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重部署 强协同 筑牢森林防火墙

日期:2020-05-07 14:40    来源: 区应急局

字体:     

重部署 强协同 筑牢森林防火墙

丰台区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近日,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会同国家林草局、公安部等部门组成6个组,分赴北京、河北、山西等重点地区开展为期10天至20天的专项督导。专项督导期间,北京市丰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多部门协同,采取多种措施有序推进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特别是针对“五一”假期这一重点时段,严防严控,确保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整体平稳过度,筑牢了辖区森林防火墙。

高度重视 压实压细防控责任

据了解,结合“五一”高温天气,北京市森林防火火险预警于428日至52日(共5天)升为2级(橙色)预警。对此,丰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五一”工作调度会上,要求各级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职责,带头值班值守,带头检查巡查,带头宣传宣讲,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区森防指根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统一部署、及时动员,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期间,区森防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级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在岗在位,随时做好防灭火准备。与此同时,区应急局、园林局、文旅局、气象局等部门均做好各部门检查、执法、督查、监测工作,各街乡镇、有林单位做好日常养护

强化执法 严查严控违规行为

为确保森林防灭火检查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区森防办严格制定了检查方案,结合本辖区森林布局特点,重点安排对街、乡、镇、园博园进行检查。

期间,森防办全员出动,下沉森防一线,采用定人、定点、定时检查及一检多项等方式,检查了长辛店镇森林防火望塔、王佐镇西庄店村后莆营林地、宛平城地区办事处绿地公园、南苑乡槐房村林地等区域,并逐一向被检查单位了解了值班值守、消防装备、消防联动机制建设、望塔监测等工作情况。

据统计,51日至5日,区森防办共分5组,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区域13处,园林局森林公安和街乡镇对万芳亭公园、北宫森林公园、北京园博园、南苑乡等林地进检查,累计执法70人次,消除安全隐患19次;每日开展2次巡逻,出动车辆10次,行驶250公里。

多措并举 有序有力开展布防

丰台区紧紧把握群防群控这一关键环节,通过开展重点布防和巡逻值守,争取构建更为扎实牢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格局。

在丰台区,各街、乡、镇对林区内重点部位和高火险时段实行重点防范,增加足够的力量做好布防。每日生态护林员353人上岗,做好林区的养护、浇湿工作、清理易燃可燃物堆放、巡查安全隐患。为引导鼓励村民参与护林防火工作,增强全村村民防火意识,在防火期,各街、乡、镇聘用绿化养护队600人,每日定人、定点、定路线开展巡查、绿化等工作,巡逻总人数达4200人,巡逻次数超1000次。

与此同时,我区还对市、区属公园15家旅游景点进行了监测,加大公园景区内的宣传力度,不间断进行广播、短信提示,增强游人文明出行意识,并通过加大巡逻员巡查力度,对不文明行为加以劝导,营造“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宣传工作氛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