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简明问答

日期:2021-06-01 09:30    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字体:     
1.《纲要》是如何出炉的?
按照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自2020年3月,开展了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收集各方调查问卷、建议共计2.4万份。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吸纳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意见。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修订,形成纲要初稿,并向区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后期,以中央、市委、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为遵循,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丰台区的各项工作要求,特别是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到丰台区调研时强调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征求并吸纳各相关单位意见后,先后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对纲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区人代会审议的草案,并于2020年12月31日经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2.《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一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二〇三五年,丰台区要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功能,践行“四个服务”使命,紧扣首都工作大局,通过十五年的努力,让“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一是首都功能显著增强。二是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三是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四是文化发展日益繁荣。五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六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二是“十四五”发展目标。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效益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28.4%;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按照“导向性与实操性、衔接性与连续性、系统性与重点性、预期性与约束性”的原则,设置了20项指标。
3.《纲要》的基本框架是什么?
“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结构上,分为三个板块,共十篇、33章、89节,总字数约4.8万字。第一板块即第一篇,准确把握形势要求,描绘未来发展蓝图;第二板块即第二至第九篇,明确八个方面重点战略任务;第三板块即第十篇,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4.《纲要》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一是紧扣区域功能定位,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全面提升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水平,全面践行城市南北均衡发展战略。
二是加快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南中轴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极具创新活力的中关村丰台园,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三是建设和谐宜居城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城市总规和分区规划实施,全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精细智慧治理。
四是加强区域协调统筹,促进均衡一体发展。全面推动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河东河西协调发展。
五是文化为魂生态为本,建设绿色美丽丰台。重建绿水苑囿,再现古都京韵。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自信。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城市。
六是坚持人民健康优先,着力建设健康丰台。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网、夯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七是聚焦“七有”“五性”,厚植民生福祉。建设首都教育新高地、积极稳就业保增收、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着力提高群众居住品质、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八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维护区域安全稳定。夯实安全保障基础、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