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罗园街道
西罗园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1 17:03    来源: 西罗园街道办事处

字体:     
    2022年,西罗园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法治思维,坚持执法为民,依法行政,优化公共服务,自觉接受监督,持续提高政府服务力和公信力。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践行法治理念,科学决策,依法履职
    1、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通过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先后学习了《行政法处罚法》、《丰台区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民法典物权编的主要制度与创新》、《反有组织犯罪法》、《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条例,坚持将法治工作与重点工作任务共同部署,为相关工作提供保障。坚持和完善班子联席会集体领导制度,全年共召开党工委会53次,对事关街道发展全局的400余项重大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公开招录事业编人员11人,公务员9人;根据街道机关职务职级、事业单位岗位等级和职员等级空缺情况,街道选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选拔和职员等级晋升工作,通过新招录事业和公务员人员、选拔任用正、副科级领导干部以及职级晋升,使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普遍下降,学历普遍提高,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强,中青年干部梯次培养取得一定成效。
    3、抓基层打基层,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调整3名社区党委书记、公开招聘27名社区工作者,分批分类开展党组织书记、新入职人员等培训4场次,组织理论学习、主题宣讲、业务实操、心理辅导等活动16场。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考察干部、培养干部,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调研、组织推荐等形式,形成了梯次配备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库,为下一步社区干部调整打下了基础。
    (二)关注民生诉求,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理
    4、梳理民生诉求,着力解决热点问题。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疫情相关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相关诉求做到坚决不过夜,建立“专项诉求快速办理通道”,以统一专业的口径予以答复,做到舆情核实准确、回复及时。共妥善处理疫情相关案件8424件。以“每月一题”赋能基层治理,把重点诉求列入各部门重要工作任务。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做到提前收集群众意见,并将具有可行性的意见融入改造计划之中。制定现场办件工作机制,处级、科级干部与居民面对面沟通解决诉求。
    5、积极推进片区制物业管理理念,综合整治角二社区52、53、54号楼,马东社区80号院和拆违后空地、洋桥村平房区以及政洋家园,改善社区环境,解决老旧小区痛难点问题。有序推进超大型社区拆分,对西马小区社区和金润家园社区进行拆分,新建金润家园三社区和金润家园二社区居委会,成立金润家园二社区筹备组和金润家园三社区筹备组。
    6、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显著。启动辖区11个小区121栋楼老旧小区改造。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154处,新增充电插口2720个,完成年度任务102%,为118部电梯加装电动自行车智能阻车系统。对辖区内6个社区的普通车棚进行清理修缮改造,增加遮雨棚,引入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加装照明、监控、消防等设施,辖区内所有居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基本全覆盖。对辖区约13000平方米的楼宇顶部防水层进行重新铺设,确保居民安全度汛。修复辖区内4个小区16栋居民楼墙体,铺设防水涂料、安装外墙保温层及防护网,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三)坚持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民生环境
    7、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以创造良好环境秩序为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辖区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辖区环境秩序建设水平,有效治理违规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和非法小广告,开展施工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治理工作,加强“三类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执法工作,共检查辖区“三类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8919家次,发现问题、责令改正、落实执法公示300余起。坚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
    8、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领导带队走访重点企业,建立走访工作档案,归纳分析企业需求,提升企业归属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489 家,实现辖区企业走访全覆盖。开展政策宣贯交流。邀请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举办招商引资专题讲座、重点企业交流座谈会、政策解读会等活动,宣传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活动覆盖重点楼宇7 座、企业200 余家。推出常态化政务服务包。坚持普惠性服务和“一企一策”相结合,安排专人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指导、办公地址推荐、居住证办理等普惠服务;密切关注企业诉求和困难,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9、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村居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咨询服务时间近1000小时,服务范围覆盖辖区全部群众。通过专题讲座、户外宣传、法治文艺活动、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宣传走入学校、社区、商户、楼宇、工地,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获得群众认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罗园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上级和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的要求与实际业务能力仍存在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职情况
    2022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发挥党政班子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情况,通过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法用法。党政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街道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听取街道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参加重点时段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形成良好法治氛围。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合同审核、涉法疑难纠纷解答和信访、复议、诉讼等重要问题上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较好地防范和规避了涉诉风险。年内签定的300余份合同都经法律顾问具法律意见书,做到最大限度防范风险。
    四、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总体规划布局和年度工作计划,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全面推进街道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
    二是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依照法律有关规定,厘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明确决策权限,细化决策流程,增强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确保公正文明执法。重点落实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