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探访亚洲最大全自动智能化净菜加工产业园 新发地转型升级 净菜加工来了个“全面手”

日期:2023-10-17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IMG_256

  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建成了国内首条智能化全自动净菜加工生产线,也是新发地市场转型升级中的一个缩影,为新发地净菜产业增添了新的活力。

  在食品行业中,净菜产品具有独立包装方便食用、产品信息明确可溯源、减少餐前厨余垃圾的产生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家庭和单位的欢迎。那么,净菜是怎么生产的?新发地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净菜行业如何发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位于新发地市场的北京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

  自动化作业铺平一颗土豆的“净化”之路

  北京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院内洁净一新,记者上午9点来到园区,工人们按照前一天接收的订单有序生产,几名员工穿梭在生产线之间,虽然是加工型企业,但工人的劳动强度并不大,更多的则是交给科技来完成。

  进入园区内部,透过生产车间的玻璃,记者看到洁净区的工作人员穿戴着工作服、工作帽、口罩,“全副武装”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只见一大筐土豆由叉车放入投放区,随着自动化轨道的转动进入加工车间,滚动在传送带上的土豆经过磨皮、削皮、清洗,最后可从机器的尽头“吐出”去皮土豆、丝、丁、片、块和滚刀块等多种形态,经过真空包装后进入冷链运输环节。一条生产线日产可达30-50吨。

  据了解,北京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是国内首家全自动智能化净菜加工产业园,目前建有土豆、洋葱、胡萝卜、沙拉蔬菜4条生产线和1条自动果蔬包装线。“全套设备均为荷兰、德国及日本进口,从原料清洗去皮到成品包装全流程智能高效、安全卫生,最大可日生产各种净菜200多吨和果蔬包装产品10万余包。为了保证菜品的卫生条件,整个操作过程都要避免与外界接触。”北京四季顺鑫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祥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引进了国内首条洋葱处理生产线,考虑到洋葱的刺激性成分,园区还特意为其建立了独立生产车间。

  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废料回收变肥料

  在北京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二楼的会议室里,一块电子显示屏在郭祥的点击下显得格外好用,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郭祥带着团队经常“泡”在会议室里,目的就是保证食品质量前提下,减少厨余垃圾,节约生产成本。

  当记者问到生产线和人工生产最大不同在哪里时,郭祥顺手拿出电子笔,现场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一吨土豆为例,一个成熟的去皮工人一小时可以去皮60斤,一吨土豆就要花费33.33小时,人工费按照20/小时,每吨土豆去皮费用需要666.66元,而产生的两桶垃圾处理费需要70元,去皮成本就是737元。而生产线处理所需成本仅为318元,节省了一半还多。

  郭祥介绍,如按照每日10小时生产200吨净菜测算,使用机器处理需要原材料285吨,出成率为70%、产生厨余垃圾量30%;通过人工去皮需要原材料250吨,出成率为80%、产生垃圾量20%

  在废料方面,设备生产后的废料经过处理,70%的水可循环使用,25%的固体残渣由饲料厂采购用作饲料,仅产生5%左右的垃圾排放。而人工去皮产生20%的厨余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几乎无法回收再利用。园区生产线机器自带的集中废料回收系统,会将产出的废料通过高压回收泵送到垃圾处理间,先经过干湿分离,再将废水进行沉淀,分离出来的各种废料可以作为动物饲料或有机肥料,既减少了垃圾排放,又提高了附加值。

  产品源头可溯小包装生产线月底增建

  据了解,北京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服务于学校和部队、机关等食堂,每日生产净菜量10吨左右,另有6条蔬菜小包装生产线将于下月底建成。生产出的菜品会根据种类进行真空包装或普通包装,送往服务商的全过程进行冷链运输和温度监控,真空包装的菜品可在0-4℃下保存7天。

  作为四季顺鑫的客户,某学校后厨负责人表示,从四季顺鑫送来的菜品不仅种类丰富、使用方便,而且节省了采购、人力和运输等成本,大大提高了后厨的工作效率。

  “我们在全国拥有自己的原料种植基地和稳定的源头产地原料供应商。”郭祥表示,来自内蒙古的土豆、来自甘肃的洋葱,在这里经过处理后被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此外,通过订单式农业直接对接政府订购的蔬菜原材料,不仅让蔬菜更具可靠性,同时也解决了农民菜品的销售问题。

  进口设备本土化助推新发地市场转型升级

  机器虽是进口的,但也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就拿土豆来说,欧洲人大多食用薯条,所以机器生产薯条的效率很高,而中国人对土豆菜品的需求各式各样,因此在切割环节存在明显的差异。”郭祥表示,为此他多次跟设备厂商提出自己的改进意见,经过多轮实践,机器的本土化改造完成,切片、切丁、切丝可一键转换。“进口的设备只有单一的流程,我们还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拼接组装,目前园区里使用的设备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流水线。”郭祥介绍,他设计拼接的这些设备也正在申请专利。

  丰台区一直致力于推动全区由市场大区向市场强区转变,与河北省共建环京蔬菜基地,做好农产品保供稳价,打造全国大型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新样板,托稳首都市民“菜篮子”“果盘子”。今年以来,丰台区编制实施区域控规及市场升级方案,成立转型升级指挥部,围绕保供应、建平台、增服务、强规范、优环境、多效益等方面作出安排。四季顺鑫净菜产业园建立了全区首条全自动净菜加工生产线,也是新发地市场转型升级中的一个缩影,为新发地净菜产业增添了新的活力。丰台区还将不断探索,为企业做好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持续为首都城市高品质稳定运行提供助力。(记者 原梓峰 通讯员 张梦媛)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