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金融办
区金融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01 09:00    来源: 区金融办

字体:     

    2022年,区金融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依法履职为保障,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科学民主,着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做到党组书记带头学习,推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努力提高决策的效率、透明度,强化决策的民主监督。落实地方金融机构事务联审制度,依法合规办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政务服务事项。在依法、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努力使决策雷厉风行,防止散漫拖沓。坚持决策信息公开透明,让群众参与决策。要对决策程序、决策过程、决策实施进行全方位的民主监督。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法律顾问,为办内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审定等事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与律师团队共同接待群众信访,引导出借人合理表达诉求,为涉众型利益受损群众提供法律建议,更好化解社会矛盾。逐家企业、逐个诉求制定答复口径,提升信访答复专业化水平,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
    (二)强化监督制约,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相关制度,通过严密有力的制度监督,保证政府采购行为的健康有效运行,实现节约财政资金、促进反腐倡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按要求依法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财政局相关批复要求,依法依规公开我办2021年度部门决算、2023年度部门预算,以公开促规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开展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办结率100%。
    4.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保证政府信息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扎实完成市区两级部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67条。
    5.完善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及备案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发文手续,按要求做好备案。2022年我办尚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加强普法宣传,持续做好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聚焦养老等重点领域,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结合防疫抗疫形势特点,通过线上线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丰台有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投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系列视频、海报和宣传资料;联合太平桥街道线下积极发声,从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重点针对养老服务、财富管理等行业领域,帮助广大群众建立正确投资理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营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氛围。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宣传教育还需深入。普法宣传人手少,导致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及时、工作不够细致、内容不够全面、普法的受众面不平衡。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凡是涉及外聘第三方机构、签署合同、制定发布方案等重要工作均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带头学法用法
    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主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金融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要求领导班子将学法与业务工作深入结合,组织分管科室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意识,依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三)规范行政决策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规章制度,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报党组会审议决策。进一步完善机关资金内控手册,严格“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推动修订内部工作制度等,切实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3年,我办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帮助下,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教活动,扩大普法教育宣传覆盖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风险识别能力。二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培训,加大学法力度和深度,提高全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意识。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意识和理念,推动全办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严守法定程序,严格制度落实。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