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报告
2021年1-4月丰台园电子信息产业对经济质效影响

日期:2021-06-09 13:36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丰台园四大百亿级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集群之一,拥有企业数量多、研发投入强度高的特点,1-4月丰台区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产业规模继续扩大,利润总额高速增长,创新成果不断增强,成为带动丰台区域经济质效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总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一)总收入持续增长

1-4月,丰台区电子信息产业共有规模以上单位150家,实现总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速33.3%,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增速低丰台园总收入1.8个百分点,贡献率5.6%,拉动丰台园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总收入占丰台园整体的5.8%,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总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个别企业2021年订单比去年同期多,商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高。二是个别重点新能源企业随着风电市场及新能源市场的增速发展,客户需求增加,收入增加。三是个别重点企业2020年疫情影响半年未开工,导致收入少,今年恢复正常施工,收入有所增加。

(二)重点电子信息企业技术收入增量占比较低

1-4月丰台园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增量排名前10企业总收入增量21.7亿元,其中商品销售收入增量最高为11.3亿元,占该产业总收入增量比重最高达到52.1%,技术收入增量5.8亿元,占该产业总收入增量的26.7%,技术收入指企业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与服务等研发活动收入,对高新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成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技术收入增量占比较低,需有待提升和关注。

图1:20211-4月丰台园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增量排名前10企业收入增量结构图(单位:%)

    二、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资产负债水平有待提高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公司财务风险程度的重要指标,评价企业的管理能力及盈利能力,1-4月,电子信息产业资产合计1862.7亿元,同比增长10.0%,负债合计1562.3亿元,同比增长10.2%,资产负债率达到83.9%,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电子信息产业总体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风险相对较高,对于企业来说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这一区间的企业共24家,同比减少15家,占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总数的16.0%,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6.4%,企业的资产负债水平稍有下降。

三、利润、出口占比较高,出口逆势增长

1-4月,丰台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2.7亿元,同比增长44.3%,占丰台园整体利润12.2%,贡献率8.0%,拉动丰台园利润总额增长7.0个百分点;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重点企业在计提云支付中心共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子汇票等系统服务费收入较多,使得利润增长较多。

1-4月丰台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出口总额3.9亿元,同比增长105.3%,占丰台园出口总额14.9%,1-4月丰台园出口总额26.2亿元,同比下降6.2%,电子信息产业逆势增长,是拉动区域出口总额的重要动力主要是由于重点出口企业销售的货物是国外进口,今年市场需求增加,进口货物总额增加,有大量客户由境内交货变为境外交货,使得出口总额增加。

四、研发投入强度拉动作用显著,处于较高水平

1-4,丰台园研发人员合计6080人,同比减少380人,丰台园研发人员总体比重20.3%,于上年同期5.5个百分点。研究开发费用合计5.7亿元,同比增长16.3%,占丰台园研发经费合计的21.3%,增速低于丰台园16.2个百分点,但研发投入强度高达4.9,高于丰台园研发投入强度1.3,处于较高水平。研发经费投入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有17家,占丰台园研发经费千万以上企业数量的29.8%,高于2000万的有6家。

五、创新产出不断增长,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提升

   1-4月丰台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共申请专利39件,同比21件,占丰台园总体3.3%,贡献率6.3%,创新成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技术合同成交额为1.2亿元,同比增长58.9%,占丰台园技术合同成交额总体的13.7%,贡献率11.7%,拉动丰台园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8.8%,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的重要动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