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报告
2022年一季度丰台区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统计监测报告之一

日期:2022-06-30 15:51    来源: 区统计局

字体:     

2022年以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逐步推进,同时1季度,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冬奥拉动消费增长的成效显著,冬奥特许商品企业零售额成倍增长,为全区一季度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一、市场总消费额稳步恢复

1季度全区实现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4.1%,高于全市增速1.3个百分点;从全市情况看,我区市场总消费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1位,城六区第4位。

(一)服务性消费额保持恢复性增长

1季度,全区实现服务性消费额257.2亿元,同比增长6.5%,高于全市增速1.8个百分点。

(二)社零总额和餐饮收入持续复苏

2022年,丰台区消费市场克服疫情反复、供应链不畅等不利因素,在冬奥效应持续带动下,1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3亿元,同比增长2.4%,社零总额同比增速较1-2月继续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增速1.7个百分点。延续复苏的良好态势。

图 1:2021-2022年1-3月丰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与全市对比

单位:%

其中,实现餐饮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市增速0.9个百分点,保持恢复态势;从全市情况看,我区餐饮收入增速在全市排名第8位,城六区第2位。

从城六区横向比较看,1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总量的9.8%,居全市第3位,居全市首位和第2位的分别是朝阳占24.0%、海淀占19.2%。从增速上看,高于北京市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居城六区第2位,全市第8位。

图 2:2022年1季度丰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与城六区对比

1.网上零售发挥重要带动作用

1季度,全区实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96.9亿元,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27.7%,同比增长16.6%,高于北京市平均增速8.6个百分点,上拉全区社零总额增速4.0个百分点。

2.新生力量增势较好

截至3月底,全区新增限额以上有零售业务和餐饮收入的商业单位58家,合计实现零售额2.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社零总额增速13.9个百分点,上拉全区社零总额增速0.1个百分点。

3.“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冰雪经济”成为撬动内需的新亮点,冰雪运动在全国持续升温,丰台区的资和信百货作为冬奥商品全国唯一特许网上零售经销商,冬奥相关商品需求旺盛,实现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4138.2%,上拉全区社零总额增速3.1个百分点。2家限额以上涉奥住宿餐饮业单位健坤餐饮和东方安颐酒店合计实现零售额1.8元,同比增长17.9%,上拉全区社零总额增速0.1个百分点。

二、离境退税商店稳步布局,消费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1季度,全区离境退税商店共50家,占全市比重6.2%,从各区情况看,我区离境退税商店数量在全市排名第6位,城六区第5位。

三、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稳步恢复

1季度,受丰台火车站项目本年收尾,上年是大规模建设阶段,同期基数高影响,全区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6%,低于全市增速4.9个百分点。从各区情况看,我区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2位,城六区末位。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