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的政策问答解读

日期:2022-04-20 11:07    来源: 区园林绿化局

字体:     

一、为什么要编制《“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金军的第一个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全区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提高全区人居生态环境品质、提升首都民生福祉、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编制《“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有助于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是在“十三五”时期工作基础上的延续,为“十四五”时期丰台区的园林绿化工作指明方向。

二、依照什么要求开展《“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本次规划以严格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规、丰台分区规划、《北京市丰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上位规划要求为依据,紧抓南城崛起等战略机遇,全力推动全区园林绿化从“绿起来、美起来”向“活起来、精起来”转变,从“重数量、重规模、重建设”向“量质并举、建管用并重、多效并存”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优秀生态文化的新需求、新期待,助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三、开展《“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过程是什么?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有关工作,自2020年5月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十余次组织集中研讨会议,积极对接发改、规自、水务、交通等有关部门,就园林绿化指标、公园绿地服务消盲、重点地区项目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最终经区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确保重点地区建设有保障、实施有抓手、数据有支撑、规划可引领,全面夯实规划内容,形成我区“十四五”时期园林绿化发展规划成果,为“十四五”时期全区园林绿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的任务目标是?

“十四五”时期,丰台区绿色发展格局为“一轴、两带、四区、多廊、多园”,其中“一轴”为绿色南中轴丰台段,“两带”为永定河文化带和生态融合发展带,“四区”为首都商务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区、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区,“多廊”为多条道路和水系绿廊,“多园”为多个公园节点。全区将紧紧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设“首都绿色客厅、京南锦绣花城”,至2025年基本建成“林海绕城、碧翠融城、绿彩炫城”的美丽宜居丰台,打造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与样板。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8.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平方米/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五、《“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有哪些重点内容?

本次规划成果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第二部分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与机遇挑战;第三部分为总体定位与空间布局;第四部分为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第五部分为规划保障措施。

六、《“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区园林绿化事业哪些重点任务?

一是发展南中轴地区(含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与丰台站地区、永定河文化带和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区等重点片区,服务首都发展大局;

二是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勘界立标,结合山区生态修复、平原森林建设、区域生态廊网优化、森林健康经营等工作,全面夯实区域生态本底,提升全区生态环境品质;

三是加强公园均衡建设,促进公园绿地共建共享,结合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二道郊野公园环和城市公园建设,着力推进全区各级各类绿地落地实施,打造全龄友好、功能多样、主题鲜明的公园游憩体系,加强绿道串联,促进公园使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打造高质量的花卉产业,完善苗木和林果产业等的绿色产业体系,创新林下经济,培育观光采摘、森林生态旅游等都市现代绿色产业,促进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区”“全国健康促进区”“花园式单位与社区”“绿色村庄”等的生态文明创建,围绕义务植树、重大节日活动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唤起市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夯实绿化建设的群众基础;

五是进一步完善全区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古树名木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等的绿色资源管护体系,创新利用信息技术,切实保护全区园林绿化资源。

七、《“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的实施有哪些保障?

答:围绕“组织领导、实施保障、改革创新、考评监督、宣传引导”五个方面展开,以组织保障、细则规范为支撑,以学习掌握、项目工程作为抓,全面提高工作能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八、《“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关键词解释

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根据全市工作部署,首都园林绿化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建设高质量的生态系统、生态福祉、绿色产业、资源管理和安全保障五大体系。到2035年,通过建成系统健康稳定、城乡一体、福祉共享的高质量园林绿化体系,全面助力美丽北京建设。

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通过将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地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发展绿色产业,将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将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等手段,可以实现绿色发展。

森林城市建设(创森):森林城市建设是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的重要举措,是构建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的生态基础。通过统筹森林生态、森林福利、森林文化、森林支撑等建设,全面整合森林、山体、河流、湿地、公园多种载体,促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森林健康经营、多树种造林及观赏植物使用,增加城市生物多样性,水岸林近自然管护、湿地保护与修护、农业田园绿色休闲产业,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等方面不断提升,形成地带性的近自然森林、水岸景观,提升城市景观风貌,延续城市绿水青山乡愁景观,达到青山环绕、林城相映、林水相依、林居相嵌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促使居民身心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林长制:林长制是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性为目标,以强化领导干部生态保护属地管理责任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为重点,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自然保护地:自然保护地是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3种类型,丰台区自然保护地仅一处,为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属于自然公园类。

相关文件链接:“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园林绿化发展规划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