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创新“1、2、3”工作法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0-01-22 17:2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丰台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总结了“1、2、3”工作法(“1”套组织体系、“2”种方式方法、“3”个创新举措),回答了如何组织领导、如何激发动力、如何开展工作,形成了丰台区生态环境局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引领生态环境局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全面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有力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套组织体系,形成推动工作整体合力

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分管处级领导和机关党委副书记、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班子,统一了思想认识,确保了政治、思想、组织保障。同时,领导小组成立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创新工作机制,确定了协调联动机制和组长负责制、工作例会制、信息反馈制等四项工作机制,形成了严明的主题教育责任制度、调度制度和沟通制度,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种方式方法,激发干事创业持久动力

区生态环境局一方面将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巩固完善,另一方面又结合区生态环境局实际,建立起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机制,从思想引领启发到在学先进、找差距中激发动力,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在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实施“班子领导带学、支部党员跟学”模式,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积极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召开事迹交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做到学习先进典型与主题教育实践、与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与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下一步,生态环境局将固化经验,用好机制,坚持正面激励引导、全方位宣传,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续动力、再添活力。

“3”个创新举措,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力

坚持将主题教育和推动工作相融合,区生态环境局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站位推进、高质量整改,以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建立“处级干部带队,全员全程参与”工作机制。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区生态环境局开展全员、全时、全覆盖式的执法检查活动,由处级干部带队,对区域范围的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检查,总结形成了大检查、全覆盖工作机制。在对市级环保督察期间全区接办的1425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梳理的基础上,区生态环境局组成由处级干部带队的8个督查组,相关业务科室干部全程参与,对相关属地办理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核查,督促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各单位办理报告承诺事项。

创建“生态环境精细化治理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每周开展空气质量会商,提前分析预判秋冬季攻坚行动影响因子,着力提前谋划解决应对方案。平台自动推送高浓度报警短信,提醒社区村工作人员对周边进行检查,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吹哨报到”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上门领哨主动报到”,针对每周会商分析结果,对高值区域进行“点对点”指导培训和“点穴式”监督检查,实现了面对面的指导、实打实的服务。

实施“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延伸”工作机制。在为社区主动服务报到上凝聚共识,将主动报到机制常态化,以4个党支部联合为抓手,紧贴街乡镇社区工作实际,联合制定年度主动报到工作计划安排,确保主动服务报到机制运行顺畅,主动上门服务效果显著。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针对重复信访件,加强分析研究,通过建立百姓接待室、设立局内群众开放日等方式,深入了解百姓合理诉求。加强干部职工的能力建设,针对环保审批、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等重点业务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增强生态环境铁军的战斗力,有效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定期组织召开工作分析会,认真总结分析在环保审批、工程减排、污染源执法监管等六个方面中的经验做法,制定“未诉先办”工作清单,定期对工作清单进行评估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