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丰台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孩子们制作模拟发射装置、讲航天科普课

  多数孩子是没有机会去现场看发射的。能不能研制出一套装置,模拟中心控制室的控制台和屏幕,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亲自体验测试发射过程呢?刚好,金声馆长了解到怀柔的国防科工委指挥学院有一套模拟操作训练设备,我们立即组织几位专家组成员前往参观,大家很受启发,回来后,我们就着手,按照孩子的视角拟定了方案,把载人航天发射全过程的视频材料进行了编辑。从火箭、飞船进入发射场、对接、测试、垂直转运、加注推进剂、航天员出征、进舱、点火、起飞以及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活动:太空中出舱及地面测控站、海上测量船跟踪测量、调控,直至飞船返回、航天员出舱的全过程在三个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加上各操控台上19位小操作手的口令,操作汇合在一起。让参与操作和后面参观的小朋友们非常直观地了解了载人航天发射的全过程。全国多个城市的少年宫、科技馆定制了这套设备的复制品,专家组的方敬平、程家培、彭树笼、陈柱等同志在繁忙的工作情况下,利用两年的业余时间,无偿地完成了这项创作,最后调试时,由于在晚间进行,不能调学生来帮忙,19个操作位置我们几个人顾不过来,只好把我们的夫人们请来帮忙。该系统获得全国科技教具一等奖,至今成为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的特色项目。

  专家组的成员都分专题担当了为全市青少年讲授航天科普课。由于我的其他社会工作比较多,相对其他专家组成员,我讲课的课时比较少(像尚増雨副总师、金声馆长都为全国几十万青少年授过课),我主讲世界和我国航天发展史课题。讲航天科普课与搞航天科研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讲中国航天发展史结合我个人的亲身经历还是不困难的,但要讲世界航天史则要重新学习很多东西,从实践中我感到给孩子们讲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实际上也是一堂宣扬航天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时光荏苒,四十年过去了,目前科技馆专家组的经常工作基本上都由年轻的博士们承担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已经进入了更高的层次,比如孩子们在专家的辅导下,自己制造卫星,并搭载发射等,但过往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依然是很美好的。

  (航天一院原区人大代表 张允中自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丰台·深度
   第06版:丰台·深度
   第07版:丰台·深度
   第08版:文娱·副刊
11月7日点火试供暖 11月15日居民室温达标
区政协召开季度协商恳谈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政协北京市丰台区委员会 关于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的公告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举行办学实践研讨会
丰台区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为孩子们制作模拟发射装置、讲航天科普课
丰台区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专题研修班举办
中关村丰台园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夫妇俩同时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感受数字科技魅力 开展女性素质提升教育
丰台报丰台要闻02为孩子们制作模拟发射装置、讲航天科普课 2020-10-30 2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