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台区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徐贱云 初军威作专题辅导报告

  本报讯(记者 杨涛依)2月22日至24日,丰台区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国家法官学院开班。培训期间,区委书记徐贱云,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高峰出席。

  此次培训班利用3天时间,通过专题辅导、专家授课、集体自学、分组研讨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区领导干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上来,凝心聚力推动工作。

  徐贱云从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最鲜明的一个特征就是把三个“新”贯穿全文,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就是要领悟好、把握好这三个“新”。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

  对于丰台区来说,关键是要落实中央和市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要求,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立足自身功能定位,依托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首都商务新区等重点功能区,发展好金融、科创、商务等支柱产业,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锚定首都十四五宏伟蓝图,进一步增强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要重点把握“发展战略”“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高质量发展”“首善标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两区’‘三平台’”几个“关键词”。这几个“关键词”,更加凸显了首都独特的城市功能定位。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丰台区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建议》,编制完善丰台区“十四五”规划,把首善标准融入到丰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更好地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准确把握丰台发展的历史方位,全力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在丰台区“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持续提升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能力和水平;抓住“两区”建设的机遇,推动重点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地区城市生态环境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地区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军威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从五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一是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握好三个“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丰台高质量发展。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是要找准丰台的发展定位。丰台区空间资源丰富,交通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效益显现,政策利好叠加。“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紧扣区域功能定位,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加快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和谐宜居城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区域协调统筹,促进均衡一体发展;文化为魂生态为本,建设绿色美丽丰台;坚持人民健康优先,着力建设健康丰台;聚焦“七有”“五性”,厚植民生福祉;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维护区域安全稳定。要围绕这八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专项工作,明确具体指标任务,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新的突破。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要找准自己的路径。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了首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具体到丰台,就是要准确把握首都功能定位与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明确未来工作的主攻方向,做到“三个聚焦”:聚焦产业促发展、聚焦基础补短板、聚焦消费添活力。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核心在于干好自己的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明确实施的路线图、计划表和任务清单;要积极争取市级支持;要做大做强区属国有企业;要保持激情血性,做到实干担当。五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必将实现“妙笔生花看丰台”的美好愿景。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区域;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产业将成为全区两大科技主导产业;打造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活力地区。

  区领导梁家峰、吴继东、李正斌、李岚、葛海斌、李树元、周新春、王建斌、王振华、李屹、王百玲、张婕、刘永宗、苏扬、连宇、冯晓光、段德珍参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丰台区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凝心聚力推动丰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春节期间 900余名建设者鏖战丰台火车站
徐贱云带队调研检查国家卫生区创建及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
徐贱云、初军威调研检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丰台区处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1-02-26 2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