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要闻
引入国际范儿留住烟火气 永定河文化精华区“明珠”焕新 长辛店老镇更新先行启动区“十一”开街

日期:2024-03-28 15:0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鱼骨街巷,铜帮铁底。永定河畔,老镇长辛店这座“千年之舟”即将开启新的航程。近日,记者从丰台文旅集团获悉,长辛店大街与曹家口路交接的十字路口范围约1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已经启动,涉及28个单体建筑及回民食堂、第一理发店、仁丹药铺三栋历史建筑的修缮,将于今年“十一”开街,成为京西又一文旅消费打卡地。

  打造国际范儿艺术气质的

  新文化街区

  杜家坎环岛向南,顺着周口店路直行不久,斜斜的一条路就是长辛店五里长街,两侧老树枝丫遒劲,几乎相接,不难想象夏日槐荫蔽日、古街通幽的景象。

  站在长辛店大街与曹家口路交叉口,记者看到,西侧420平方米的建筑已经被围了起来。围挡内,十几名建筑工人正在地基内进行基础开挖施工,清脆的敲击声此起彼伏。工地安全员杨佳玉正在翻看当日安全日志。“这里之前是仁丹药铺,拆除重建后将成为一栋多功能红砖楼。8月底就要基本完工,10月份正式交付。”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工地安全的守卫者,杨佳玉一刻也不敢懈怠。

  丰台文旅集团战略投资部专员刘天恒介绍,目前已经开工的更新项目约1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长辛店大街与曹家口路交会处,涉及28个单体建筑的更新。

  永定河源远流长,800年卢沟桥九省通衢,造就了长辛店古镇特有的“鱼骨街巷,铜帮铁底”的空间形态。作为全市178个城市更新重点街区之一,2023年,长辛店老镇更新进入实质性推进新阶段,成为北京市率先实施区域综合性城市更新的地区。

  “千年驿站,老镇常新”,项目将形成“一脉三区十组团”。以长辛店大街为脉,从北到南布置文商旅体验区(启动区)、文教健康片区和老镇科创片区。其中,启动区定位为唤醒长辛店时代记忆,布置一轴六坊的“年代博物馆”,包括北关印象坊、1921沉浸体验坊、老镇活态体验坊、和合文化国潮坊、工人文化记忆坊和国际艺文社交坊。通过多场景还原、全业态植入、持续活动运营,率先打造长辛店老镇更新示范区,成为后续老镇更新、人口导入、产业升级的文商旅引擎。

  此次启动的1万平方米更新项目基本上位于工人文化记忆坊和国际艺文社交坊范畴内,预计于今年“十一”开街,将形成具有国际范儿艺术气质的新文化街区,给市民提供全新的文旅消费体验。

  修缮老建筑留下烟火气

  更新的同时,长辛店老镇将最大限度留住老镇记忆,先行启动区项目中就涉及回民食堂、第一理发店、仁丹药铺三栋历史建筑的修缮。

  从长辛店大街与曹家口路十字路口向北,路西有两栋建筑,从前面看,就是普通的“瓷砖”门脸房,从侧面看,却别有洞天。

  位于南侧的是第一理发店旧址,从侧面看有三个屋顶呈“山”字形。位于北侧的是回民食堂,方方正正的红砖楼,烟囱却单独“长”在后面,很有特色。“更新过程中将尽量剔除后来增加的瓷砖等‘赘物’,修旧如旧,引入新业态。”长辛店城市更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两栋建筑将成为工人文化体验街区的核心,共同传承工人文化记忆。

  马路东侧,是北天和永药铺所在地,几经改建的建筑不复传统韵味。此次采取拆除重建的方式进行更新,未来的“北天和永”内将充满设计感,成为一个融合茶饮、文化、休憩、展示等功能于一身的城市会客厅。老药铺院子里两棵相依而生的上百年银杏树和紫藤被保留下来,并将围绕它们形成水系庭院,成为长辛店地区的活“地标”。

  老街,不仅仅有老建筑,也有烟火气。“我们将推出长辛扶摇计划,最大限度地将老街上的老商铺保留下来,比如一些开了20多年的副食品店、水果生鲜店、服装店等,一院一策,保留一些小商铺空间,欢迎这些老商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入驻,留住老镇人文记忆。”长辛店城市更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核四区两廊道”

  提升精华区城市品质

  永定河丰台段全长14公里,沿岸散布着众多文保单位,形成了多元文化融合、古今交相辉映的文化特征。

  今年春节期间,“宛平博物馆之城”开城,引爆市民打卡热情,数十万人涌入,充分显示了文旅融合对消费的强劲拉动力。

  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将以“山河永定宛平长新”为主题,高标准规划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通过对地区文化资源的梳理、挖掘和研究,打造“一核四区两廊道”的区域规划,以抗战文化主题片区为核,打造宛平博物馆之城、卢沟桥历史古桥、长辛店老镇城市更新、园博园生态园林四个功能片区,并依托永定河建设生态自然廊道,以及从宛平城到长辛店老镇建设文化廊道,全面提升西山永定河文化精华区整体的城市品质、区域环境和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孙颖 张怡飒 赵自谦)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