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扫桥爷爷”窦珍雕塑揭幕 丰台区首家志愿服务主题公园正式开园

日期:2023-12-05 15:29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在窦珍老人雕塑的见证下,志愿者们宣读北京志愿者誓词,伴随着铿锵誓词,以“无私奉献铸大爱,志愿服务聚微光”为主题的丰台区首个志愿服务公园开园及雕塑揭幕仪式在丰台区丰宜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丰台区委宣传部、共青团丰台委员会、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右安门街道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丰台区各委办局领导、各街道领导和丰台居民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窦珍老人扫桥事迹记录者、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节目导演段晓英介绍了窦珍老人故事。窦珍老人是右安门翠林三里社区的志愿者,自2002年起义务清扫社区南侧的过街天桥——连心桥10余年,2013年11月25日,老人不慎从过街天桥上跌落,与世长辞。为了纪念和缅怀窦珍老人,北京市、丰台区委相关负责人为窦珍老人雕塑进行了揭幕,以此为契机,丰台区将丰宜公园打造成为辖区内首家志愿服务主题公园。

公园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充分融合,对广场的内容和景观进行了丰富和提升。窦珍老人雕塑、事迹浮雕墙、互动廊架和志愿服务林相互辉映,形成“一条路,一处景,一片林,一座园”的景观结构。将来,志愿服务公园将成为丰台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此外,活动现场为丰台区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并为年度“五星级志愿者”颁发证书并绶带。在窦珍老人雕塑的见证下,五星级志愿者带领参会人员宣读北京志愿者誓词。铿锵誓言中,志愿者们必将志愿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丰台区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发布了最新的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将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打通党群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新局面。

“雕塑矗立,初心如磐。这是我们对窦珍老人的敬意,也是每一位志愿服务者初心如磐将其精神延续。”右安门街道负责人说道。以此为基点,以老人之名命名,成立了“右安门窦珍志愿服务联合会”,并联合首都医科大学共同推出的原创话剧《向光而行》于12月1日在首都医科大学报告厅成功展演。《向光而行》作为丰台区志愿服务的写照,将在全区进行展演,进一步擦亮了丰台区的服务品牌。

根据丰台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丰台区注重服务品牌的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将基层网格志愿服务队纳入“丰台好人”志愿服务队,在全区开展百场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下一步,丰台区将持续深化推进志愿服务项目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和品牌化,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更好地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在助力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同时,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台篇章贡献力量。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