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丰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厂区 新面貌
走进二七厂1897文化科技创新城

  在北京有这样一处地方,它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的摇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艰辛道路,也见证了中国近代铁路机车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有着得天独厚的新中国工业创新文化与红色革命历史文化渊源,它便是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的中车北京二七机车厂。如今,这个老厂区正逐步被打造成以文化创新为驱动的科技文化产业功能区——二七厂1897文化科技创新城。

  一进入园区,便能看到一大片绿色草坪。草坪的四周便是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包括法式建筑风格别墅6栋、比利时建筑风格别墅1栋、厂房1处,总建筑面积达6300平方米。2020年3月,北京市将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列为“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

  “你看,这里是艺员养成所旧址,是始建于1910年的比利时风格小楼,艺员指的是当时有技艺的工作人员,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技术工人,因此,这里也是北京最早的职业工人培训学校。”园区工作人员一边带领着记者参观一边讲解着每栋建筑遗存的历史,“你再看这个,这原来是个礼堂,是艺员养成所举办大型活动以及全体会议的场所。如今我们将它改造成了博物馆,陈放着一些展品,同时,我们还会在这里面不定期举办一些专题展。目前正在举办的是‘百年追随’专题展,不仅展现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也讲述了历史上的中国工人运动。”

  “除了文物建筑,我们正逐步把园区内的厂房进行改造。目前项目一期占地60000平方米,已完成改造及招商。今年年底将启动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占地面积400亩,改造后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成后,园区整体将成为占地面积500亩以上,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包含2个主题广场、2条绿色连廊的大型文化科技创新园区。”工作人员介绍道。据悉,整个二七厂老厂区占地750亩,现有建筑面积20.87万平方米,拥有文物建筑8栋、工业厂房30栋,其他厂房56栋,绿化率达到31%,空间尺度舒适,建筑特色明显,非常适合高科技企业、文化创意企业个性化的办公空间需求。

  “截至目前,我们园区入驻单位超过150家,包含科技、金融、文化、教育、军民融合等行业领域。同时,我们还进行了配套商业的引入,包括餐厅、水吧、超市等,你看,这个厂房我们正在把它改造成羽毛球馆,让园区入驻单位员工在休息空闲时间也能够有地方锻炼身体。”工作人员介绍道。

  “我们家就住在科创城边上,有时候经常过来遛弯,老建筑风格融合科创新面貌,还是蛮吸引人的。而且,还有那么多的商业配套,不仅服务了科创城企业的员工,也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周边的居民,有时候过来吃个饭,带孩子过来玩玩,拍拍照也很不错的,可以说也成为了我们周边居民的一个文化休闲场所。”正在园区内遛弯的刘女士说道。

  据悉,园区在建设过程中,秉承“共生”原则,承担社区文化及民生需求,在当地街道的支持下,引入大型生鲜超市,解决当地居民日常购物需求,并在园区内进行多场社会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党建、参观、研学、文化沙龙、画展、摄影比赛、电视电影拍摄、文化创意市集、机车文化展、非遗市集、京赢家联盟活动、社区演讲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徐伟 王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丰创
   第04版:财经
打造丰台文创氛围 满足百姓夜消费
老厂区 新面貌
丰台报丰创03老厂区 新面貌 2022-08-15 2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