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金融办
区金融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1 14:49    来源: 区金融办

字体:     

2023年,区金融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有力保障。现将2023年度区金融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科学民主,着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1.强化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学习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法,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强国平台、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进行深入学习,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机关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

2.抓好行业监管,确保规范经营。根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3年度检查工作统一部署,我办联合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辖内9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融资担保公司、34家典当行、8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商业保理公司在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区级层面现场检查;我办根据现场检查发现各企业存在的经营合规性问题逐一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向我办提交整改报告。在2023年度的现场检查中,未发现我区五类地方金融组织存在“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和行业乱象。

3.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法制工作指导监督。推动法律顾问全面参与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核、涉法疑难问题咨询、信访事项处理应对等工作,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监督制约,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1.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相关制度,通过严密有力的制度监督,保证政府采购行为的健康有效运行,实现节约财政资金、促进反腐倡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按要求依法进行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财政局相关批复要求,依法依规公开我办2022年度部门决算、2024年度部门预算,以公开促规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开展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按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18件,办结率100%。

4.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保证政府信息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扎实完成市区两级部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70条。

5.完善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及备案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发文手续,按要求做好备案。2023我办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加强普法宣传,持续做好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丰台区2023年“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方案包括活动目标、活动主题和时间及活动要求等内容,要求各成员单位聚焦养老、解债等重点领域,大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守法用法意识。从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的双重角度,以社区、村为切入点,重点针对养老、涉农、解债等领域开展宣传活动,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等新概念的新型非法集资,加强风险预警,先后在全区26个街镇开展宣传讲座百余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把握有待加强。法治专题学习的频次不高、系统性不强,深层次互动和交流还不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还不够多。

二是金融法律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性创新性的宣传手段与方式。存在宣传实践短、宣讲范围有限,对基层群众宣传力度不够,受众面窄、宣传内容重点不突出问题,宣传效果打折扣。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办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一体推进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带头学法述法。始终秉持法律至上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准确领悟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带领班子成员落实依法决策与述法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加强宪法、保密法、金融业务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在法治学习中强意识、理思路、明责任,助力金融系统法治建设。

三是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一律经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4年,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帮助下,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学用贯通强化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金融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系列法治专题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法治学习与金融事业发展相结合,做到工作开展有法有据,解决问题依法依规。

二是坚持关口前移常态整治。聚焦金融放贷领域,时刻绷紧防范金融风险之弦,加强信息收集,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将风险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进一步加强辖内金融业机构的日常监管,重点检查辖内机构是否存在“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和行业乱象,坚决杜绝违反管理规定为非法放贷提供金融服务和便利的行为。

三是坚持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结合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等,持续深入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更为形式多样的方式加强警示和宣传工作,切实帮助广大群众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