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泽金融商务区首条地铁年底通车
一站五轨立体交通网络跑出丽泽“加速度”

  本报讯(记者 林瑶)地铁是一个城市幸福指数的标配,不仅有利于拉近城市的空间距离,还将极大程度地改善周边百姓的出行生活。9月12日,记者在备受关注的北京地铁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现场看到,塔吊高耸、电机轰鸣,运料车辆往返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进行着地铁站厅、站台层的施工建设,每隔半小时就能看到崭新的地铁车厢在轨道上试运行检测。

  据悉,北京地铁14号线剩余段工程正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作为北京地铁“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规划蓝图中一横一纵的重要骨干线14号线全线贯通运营越来越近。计划今年底实现地铁14号线全线贯通运营,届时将极大地方便北京西南、南部和东部市区居民的出行。

  “我家住在蒲黄榆,单位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内的汇亚大厦,每天上班要换乘两趟公交,少说也要1个小时的路程,赶上下雨下雪堵车的时候还容易迟到。”骆女士告诉记者,“就盼着年底14号线要通车了,7站地铁20分钟就能到单位,大大缩短我的通勤时间。”

  14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反“L”形骨干线路,可以说是连接北京城东北和西南方向的地下大动脉。14号线已开通段分别于2013年至2015年分段实现开通运营。截至目前,全线只剩下北京南站至西局之间的5座车站尚未打通。14号线剩余段为丽泽商务区相关段,工程长约4km,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景风门站五座车站。丽泽商务区站是14号线建设的最后一座车站,位于规划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区域,周边紧邻多座商务中心与大厦,是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目前,14号线剩余段动车调试已完成冷、热滑试验。在后续的空载试运行阶段,将组织车辆上线对信号、通信、供电、安全门、乘客信息系统等专业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测试,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各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之间的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确保投入运营后的安全运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动车调试现场经理李佳楠告诉记者。

  丽泽金融商务区是北京市西二环边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地铁14号线、16号线、11号线、丽泽-金融街联络线和新机场线,5条地铁线交汇于“丽泽商务区站”。

  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让丽泽金融商务区成为引领城市南部地区整体发展关键节点。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五线换乘”中首条贯通的地铁线路,14号线建成后横跨北京东西城区,不仅将大大提升丽泽商务区交通运营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而且作为丰台区首个贯穿北京东西城区的重要交通路网,将加强北京东西城区之间的联系,打通城市“大动脉”。

  丽泽商务区工委副书记韩晶介绍:“除14号线今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外,16号线计划明年实现通车,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已经开工,‘一站五轨’建成后,将实现与金融街15分钟直连,与新机场、三大客运枢纽及CBD等城市重要功能区半小时可达。此外,丽泽金融商务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全面提高轨道交通可达性,共同构成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是未来的‘城市流量枢纽’和对外的‘城市会客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丰台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陈吉宁到丰台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工程建设工作
第35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举行
听取并研究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等事项
一站五轨立体交通网络跑出丽泽“加速度”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乘势而上、奋发有为 全力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区生态环境局获全市水生态环境 保护管理能力岗位建功团体一等奖
丰台报一版要闻01一站五轨立体交通网络跑出丽泽“加速度” 2021-09-17 2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