧娘,每个巧娘都有一个自己的小铺子,而且铺子都是免费的。除了售卖自己的手工艺品,也想向大家展现一下我们传统手工艺的文化魅力,同时也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这些巧娘。”受邀来到“丰创”市集的巧娘张彦说道,“你看,这是我做的包,包上的图案也是自己画的,还有皮雕镶嵌染色等手法。你再看这个‘毛猴’,是我们另一个巧娘周杨做出来的,是非遗作品,属于北京市级非遗,也是老北京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今天把它带到市集中,也是想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后面,我们还会在这边开设一些手工艺课程,免费教大家自己创作作品。”

  “此次‘丰创’市集科创城专场活动摊位大约有15至20个,主要以丰台区巧娘协会作品为主,包括手工刺绣、钩编、剪纸等等。居民群众在淘选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时,还可以体会到巧娘们通过指尖功力展示的手工艺的魅力。”“丰创”市集相关负责人王之琦介绍道,“除此之外,市集还有各种手工文创首饰、包类、服饰等,为居民群众消费增加了更多有趣的选择,沉浸式‘赶集’也可以为百姓们带来与众不同的文化消费体验。”

  天色渐晚,铺子上的灯光亮了起来,市集中的居民也多了起来,人群来来往往,有的扫起了二维码,买了一件自己心满意足的DIY文化衫,有的驻足欣赏起了巧娘铺子上的作品,时不时还与巧娘攀谈几句。“这种氛围实在是太棒了,1897科创城本身就是一个文创区,应该有更多的文化气息,这个‘丰创’市集正好融合了进来,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创产品的艺术气息,也满足了我们的文化精神需求。哪怕不买东西,就是看看也是一种享受。”正拿着手工刺绣作品细细端详的韩老先生向记者说道,“这个市集不只是售卖文创产品的地方,更是一个文化交流、展示手工艺文化传承的地方。”

  据了解,此次“丰创”市集专场活动会在二七厂1897科创城持续21天,从8月10日至8月31日,每晚18点至21点开市。期间,市集经营内容将流动调整,每天都有不同的产品售卖。与此同时,长辛店街道会在科创城内举办“周末百姓大舞台”活动,来自长辛店街道所属的6个社团和社区文艺团体将为辖区居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演出。此外,2022年公益电影也将同时放映。

  “我们会持续做好‘丰创’市集活动,在促进夜消费的同时,打造好丰台的文创氛围,为居民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道,“此外,我们也将努力为‘巧娘’这样的传统手工艺人建立更多的展示平台,让非遗等一系列传统手工艺发展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创
   第04版:财经
打造丰台文创氛围 满足百姓夜消费
老厂区 新面貌
丰台报丰创03打造丰台文创氛围 满足百姓夜消费 2022-08-15 2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