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村街道韩庄子西侧路被评为“北京最美街巷”
  本报讯(通讯员 于文华 记者 林瑶)近日,经过广泛推荐和层层筛选,10条“北京最美街巷”名单出炉,丰台区新村街道韩庄子西侧路获评“北京最美街巷”之一,成为北京街巷治理成果的新名片和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新典范。除此之外,丰台区城管委今年还完成了50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任务,拆除“违建”,封堵“开墙打洞”,入地“架空线”,百姓“开窗见绿”,全区50条背街小巷环境变美、品质升级、居住幸福感显著提升。

  “过去走这条路,两侧路牙子坑坑洼洼,我们只能在路中间跟车辆混行,我母亲到这附近买菜我总是担心她。现在再走这条路大变样了,重新铺装了人行道,周边的绿化也漂亮了不少。”1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新村街道韩庄子三里和四里之间的韩庄子西侧路,正在遛弯儿的李先生由衷地感慨道。目前,经过背街小巷整治,该路段不仅规划了整齐有序的停车位,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设置了露天座椅,墙上以冬奥会为主题设计的宣传画更是引得过往居民驻足观看。

  韩庄子西侧路全长235米,南北向贯穿韩庄子小区,周围人口稠密,约有14000常住人口,且有韩庄子菜市场、丰台科技园主题生态公园、丰台第五幼儿园等众多公共场所汇集,人流量多、车流量大。由于历史原因,该条道路东西两侧高于中间道路地面,但两侧道路破损坑坑洼洼,行人通行不便,只得与车辆在中间道路混行,不仅造成路面资源浪费,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今年,区城管委将新村街道韩庄子西侧路纳入背街小巷整治范围。“为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背街小巷整治之初,我们本着便民、为民、惠民的思想,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规自委共同制定具有丰台区特色的背街小巷设计导则,并聘请专业规划师团队,会同园林绿化局、交通支队、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共同审定精细化整治设计方案,给予专业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王枫介绍。

  针对韩庄子西侧路的整治工作,新村街道领导、相关科室、社区党委以及背街小巷改造施工单位与居民代表多次协商议事,最终采纳了居民代表的合理意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规划,敲定施工方案。考虑到韩庄子周边停车管理难题,商议决定将西侧高台设计成专用停车道,以缓解附近居民停车压力;将宽度较窄的右侧设计成便道,方便居民出行,增种绿篱植物加以绿化美化,设置露天座椅,方便居民休息;以冬奥会为主题,对路边墙面进行粉刷设计,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小阵地。

  “抱着为民负责、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我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设计工作从实地调查、走访社区,到项目确定、方案审定,全程邀请社区居民参与,从违法建设拆除、停车位设置、公共设施安装、绿化提升等各方面广泛征求民意,充分完善设计方案,切实解决群众需求。”王枫说。

  新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常说:“群众的道路,怎么改造群众说了算。我们要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获得老百姓的认同,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才能做出老百姓满意的工程,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从区城管委获悉,2020年我区将持续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计划整治55条背街小巷。此外还将在背街小巷整治的同时充分补绿。对公共区域能绿则绿,缺植补栽,多元增绿,做到花木相宜,绿化成景;对社区进行拆围透绿、见缝插绿,切实增加城市绿量。实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切实提升城市的文明美誉度和百姓的幸福指数。XFTB01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深度
丰台区创建县域就业扶贫新局面
新村街道韩庄子西侧路被评为“北京最美街巷”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丰台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启动
中国通号搭建鲁南高铁的“中枢神经”和“控制大脑”
南苑街道把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丰台4个村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拟认定名单
丰台报丰台要闻02新村街道韩庄子西侧路被评为“北京最美街巷” 2019-12-06 2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