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象防灾减灾系列科普(一)
什么是气象灾害
  前言:2020年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一直以来,自然灾害的防、抗、救均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精准、高效、权威的气象预报预警是综合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科学认识致灾规律,可以有效减轻灾害风险,丰台区气象局将给大家带来气象防灾减灾系列科普,使大家对气象防灾减灾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气象灾害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形式,占各类自然灾害的70%以上,指的是大气对人类生命财产和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等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害,如台风、暴雨、暴雪、冰雹、雷电、雾、霾、干旱等。几乎所有气象灾害每年都会在我国发生,我国70%以上的国土、50%以上的人口以及80%的工农业生产地区和城市,每年均不同程度受到气象灾害的冲击和影响。

  气象灾害特点有:1.种类繁多,一般包括天气灾害(如台风、暴雨、冰雹、大风、雷电、暴雪)、气候灾害(如干旱、持续高温等)、气象次生灾害或衍生灾害(如沙漠化、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雪崩、病虫害、海啸等)。2.发生频率很高,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一年四季都可出现。3.分布范围广,无论平原高山,还是江河湖海,甚至空中,世界各地处处会有它的足迹。4.具有协同性,群发性强,连锁反应显著,所以造成的灾情十分严重。

  针对气象灾害,我国已基本建成由气象灾害防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气象灾害防御管理和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等构成的中国特色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接下来几期,我们将依次介绍不同气象灾害的相关知识及相对应的防御措施。

  (区气象局 张玉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丰台·深度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社区
   第07版:丰台·社区
   第08版:丰台·公益
榜样!丰台区2户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以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家风
并肩作战 小家大爱
凝聚在抗疫大旗下的兰台人缩影
什么是气象灾害
花乡应急抢险队实战演练迎汛期
酒后违法行车寻衅滋事被判刑
丰台报综合新闻03什么是气象灾害 2020-05-15 2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