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区域教师群体

  教育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本报特推出“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家谈”栏目,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赋能丰台高质量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话丰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丰台教育领域落地生根。本期特邀嘉宾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管杰:

  新时代背景下,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我认为,丰台区的教育集群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核心是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作为一种创新型区域教育治理体系,教育集群可以高效、集约地培养一批有利于早期创新人才选拔和培育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群体。

  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我们依托方庄教育集群,基于生态性、内生性、结构性,开展了持续的“135”教育集群教师发展共同体实践和研究,形成了1个机制、3个策略、5个工具。

  1个机制

  集群教师发展共同体机制

  以新时代培根铸魂育新人需求为导向,建构了能够激发教师“岗位效能感、事业成就感、生命意义感”的集群教师发展共同体机制。以岗位效能感提升为动力,形成以需求为牵引的区域教师发展驱动;以事业成就感为导向,建构了自下而上的“经验互融-结构重组-价值共生”的教师发展场域;以生命意义感为内核,建构了自上而下的“社会需要-发展路径-实践依托”的教师发展路径,建构了区域教师发展内生动力系统。

  3个策略

  区域教师发展3个重组与互融

  一是重组区域教师发展结构。依托集群,支持教师基于共同的发展需求,建立教师沟通和协作的“自组织”。通过“自组织”调动教师研修积极性,实现研修内容与研修需求灵活对接、协调互动,提高研修效果。将区域教师发展“他组织”为主变为“自组织”与“他组织”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教师研修效能。

  二是重组区域教师发展空间。集群打破校际边界,使教师发展物理空间由单体学校扩大到区域层面,将静态教师发展空间转变为动态职业体验空间,形成骨干教师引领、成员发展目标关联、成员规模合理和成员结构互惠与边际成本优化的集群教师发展共同体空间组织结构。

  三是重组教师发展资源供给结构。通过摸清集群支持教师发展的存量资源,摸清成员的教师发展需求,摸清成员的教师发展资源需求,摸清学生与家长对师资的需求。重组集群教师发展供给结构,提高教师发展项目设计与教师发展需求的匹配度,提高教师发展共同体供需的匹配度,提高教师课程资源建设的匹配度,提高学习型社区教师发展资源的匹配度。最后形成区域教师发展理念、情感、成果互融。

  5个工具

  开发数字化赋能区域教师发展支撑工具

  一是开发教师发展数字化档案,创建教师发展数据化分析中枢。建立教师发展数字化档案,实现了“全面、精准、及时”对教师发展现状与成长变化的掌握,建立指标体系对教师进行数字画像,建立了教师发展数据化分析的中枢。使我们能够从育人工作、教学成果、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教学常规、教学实绩、研修行为等维度,对教师的需求与现状进行全面动态的了解。

  二是开发教师发展周期诊断工具,优化教师发展设计与实施。聚焦学生发展,进行教育教学诊断,借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挖掘与分析,开发出教师发展周期诊断工具,实现对教师需求“共性群体”精准挖掘,开展更加精准化的校本研修设计,提高培训内容与方式供给“靶向性”,使培养路径与资源结构能够动态匹配教师当下的需求。

  三是开发教师发展共同体协同数字平台,支持多类型共同体学习。以集群学术领袖为中心,不断挖掘与组织高价值与高引领的学习共同体,集群教师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加入适合的学习共同体进行自助式研修,小、初、高三个学段、全学科共融。实现教师“跨越时空协同”,将自身实践问题与共同体成员进行实时分享与研讨,共同体成员可以随时开展主题研讨并伴随留痕,通过促进共同体成员间的多层次对话,助力教师在群体支持下快速提升。

  四是开发伴随式教师课例研究工具,深耕教师研修主阵地。为了更好地解决教师实践中的研修伴随问题,围绕教师课例研究,集群整合了“学习——在线研讨场域”“实践——小组互动场域”“反思——个案观察场域”“评价——追踪对比场域”“展示——成果分享场域”五大场域,开发了伴随式教师课例研究数字化工具,实现了与教师共同体平台的打通,让教师在教育的现场既可以自己进行研究实践,也可随时随地协同开展共同研修,推动共同体成员之间问题、知识、经验、资源的实时链接与连接,动态交互,实现无形伴有形。

  五是开发个人发展成就与路径画像工具,清晰教师发展通道。通过教师个人发展成就与路径分析工具,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常模对比,为每位教师设计一个教师成长数据看板,显化教师自己的职业发展成就,通过榜样教师群体的成长路径进行比对,清晰自身现状与发展目标的差距,科学规划下阶段的职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
   第03版:战疫
   第04版:文化
老人发声 社区接棒 大家受益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
“三个坚持”抓好条例落实
天蓝水碧生态美 群鸟共舞晓月湖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区域教师群体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丰台报时政02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区域教师群体 2022-11-14 2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