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采取三项措施 筑牢辐射环境安全屏障

日期:2022-11-09 09:44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字体:     

为增强核辐射单位安全意识,防范辐射事故风险,丰台区生态环境局采取警示教育、业务培训、执法监管三项措施,全力保障辖区辐射环境安全。

一是好警示教育,绷紧“思想弦”。警示教育作为“防风险、治未病”的主要抓手,按照“应看尽看”的原则,采取集线上、线下、集中和分散观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辖区二百多家辐射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有关责任人、辐射安全管理人员、辐射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观看《辐射事故警示教育片》同时,将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岗前培训、日常教育的固定内容,让辐射事故警示教育成为辐射单位责任人、辐射安全管理人员及辐射工作人员的必修课、常修课,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好业务培训,增强“基本功”。为进一步提高辐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辐射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放射源及Ⅱ类以上射线装置使用单位开展了业务培训,从事辐射工作近200分批次培训学习。并围绕辐射法律法规、安全防护、日常监督检查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辐射单位理清辐射管理工作思路,提升辐射安全管理技能,筑牢辐射安全防线。

三是好执法监管,筑牢“安全线”。一,强化日常监管,以Ш类以上放射源、Ⅱ类以上射线装置使用单位为隐患排查重点,采取“查档案+看现场”,对辐射单位工作场所安全防护措施、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环保手续等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全面查清放射源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加强与公安、卫健部门的协同执法,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医疗结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放射源及射线装置管控,确保辐射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建立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意见,采取跟踪指导问效+“回头看”检查的方式,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检查涉源单位54家次,整改问题10个。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