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北京市丰台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日期:2022-06-23 14:47    来源: 区规划自然委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宗旨,坚守“不死人、少伤人、财产少损失”工作目标,扎实做好2022年丰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印发本方案。

一、工作方针与机制

按照“政府主导,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方针,强化分工协作、联防联控、科学谋划、精准防控各类地质灾害的工作机制。

二、丰台区突发地质灾害易发区情况

全区突发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为66.1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21.6%。其中:突发地质灾害中易发区面积2.9平方千米,分布在王佐镇千灵山景区;突发地质灾害低易发区面积63.2平方千米,分布在王佐镇及北宫镇的低山丘陵地区。

三、丰台区突发地质灾隐患情况

全区发现并编录北京市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点表册的共计42处,涉及王佐镇、北宫镇2镇及北宫森林公园、千灵山风景区2景区,威胁险户1户、6人。按灾害类型划分,崩塌34处,滑坡5处,泥石流3处。按威胁对象划分,威胁居民点1处,威胁景区18处,威胁道路19处,威胁其他4处。

根据已经开展的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另有北宫镇风险点2处,均为崩塌类型,一并纳入2022年度汛期防范管理范围。

四、重点防范期与防范区域

汛期(6月1日-9月15日)是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崩塌等灾害将随降雨量增大而显著增加。重点防范区域包括王佐镇西庄店村、千灵山景区,北宫镇大灰厂村、李家峪村、辛庄村,北宫森林公园景区。

五、工作体系与成员单位

指挥部设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丰台分局。

成员单位包括:区委宣传部、丰台规自分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城管委(区交通委)、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气象局、区体育局、区地震局、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委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区供电公司、区消防支队、丰台交通支队、区委平安铁路专项组共22个单位或部门,及北宫镇、王佐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件链接:丰台区地质灾害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关于印发《北京市丰台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