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小龙河上水鸟戏春波 丰台绘就蓝绿交织的城市底色

日期:2021-03-10 16:1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童谣里描绘的场景如今在丰台区的小龙河也能看到。曾经臭味儿熏天的小龙河经过治理后,河道开阔了,河水清澈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连续多年吸引水鸟、绿头鸭等野生动物前来安家。
  3月春风渐暖,河水碧波荡漾,在小龙河上游三岔口段的水面上数十只水鸟成群结队地在水面上游荡,一个欠身“咚”地一猛子扎进水里捕食,或是抖动着翅膀像飞机起飞一样贴近水面飞行,发光的水珠从羽毛上滑落激起阵阵涟漪,时不时还发出叫声,吸引路过市民驻足拍照。
  “以前的小龙河可不是这样,就是个小河沟子,经常流着臭臭的污水,现在跟以前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经常在河水中出现水鸟、野鸭,也不知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但是说明现在水好了,环境好了!”一位家住附近的居民说。
  据了解,小龙河起点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路和旱河交汇处草桥花木基地,向东南方向流经丰台区、大兴区和朝阳区,穿越外环铁路、槐房新村、大泡子、南苑、东高地等地区,最终汇入凉水河,河道总长约7.2千米。长期以来,由于流经地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城市排水、污水排放等问题均未解决,提高小龙河的行洪能力、解决区域的排水难问题、治理河道水质污染、改善区域水环境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分阶段对小龙河南四环暗涵出口至大兴区段共7.224千米,以及小龙河南支沟南苑西路至小龙河段共1.01千米开展河道治理,主要任务包括在新开河道将上游暗涵与下游河道贯通,保证区域的行洪安全,通过对现状河道疏挖,解决区域的排水不畅问题,提高河道的行洪能力;河道沿线铺设截污管线5201米,解决河道污水问题;对沿河影响河道行洪的跨河建筑进行拆除改建,共改建桥梁9座,新建一座;修筑巡河道路3850米,方便河道日常管理维护,满足防汛抢险的需要;河道岸坡绿化9万余平方米。”丰台区河道管理一所副所长丁洪伟介绍说。
  河道治理好了,丰台区水务局又从槐房再生水厂引入了再生水,水草丰盛,鱼翔浅底,引来了不少野生动物。“水面上的这个动物学名叫小,是一种湿地鸟类,虽然它有点像鸭子,但是体形比各种野鸭都小,有一双目光犀利的淡黄色眼睛,喙部比较尖,羽毛呈褐色,主要捕食水中的各种鱼类、蛙类和节肢动物,偶尔也吃一点水草。”丁洪伟说,“这里鱼虾多,吸引了水鸟的到来,等初夏芦苇长出来,你会发现有更多水鸟藏在里面。”
  小龙河上游三岔口段北侧是正在修建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A、B地块,这里将建成陂塘雁影和平湖澹荡两处共近500亩的湿地景观,恢复南苑大泡子的历史风貌,湿地的水将从小龙河引入在园内循环一圈再流回小龙河,形成互通的流动水系,等南苑棚户区改造完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成后,小龙河沿线生态景观还会大幅度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所负责的永定河以东地区的8条河道3条支沟的河道环境进行维护,做好防汛工作,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河道环境。”丁洪伟说。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