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
非遗进社区——悠悠草药香,香囊助健康

日期:2023-12-12 10:38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香囊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其文化历史性作为民族精神内涵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蕴含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12月9日,由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丰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松雷文创何所有集团协办的丰台区非遗传播推广项目非遗体验之“中草药香囊制作技艺”活动顺利举办。这场独特的非遗体验活动吸引了东铁匠营街道约40余名居民参与,活动以互动性、开放性的方式进行,参与者通过了解中草药香囊的历史和传承,现场研磨中药、体验香囊制作,感受到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乐趣,更激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热爱之情。

中医自古便有“衣冠疗法”,所谓衣冠疗法,就是利用穿着的衣帽或饰物将中草药佩戴在身上,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而发挥其防病治病作用。香囊作为“衣冠疗法”的代表之作,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出的宝贵遗产之一,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民间就有佩戴香囊以避除五毒的民俗,同时也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方法。中草药香囊制作技艺讲究的是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通过顺应自然法则来达到预防疾病、保健身体的目的。这种理念与现代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不谋而合。在当天的活动上,非遗老师为参与者讲述了中草药香囊的文化渊源和传承历史,通过老师的精彩讲解,大家认识到中草药香囊制作技艺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

在中草药香囊的制作环节中,非遗老师一边讲解中草药香囊的制作技巧,一边为大家演示制作的基本步骤,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也纷纷开始动手制作中草药香囊。在制作过程中,居民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他们根据老师的指导,认真挑选中草药,将其仔细研磨后放入精美的香囊袋中,最后用线扎紧。不一会儿,一个个香气四溢的香囊就在大家的手中诞生了。

这些香囊不仅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等功效,而且还可以作为装饰品,佩戴在身畔或悬挂在堂前,为生活增添一份雅致。在活动过程中,参与者们互相交流心得,分享制作的乐趣。大家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深深沉醉在了这个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活动中。

非遗体验之“中草药香囊制作技艺”活动不仅是一次非遗体验,更是一次文化传承的实践。它将非遗融入到了公众的生活中,让人们有机会亲自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有利于提高公众对于非遗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前期,由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丰台区非遗传播推广活动,依次走进了中关村产业园丰台园、玉泉营街道的“朝花阁”文化体验中心,给数十家企业和各个街道、社区带去了糖画、风筝绘制、茶道、草编等丰台非遗传统技艺和民俗,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并激发了民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的热潮。未来,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深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保护,并积极开展各类非遗体验交流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并参与到非遗的传承中来,助力非遗在崭新的时代中绽放出璀璨光彩。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