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患者满意率100% 最美家医杨世琴是如何做到的

日期:2020-01-20 16:2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签约654位居民,满意率为100%。在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简称中心)有这样一位医生,硕士毕业后扎根基层,一干就是11年,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医术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对患者真诚谦和、无私奉献,赢得了群众的口碑,锻炼成长为一名最美家庭医生,她就是主治中医师、全科医师杨世琴。
  “尽量满足病人的各种医疗需求”
  “我们不仅是医患关系,更像是亲人,谁都不拿对方当外人,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直接打个电话,杨医生就告诉我应该怎么办,有时候我不方便去医院她还会帮我把药开了,下班后送到家里。多亏了她,我爱人的病情好多了,我也学到了不少健康知识。”69岁的杨艳凤激动地说。
  杨阿姨家住中心北侧的青塔蔚园,爱人关文有10年前因脑干出血导致右侧肢体偏瘫、语言不利,同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2011年以来一直在中心中医科做康复治疗。2017年丰台区开展上门医疗服务试点工作,为困难老人提供家庭卫生服务,关文有符合条件。“我基本天天带着老伴来社区医院报到,我发现只要病人咨询,杨大夫从来没有不耐烦过,更没见过瞪眼和大声说话,为人特别踏实、热情,我有心里话也想和她说,所以我们老关签约了杨大夫作为家庭医生。”
  签约后,杨世琴定期上门对关文有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做康复治疗,并对饮食、运动、康复训练进行指导。“有一次老关受凉咳嗽得挺厉害,我怕引起肺炎,就赶紧给杨医生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杨医生很快就来家里了。”杨艳凤说。经过检查,杨世琴诊断关文有是肺热引起的咳嗽,当即为他进行了刮痧治疗,十几分钟后,关文有的咳嗽明显减轻了。几年来,通过杨世琴和同事们的悉心照料,关文有从刚来时只有80多斤、头耷拉着说不出话,到现在头能直立起来了,也会说一些谢谢、你好等简单的话,体重也增加了,面色红润多了。
  “尽量满足病人的各种医疗需求。”是采访中杨世琴常说的一句话,她经常在下班后加会儿班等候白天不好请假的年轻人来看病,或者为身体不便的老人上门送药、治疗,休息时还通过电话给予患者指导。同事评价她是一个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大夫。
  定向分诊的成功与否是检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果的试金石。在家庭医生签约初期,杨世琴紧盯在诊室门口,把签约患者一个一个引导到签约医生处就诊、建立健康档案。刚开始患者有怨言觉得麻烦,杨世琴耐心解释说:“以后顺了,医生了解您的情况可以持续指导,对医患双方都有帮助。”患者逐渐理解了这项工作的意义,并且更多的居民在了解到效果后主动前来签约、建档。
  目前,杨医生的签约居民共654人,分为年轻健康人群和老年人、慢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通过建立健康档案、门诊医疗、随访、护理服务、居家康复等开展健康管理。在中心进行的2019年家医签约满意度回访中,杨医生的签约居民以100%的满意度肯定了她的服务。
  “愿所有人病有所医是我最大的梦想”
  杨世琴一直以来甘于扎根社区、勤于学习、勇于担当,不仅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社区中医,还成为了中心中医科主任,带领更多家庭医生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我之前也在大医院学习进修过,新来的医生一般都分到住院部,但是住院部患者用西医治疗多,我无法发挥专业特长,所以我选择来社区医院,不仅可以面对面接触患者,对患者更了解,而且诊疗有连续性,能够系统管理和追踪患者的情况,通过随时向患者询问自己开的药是否管用,更能不断促进自身学习进步。”杨世琴说。
  身在社区卫生一线,杨世琴始终铭记中医大夫的核心定位,秉承传统中医理念,内治、外治兼收并蓄,针、灸、药、罐样样在行,以较高的临床疗效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平均年门诊量达到8000余人次,“社区中医杨大夫”逐渐成为老百姓的口碑和名片。同时,她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师从知名专家学习不同疾病的诊疗、参与科研课题、参加中医药论坛,不断拓宽自己的专业视野,并学以致用,提高了自己用中医药服务签约居民的能力。她还认真学习关于居家医养结合的政策文件,仔细权衡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有效性、安全性、便利性,确定了居家医养结合能提供的中医特色服务,把耳穴压豆、艾灸、拔罐、刮痧等适宜技术从诊室带到了居民家中,把居家医养结合服务的内涵推进了一大步。
  作为中医科主任,她致力于打造中医优势,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在原有基础上组织科室开展了中药熏洗、小儿推拿、整脊治疗、中医康复等一系列特色疗法,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出中药特色包,将茶饮包与中医疗法结合,治疗高血压、失眠、腰腿疼等8种疾病。同时做好中药特色,正在筹备中药临方加工室,能加工成丸散、片、胶囊、膏,满足多元化需求。她还运用PDCA管理学工具,搭建了科室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以院级考核为线索,通过科室业务学习、开展中药处方专项点评、中医特色业务数据汇总分析、科室家医团队工作量监测等多种形式,大幅提升了科室的家医签约工作质量。在她的带动下,中医科已稳定开展26项中医和康复适宜技术,年均门诊量6万余人次的服务能力,成为辖区居民认可的中医药服务基地。
  杨世琴还带领科室同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通过健康大讲堂、义诊咨询、身边医生APP、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结合,进行中医药知识宣传。同时打造中医文化,在中医科设计了一条150米的中医药文化长廊,不仅有各种中医文化知识,还设立了草药标本展,擦亮了中心的中医药品牌。
  杨世琴说,她有很多梦想,希望能够为辖区的每一位居民建立专属的健康档案,希望辖区的每一位老年人都拥有灿烂的笑容,希望辖区的每一位慢病患者能少吃一片药、少打一支针、少住一天院,希望中医药能够进入每一个家庭……她有太多梦想,但是,愿所有人病有所医是她最大的梦想。
  2019年的每一天,杨世琴都是忙碌的,她忙碌在服务患者的诊室里,她忙碌在居家医养结合的道路上,她忙碌在求知探索的灯光下,她忙碌在社区义诊的广场上,未来她将继续忙碌下去。她胸前的党徽始终闪亮,引领她不忘社区卫生服务的初心起点,牢记落实家医签约服务的使命责任,做一个守护居民健康的家庭医生。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