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太平桥街道:凝心聚力创城 文明脚步铿锵

日期:2024-03-04 14:54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太平桥街道接续建阵地、强队伍,持续打基础、上台阶,凝心聚力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融入工作日常,常抓不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现场测评。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最基本的出发点是一切为了群众,最基本的立足点是一切依靠群众,最基本的落脚点是在提升群众体验感受上,要深入践行精神文明建设是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宗旨,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根本标准。把文明城区创建当做是全辖区共建共享的系统工程,坚持“城”的文明与“人”的文明同步推进,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打造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面文明,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将文明城市创建置于发展全局中,力求齐推共进,实现互动多赢。

杜绝静态问题,减少动态问题,营造强大声势,发挥好各类媒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进一步让创城的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入脑入心、广为人知,使创城成为辖区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群众是文明城市的主体,切实从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日常行为养成抓起,加强问题整改和市民文明素质培育,提升良好的城市面貌和人文氛围。比如,不闯红灯、行人不乱穿马路、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自觉排队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文明行为,我们从这些最基本的文明习惯抓起,培养和提高群众的文明自觉性,让文明新风吹遍大地。

深入开展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创城中,全行业践行、全社会普及,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坚持开展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及未成年人建设为重点的各种活动,引导全民养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娱乐、文明用语、文明交往、文明工作等良好行为习惯。深入开展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创城中,全行业践行、全社会普及,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坚持开展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及未成年人建设为重点的各种活动,引导全民养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娱乐、文明用语、文明交往、文明工作等良好行为习惯。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城市综合竞争力,涉及面广、要求高、战线长,需要过硬破解难题的基本功,把城市文明程度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感的硬指标,明确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梳理各个节点、环节、层面的问题及任务,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对表,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练就过硬的破解难题基本功,坚持大小并重,做到重点部位和细小环节同步抓实。创建文明城市涉及方方面面,只要任何一点不到位、有漏洞,就会影响创城大局。因此,必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既解决当前突出的大事,又抓住那些决定成败的细节小事,把工作往深往细抓,对标达表,一条一条抠、一关一关过,确保不留空白、不存死角。比如,小广告、不文明晾晒、飞线充电、乱贴乱画等城市“牛皮癣”问题,看似小问题,但以小见大,很能反映我们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再比如,窗口单位和行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脸面”,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使每个单位、每个窗口都成为点亮形象的颗颗明珠、展示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

对于交通秩序整治这个难点,在加大执法力度,严管严查违章行驶、乱停乱靠车辆及乱闯马路等行为的基础上,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员每日在辖区各个公交场站和重要交通路口值守,特别是双休日和节假日时间、早晚高峰时段加强值守力量。2月份共安排各类值守人员2000余人次,有效地维护了交通秩序;为破解社区治理存在的堆物堆料、垃圾桶站脏乱痼疾难题,街道成立专班,招标应急队持续开展“双清”行动,自1月初以来,共出动人员120余人次,清理杂物80余车,整治堆物堆料问题点位290多处。

下一步太平桥街道将秉承“扎实推进、常态巩固”的工作原则,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实干实绩,齐心协力攻坚,做到力度不减、热情不降、工作不断,持续保持文明创建热潮。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