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规定,我局现编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电子版可自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hd315.gov.cn/fjzd/ftf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公共查阅窗口,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东街乙360号,邮编100069,电话010-63712315。
   依据《规定》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本报告包含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项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我局依据《条例》及《规定》之规定,在市工商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明确的组织领导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广隆同志任组长,由各科(室)、所、队、中心负责人任组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重点负责、各相关单位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分局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二)完善的制度规范
   严格落实《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一事一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履行保密审查程序。
   (三)有力的工作推动
   一是修订了“丰台工商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为群众依申请公开提供了更加便利、多样的途径。二是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建立由专业律师指导,分局办公室牵头,分局法制科等相关科、所参与的会商机制,针对有关疑难案件处理情况等信息公开申请进行联席商议,确保信息检索充分、办理程序规范、答复口径统一。
   (四)务实的教育培训
   在积极参与市局、区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的同时,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实现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组织相关领导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工作条例》《保密法》的相关内容,全年开展相关法规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员321人次,为信息公开工作夯实队伍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途径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330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信息608条,通过“丰台工商”微博公开信息207条,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公开信息515条,均较前年度上升。
   一是依托“丰台分局”门户网站,确保信息公开栏目齐全、更新及时、检索便捷,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工商工作,在各级报纸、杂志、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上继续推进工商职权公开,加强各类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三是依托“北京工商”和丰台工商网站、“丰台工商”官方微博,着重加强了便民服务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强化了对公众关注度高、与百姓生活联系密切的业务类信息、服务类信息的主动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为依托,整合社会各方企业信用信息资源,推进“丰台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网”建设。融合全区49个委办局,包括对登记准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并公示。二是结合“先照后证”、“五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简易注销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通过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电子触摸屏和大厅张贴公告等方式主动公开登记注册相关文件及便利服务举措。三是推进存在经营异常情形的投融资类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社会公示。四是推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结果公开。2017年度,在分局网站对流通领域童鞋、玩具、牙刷、塑料制品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进行公示。五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更新登记注册、广告经营资格登记、动产抵押登记、拍卖活动备案等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服务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通过丰台工商分局网站、宣传手册等渠道向社会公布,并确保便民服务电话畅通。六是推进消费升级信息公开。借助“放心消费在丰台”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消费维权信息、投诉热点问题分析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5件,同比增加94.1%,已全部办结。
   按申请方式分类:信函申请94件,当面申请5件,网络申请66件。
   按答复内容分类: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7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4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8件,不同意公开答复33件。
   不同意公开答复33件,其中16件不属于《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7件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如审议中的过程性信息。
   2017年本项工作特点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去年的2倍,总量持续增加,增速有所放缓;二是网络申请数量为全年数量的40%,占比明显上升,有效提高了便利性和及时性;三是内容体现出集中化趋势,少数申请人提出较多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
   五、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合计人民币0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内容还需不断丰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还需不断总结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工商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业务特点和实际情况,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凡属公共服务、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七、其他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此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丰台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