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看着急救车离开,才发现自己浑身发抖” 零下10℃ 玉泉营民警下河救人

日期:2023-12-29 16:58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12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气温零下10℃,和往常一样,玉泉营派出所副所长杜浩正在值班,突然接到了上级的工作指令,丰台区玉泉营辖区马草河内有一名女子在水上漂浮。接到工作指令后杜浩立即联系到了离马草河最近的可用警员力量,自己带着民警马拼博火速奔赴现场。当两人到达现场后,看到有极个别群众在岸边围观,发现有一名中年女子在河中漂浮,可以简单交流但是明显有无力感,杜浩对记者说,当得知落水者有生命体征的瞬间,微微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只有一个念头——迅速施救。

民警立刻把随身携带的救援绳扔向落水者的方向并同时呼喊对方配合拉住绳子,但尝试几次均没有成功,此时落水者的头部即将被淹没,情况十分危急,杜浩当机立断——下水。

来不及脱去外套,杜浩迅速穿上救生衣毫不犹豫地翻过河道护栏,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奋力向落水者靠近。游到落水者身边时,该落水者意识已经模糊,杜浩迅速将落水者的头部扶起,使头部脱离水面,随即一手将其紧紧揽住,一手拼命划水。杜浩一边拖拽一边对落水者进行心理安慰,此时河水冰冷,他根本顾不上感知,全力拖拽落水者靠近岸边,就在杜浩快要筋疲力尽的时候,落水女子发出一声呼喊,“救我”,杜浩感觉到了对方的求生欲,抓住机会用尽所有力气将女子托举出水面。这时安全绳也来到了手边,此时杜浩才发现自己手脚已经被冻到麻木完全不听使唤,根本无法将安全绳绑在落水者身上,民警马拼博见状迅速下水,两人才合力给落水者绑好安全绳。

由于河道护栏很高,上岸难度较大,于是两人决定合力将落水者托举出河面以求脱险,杜浩随着喊声淹没在水中,鼻子嘴巴呛进了几口“透心凉”的河水,才浮出水面。直到消防人员赶到,众人才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上岸之后经过120医护人员的检测,落水者无生命危险,杜浩与马拼博才松了一口气穿着湿透的衣服离开,并安排其他民警护送落水者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直到在医院与落水者家属见面进行叮嘱与交接。被救者家人说:“我们是从外地赶来北京看病的人员,当得知自己患病后母亲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在这代表全家人对玉泉营派出所民警杜浩、马拼博表示特别感谢,民警挽救的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个家庭。”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