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丰台·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丰台法院“七项诉讼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丰台法院民三庭赴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服务疫情期间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共谋对策。
▲丰台法院民三庭利用网络平台打通异地财产处置通道,助力疫情期间辖区营商环境优化。
▲丰台法院召开涉疫情的劳动争议纠纷相关法律问题预判及对策新闻通报会,助力辖区营商环境优化。
  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对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的同时,也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其中对营商环境造成的直接破坏和间接侵蚀也逐渐显现。一方面,疫情防控工作对涉及餐饮、旅游、交通、物流等服务行业的经营产生打击,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亏损和经营困难将接踵而至,在经济交往中产生不良连锁反应,部分企业甚至产生迟延履行合同甚至无法履行合同的违约行为;另一方面,伴随疫情扩散,因为法律滞后性的特征,虚假信息、社会谣言、哄抬物价等扰乱社会、市场秩序的行为也将对整个营商环境造成打击,进而使经营者和投资者对社会经济经营环境产生质疑。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司法作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应当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丰台法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防疫在前,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服务营商环境工作的双推进,立足审判实际,提出贯穿审判工作全流程的七项诉讼举措,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01

  商事纠纷

  网上直接立案

  “全覆盖”

  在防疫形势严峻时期,为保障当事人的身体健康,解决不能现场立案的问题,及时优化登记立案工作,全面提供网上立案、邮寄立案服务,尤其对涉及危困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商事案件实现网上直接立案“全覆盖”,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可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对商事案件直接申请网上立案,除确有必要外,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丰台法院根据当事人需求,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提供立案查询、咨询,并可提供有针对性的视频连线,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疫情发生以后立案登记中心变网上预约立案为网上直接立案并在2月1日对外公示,两周后网上立案量出现首轮高峰,平均日增申请50件左右,3月份网上立案单日审核量突破200件,立案庭增加立案审查人员负责网上立案的电话咨询和材料审查工作,将审核时限从5日缩短为3日,保证审查不超时,通过制作模板提升网上立案告知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提高审查通过率,在网上立案同时完成电子卷宗制作。

  02

  诉讼服务

  线上开展

  “全流程”

  为在疫情期间更及时快速地回应当事人的诉求,丰台法院在全市率先恢复12368热线接听,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可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诉讼信息服务平台等线上路径进行案件查询、申请案件答疑或进行在线咨询等,诉讼服务中心在接收到当事人的咨询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法院内部诉讼服务联络群直接对接到责任庭室及责任法官,为提高答复率和及时率,丰台法院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诉讼工作规范》,保证人民法院各项在线诉讼服务活动有序运行,并将干警“接诉即答”“接单即办”纳入部门和个人业绩考核,确保法定时限内实现联系法官到位率100%、事项办结率100%。目前,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丰台法院逐渐开启现场立案、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工作,但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要求,一律实行预约接待制,有现场立案、信访需求的当事人可以提前通过“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北京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等预约办理时间后进行现场办理。

  03

  “点站”下沉

  助力涉疫纠纷

  “源头解”

  法院在疫情形势下更加注重当前形势下发挥司法引领多元调解在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和矫正利益失衡方面的独特作用,商事审判要主动延伸职能,为营商环境快速修复和提升提供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在涉疫情纠纷化解方面的优势,善于主动摸排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的资金周转、工资发放、停产复工等经营困难,加大与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协调配合力度,扎实做好繁简分流、在线调解、司法确认等各项工作,减少劳动争议和经济纠纷的发生,共同处理好疫情影响下的劳资关系和经济关系,将纠纷吸附和化解在源头。受疫情影响的涉诉企业或涉诉企业存在涉疫情劳动争议、旅游、餐饮、租赁、融资借贷等合同纠纷案件的,可向丰台法院设在全区各街乡镇、行业协会、园区及楼宇的“七日调解室”、“司法确认点”申请纠纷处理和法律咨询,法院将优先选派专业调解员和诉调对接法官入驻,及时有效调处纠纷。

  04

  多措并举

  推进商事案件

  审理“高效化”

  为更好的妥善审理涉疫情民商事纠纷案件,增强审判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确保涉疫情案件的公正、高效和快速审理,丰台法院有效运用高院“京法网上课堂”等方式大力开展与疫情相关知识的线上培训工作,强化审判人员对涉疫情案件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在防疫时期精准把握公平原则、诚信原则的适用,普及善意司法理念,树立公正司法意识。强化对因疫情可能产生的“不可抗力”与“情势变更”免责事由的认定、诉讼时效中止、抵押担保责任承担、劳动争议、旅游、餐饮、租赁等合同纠纷、融资借贷纠纷等法律问题的分析研讨工作,通过线上法官会议的形式有效对接法律规定,统一裁判思路,根据研讨情况制作《疫情期间法律纠纷问题审判指南》,做好从全方位多角度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提示法律风险的司法准备工作。

  此外,创新民商事案件审理方式,常态化开展网络庭审、网络调解工作等线上诉讼活动。对经审查符合网络庭审条件,或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网络庭审的商事案件,将通过北京高院“云法庭”平台,依法、规范开展网络庭审、网络谈话、网络调解等在线审理活动,确保商事案件审理“不拖延”“不停摆”。同时,联合区律协向广大律师发出《关于疫情期间有序开展诉讼活动倡议书》,引导律师在线开展诉讼活动,并加速推进电子送达、保全、鉴定等事项网上办理,常态化实现涉诉事项远程办、快速办、优质办,确保商事审判进程“不减速”。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当调整庭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高效推进案件审理工作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丰台法院商事审判庭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尝试重启线下庭审,庭审当日秩序井然,受到当事人的高度配合和赞赏并成功化解一起纠纷。

  05

  特殊企业

  破产案件审理

  “重救治”

  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在挽救疫情重点领域企业和受冲击的中小企业方面的作用,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推进在审破产案件的审理工作。同时加大对破产案件的梳理工作,对在申请破产过程中的企业,主营业务良好但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可向法院申请暂缓受理其破产申请;对已进入破产程序中的生产销售、防疫物资企业或因疫情影响陷入短暂经营困难的企业,可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法院将协调债权人和各方主体推动破产重整实现,激活企业产能,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走出困境。

  06

  落实涉疫情

  企业“善意执”

  “文明控”

  做好审判与立案、执行之间有效对接,对因疫情引发的涉企诉讼案件,开辟快速受理、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的“绿色服务通道”,加快紧急敏感涉疫情企业在保全事项上的办理速度,推进执行和解提高执行到位率,为企业缩短诉讼周期,减少诉讼成本,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开通执行案件“绿色通道”。一方面,对申请执行人是涉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或生产经营企业的,充分运用网络执行查控、加大委托执行协调力度等措施,优先加速执行。另一方面,对被执行人是涉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或生产经营企业的,确因疫情防控需要,可申请解除查封、冻结、扣查等强制执行措施,同时充分保障用于疫情防控的专项资金、专用账户和药品、物品等专用物资的使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将进一步强化善意执行,最大限度保障涉疫防控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正常经营。

  07

  应对疫情

  司法服务

  “全方位”

  依托“商之家”党建品牌做好困难企业司法服务工作。借助“一对一”机制,将辖区企业按照行业类别进行划分后,通过视频会议、电话访问方式分类分行业开展走访调研,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在应对疫情中可能遇到的困境。加强对有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法律风险防控提示。通过辖区企业经营现状的摸排,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法律风险提示以及疫情防控提示,并通过司法建议、线上答复等方式开展司法指导,根据辖区企业在依法经营、劳资关系、合同履行、诉讼提示、法定义务等方面的问题制定《辖区企业应对疫情法律问题指引》等文件予以发放,帮助企业补短板、防疏漏,引导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创新,增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提高司法服务保障实效。依托在时代风帆楼宇铺设的“吹哨报到平台”及时代风帆楼宇提供的“党群直播间”, 发布涉疫情典型案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以案释法,规范和指引全社会依法依规办事,帮助企业提振信心,降低疫情对营商环境的影响。

  疫情防控时期,丰台法院愿与社会各界一道,提升应对疫情和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基础上,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出发,积极优化审判执行工作,创新司法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坚决杜绝机械执法、就案办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和对营商环境的负面影响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版内容由丰台法院提供 胡润涵/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丰台·公益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8版:丰台·深度
战“疫”:丰台法院“七项诉讼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丰台报丰台·深度08战“疫”:丰台法院“七项诉讼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5-29 2 2020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