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卖场变身花园式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图为丰台首汇广场。蔡晖/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要放弃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战略定位。要靠创新发展,舍弃“白菜帮子”,精选“菜心”。市委书记蔡奇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要高在“高精尖”经济结构、高在全要素生产率、高在质量效益上,精挑细选,专做“白菜心”。 

  丰台区紧紧瞄准经济发展和更好地服务于首都战略定位,正确把握好“舍”与“得”的辩证关系,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结构布局。通过做功能疏解的“减法”,剥掉“白菜帮”,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染绿城南,“第二金融街”强势崛起,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屡创新高,丰台区走出了一条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

  本报讯(记者 赵智和 邵亦晴)养眼的绿色铺满地面爬上楼顶,鸟儿啁啾鸣唱,在绿地和楼宇间飞翔,一条铺设在草坪里的人行步道弯弯曲曲穿行在楼宇之间,11栋酷似钢琴琴键的独栋小楼镶嵌在五彩缤纷的生态花园之中。驻足西四环,丰台首汇广场让你眼前一亮。

  谁也想象不到,原先,这里是仓储型超市和建材超市,有400多个摊位和2000多名从业人员,造成人声嘈杂、车流混乱、交通拥堵,周边居民和过往车辆怨声载道。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解决丰台发展问题的金钥匙,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卢沟桥乡下大力气将市场疏解腾退,利用疏解腾退空间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本着补充完善城市功能,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低密度、花园式的疏解整治促提升样板园区。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首汇广场高起点规划、高起点设计、高起点改造、高起点招商,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吸引高精尖企业入住。目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启康兴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至沓来,一个朝气蓬勃的健康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在西四环悄然崛起。

  区位优势与交通优势兼具

  “以前这儿每天都有好多运货车辆进出,附近老堵车。现在好了!老卖场变成了新园区,以前孤零零一个方盒子变成现在这样的小楼群挺漂亮的,楼外的绿化看着都让人舒服,整体就像个现代化网红公园。听说还要做成开放式园区,那我们又多了个打卡拍照的好地方,就好像身边多了个798、红砖博物馆似的。”周边群众蔡洋说。

  首汇广场位于丰台区西四环卢沟桥乡郑常庄村,总建设用地55亩,北通中关村,南达丰台科技园区,东抵丽泽金融商务区、金融街、CBD,西接石景山科技园区,周边聚集有301、302、307解放军医院、武警总医院、空军总医院等国家级医疗资源,为首汇广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天然土壤。“首汇广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西四环内的一方沃土,将实现企业与金融资本、高知人才、国际化信息尖端技术力量的互联。”首汇广场项目开发商负责人冯众说。

  在交通方面,首汇广场紧邻西四环中路,出入四环主路便捷,10余条公交线路直达园区,同时,北邻进出北京的莲石路,再往北1.8公里毗邻地铁1号线五棵松地铁站和西长安街,东临西三环,南临京港澳高速路,多种交通方式直达园区。

  区委书记汪先永,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力军非常关注首汇广场的发展,专门到首汇广场调研。汪先永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强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疏解腾退后空间的高效利用工作,将首汇广场打造为绿色、生态、低密度、花园式的疏解整治促提升样板园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现区域品质提升。

  生态优势与时尚优势兼容

  在一项“人们喜欢什么样的办公室”调查中,公园、咖啡厅、家成为高频词。

  改造后的首汇广场,绿化率达到了30%,容积率为0.86。绿荫广场、户外草坪、景观小品、屋顶花园,多层次、立体式的园林设计,使首汇广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花园。

  记者来到首汇广场主楼5号楼,3层户外有围绕楼体一周的绿地,4层还有两个50平方米的专属花园,楼顶则可根据企业需要自行进行屋顶绿化,望向对面的10号楼,不仅楼体郁郁葱葱绿色环绕,户外花园还有秋千和鱼池。

  “之前我们也去了多个地方进行选址,但是最终还是选择来这里,因为它有独立的办公区、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园区里有700多米的跑道,地下有300多个车位,除了2层的户外花园可以休息、办公外,我们还打算进行楼顶绿化,种一些蔬菜水果,员工都很喜欢这里的办公环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行政负责人李先生介绍道。

  未来,在园区两侧的4号楼和11号楼还将建立商业配套设施,如便利店、餐饮、咖啡厅等业态,并在下沉广场开设健身房,为企业提供演播厅、放映厅、露天派对等多种服务,打造职场人的生活空间。

  空间优势与时代优势兼备

  4月16日,首汇广场举办项目推介会,活动地点在园区西侧的一处下沉广场内。这里是原超市停车场改造而成的,约1000平方米,因为加装了透明的屋顶,还起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名字“光合中心”,它将为企业提供路演、活动的场地。

  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化整为零”是首汇广场在改造中的设计策略。改造将原超市、建材城方盒子似的1个建筑切割处理成9个建筑,通过增加楼层、新建两栋楼,使建筑面积和之前保持一致约3.6万平方米,践行减量发展。并且利用原有地下车库,建设超过2000平方米的独立地下商业。“园区中间这9栋楼的楼体结构沿用了原有建筑,有些地方还将之前的楼板变成室外走廊,对此我们请了相关建筑研究院对结构加固,进行室内室外空间设计。”驻场项目管理团队负责人袁青介绍。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改造后的首汇广场共有11栋楼,每栋楼的面积都不一致,设计一栋一企,独立冠名,除专属花园、屋顶露台外,还有高端幕墙体系,独立电梯直达地库。

  由于原建筑是仓储卖场,一层、二层的挑高就有7.5米和6.8米,柱距9.9米,十分适合医疗健康行业的企业入驻,如核磁共振设备的使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大健康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成为‘十三五’乃至今后国家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医药健康’列入北京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卢沟桥乡党委书记李春生说,“首汇广场医疗资源聚集、硬件条件匹配,所以园区定位为健康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未来将以生态园区、智慧园区、服务型园区的标准打造一流的健康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为我乡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目前,园区来访大健康企业92家,意向企业32家,达标企业11家,签约企业7家。其中既有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医学影像企业,也有专注于生物技术药物开发的创新型产业集团——北京启康兴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意向客户多为大健康行业领头企业,客户资质和行业影响力较大,预估满租后园区内企业可实现年度产值超过11亿元。完善了区域医药科技和服务产业链条,并通过入驻企业的运营发展实现产业示范作用。

  未来,园区将打造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科院基因组研究院的研发成果转化中心;与301、302等周边医院,在诊断、检测、筛查方面达成深度合作的第三方机构矩阵;聚焦大健康行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大健康企业提供孵化、加速、展示、发布、经营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延伸阅读

  剥掉“白菜帮”,集聚“白菜心”,发展“白菜心”。卢沟桥乡通过对腾退空间的精准定位,实现了从瓦片经济、低端制造业、家具市场到企业孵化器、楼宇经济体、特色商业街区以及高精尖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

  卢沟桥乡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以来,完成疏解整治区域性市场26家,完成率为100%。其中,关停退出市场12家,改造升级市场12家,转型市场2家。同时不断优化乡域营商环境,通过到楼宇中发放招商服务、招商引资政策手册进行宣传,缩短审批时限、加强与区相关部门沟通提效能,并且精准服务惠企业,2018年至2019年各职能服务部门共走访94家企业,包括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楼宇等,以对企业实地走访及座谈、电话等形式对企业进行精准服务,送政策上门、现场沟通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XFTB00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理论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文娱·光影
丰台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王力军率党政代表团赴涞源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王力军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第一研究院调研走访
京港两地六校师生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新闻速递
丰台率先清理“僵尸车”方便百姓出行
我区两名学生被评为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大卖场变身花园式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丰台报丰台要闻02大卖场变身花园式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2019-04-19 2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