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丰台打造“国家森林城市”绿色生态“金名片”

日期:2021-08-24 10:36    来源: 丰台创森办

字体:     

丰台区和义街道的久敬庄公园,绿地起伏、湖水澄澈、林水相依,岸边地景艺术组成蜗牛、企鹅、麋鹿等不同造型,营造了舒朗大气、疏林草地的苑囿景观,是未来南中轴界面上的门户景观。初秋的久敬庄公园宛若镶嵌在南中轴线上的一颗明珠,不仅再现了南苑水淀开阔的历史苑囿景观,还增添了很多地景艺术景观和便民设施,吸引周边居民来此遛弯儿健身。




久敬庄公园所在地原为正天兴市场,疏解腾退后,最终建成总绿化面积达10.4公顷的久敬庄公园,作为南苑历史水系格局的重要节点,对恢复历史风貌,再现水草丰美的开阔水淀景观,起着先导性的作用。家住久敬佳园社区的王阿姨经常带着孩子来这边玩儿:“公园建成后,我们周边的居民都约着来这里遛娃,一方面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另一方面,公园的慢行步道设计很好,孩子跑跑跳跳很安全。”

  

  

  

从区园林绿化局获悉,久敬庄公园位于规划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范围内,公园主题为“云林芳歌”,以“云林浓荫、彩林花溪、缀化草甸”3个功能区展现南苑风貌。公园所在地为原正天兴市场,疏解腾退后采用“建筑垃圾原位处置+就地再生应用”的模式,对场内18万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通过多级破碎、分筛及除杂工序,得到不同粒径规格的再生骨料,并充分利用到各项园建当中。据了解,随着丰台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丰台区以建设南中轴沿线生态廊道和周边公园群为契机,通过疏解还绿、绿化景观提升、边角地块整治等工程,在南中轴两侧区域共建成老百姓家门口公园绿地16处,通过近60万平方米大范围绿化改造,添彩南中轴,惠及数十万市民群众。”昔日市场林立、棚户交错,如今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丰台区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在南苑-大红门地区拆除各类低端市场19家,建成东高地公园、久敬庄公园、三营门公园、南垣秋实公园、玉兰香雪公园、红门霞栖公园、福海公园二期、龙河春绯公园、红门佳荫公园、秀林秋彩园等16处公园绿地,为南中轴沿线增绿57.8公顷。丰台区创森办专职副主任宋云波介绍:“丰台区在森林城市建设的进程中,根据丰台现有自然山水林城格局、森林资源特点、城镇发展趋势等、全面整合山体、森林、湿地、河流、城区、公园等多种载体,点、线、面相结合,实现‘一轴一廊一屏障,百路百园百社区’的森林城市建设空间布局。”其中“一轴”,即指北京市南中轴沿线森林及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南中轴丰台段长约8公里,在中轴两侧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整合沿线成规模的公园绿地,在关键节点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大体量、近自然的森林湿地公园,形成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城园一体的大尺度森林空间,建设彰显大国文化自信、示范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南部地区空间品质提升的森林湿地南中轴,打造“国家森林城市”的绿色生态“金名片”。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