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惠及两万余人! 丰台这个污水处理站“焕新”升级

日期:2024-03-15 10:18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以前一到下雨天,溢出来的污水恶臭熏天,这次管线改造升级能解决污水管道堵塞这些问题,现在我们不用担心污水横流了。”说起污水管线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家住丰台晓月苑地区的居民们表示困扰他们多年的异味儿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据了解,近日,丰台区通过采用先进的注浆加固设备、增设压力污水管道等科学手段,完成了晓月苑污水管线项目的改造升级,解决了9个小区、村的污水排放问题,惠及两万余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随着经济发展和辖区人口增加,宛平街道晓月苑地区人口居住密集,污水产生量较大。晓月苑污水处理站一直承担着晓月苑地区污水处理,但因设计规模有限,常年“小马拉大车”,一到汛期,雨水渗入污水管道后,进站水量超负荷,造成临站道路污水满溢,给周边居民生活也带来极大不便,一直是困扰晓月苑地区的难题。

除了进水量超负荷,工程实施上也有一定困难。据了解,晓月苑污水管线穿越丰西编组站工程,共下穿丰西编组及站内电力机整备场等29条线路、5座铁路桥涵,原有工艺已无法满足安全技术及进度保证。这一难题如何得到解决?据了解,此前,丰台区水务局与中铁六局开展多次协调研讨,通过咨询隧道专家,最终决定“利用优化浆液配比进行加固封堵”的科学手段对隧道地层进行加固止水,采用先进的注浆加固设备提高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小直径接大直径隧道狭小场地90°交叉段开挖支护”工艺。“该工程不仅在富水、软土地层中实现了隧道贯通施工,还有效降低了项目成本和施工风险系数。”丰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科学治污,丰台区结合周边近远期小区、商业、学校等污水排放量,采取“近远期结合”的设计思路,将污水处理站改造为近期8000吨/日、远期14000吨/日的提升泵站,惠及9个小区、村庄,服务群众约两万余人

如今,晓月苑泵站通过增设压力污水管道,将晓月苑地区污水管线穿越丰台西站,导入卢沟桥再生水厂现况污水收集管道,昔日污水满溢、站内散发异味的处理站已“大变样”。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