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宛平史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辛店
“警察所”还是“警察局”
火神庙旧址山门的历史照片。
到长辛店警察所索要被捕工会领导的工人遭到反动军警镇压。
举办“赤焰映天”专题展的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

  长辛店有一个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以热血争自由”的红色地标,就是长辛店大街中部路东196号的火神庙,山门的西南方向5米处,竖立有一块石材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上书“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警察局驻地旧址”。

  长辛店大街中部路东196号的火神庙的位置在近代历史上被人们称为“警察所”“警察局”“警察署”三种版本,导致了一些不是很妥当的引用。

  火神庙始建于明代

  火神庙始建于明代,山门是砖砌仿木结构拱券门三间,封护檐,歇山调大脊,门额刻有“敕建延祚善庆宫”石匾,山门后是天王殿3间。这里曾经香火盛极一时,尤其是农历腊月一、四、七、九的集市,售鞭炮的商贩极多,人们到庙内烧香祈祷,希望火德真君保佑免遭火灾,一生平安,万事如意。各种民间团体的舞狮、高跷、杂技、跑旱船、抬花轿、抖空竹等表演,会把这几天的集市活动推向高潮。后来随着政治环境的变迁,火神庙日渐萧条,1914年被警察部门征用。

  晚清时期确立了近代警察制度

  晚清时期中国确立了近代警察制度,但地方警政建设刚起步,基层警政多是空白,顺天府辖下宛平县长辛店的警务依然是由主管京城治安的军事机构步军统领衙门和直隶总督府派的练军共同负责。

  1907年初,京汉路局在长辛店设铁路巡警驻厂警务委员1人,归车务监督节制,“所带巡兵不过百名,有弹压、巡查、护勇等名目”。

  1912年7月,京汉路局改组警务,在长辛店另设驻厂巡官1人,专司护厂不兼站务。

  1912年3月,袁世凯攫取国家政权,在其执政期间,颁布大量的警察法规,规范全国的警察组织和警务活动,客观上推进了中国近代警察制度的发展。

  京师内外城巡警总厅合并为京师警察厅

  1913年1月8日,《京师警察厅组织令》颁布,将晚清时设置的京师内外城巡警总厅合并为京师警察厅。京师警察厅直属内务部,与京兆尹无从属关系,经内务部核准可以独立发布适用于京师的规章。厅内置总监一人,承内务总长指挥管理京城内的警察、卫生、消防,并总理厅务,监督所属职员。在厅下设立区警察署、警察分驻所和派出所,将清末京师内外城巡警总厅下辖的23个区警察署(简称区署)裁并为20个,每区署设署长一人,署员二至四人。各区署以下在适宜地点视事务繁简、区域大小酌设分驻所和派出所。派出所设巡长一人,巡警八人,巡长为该地的治安负责人。

  警察所第二分所驻址在长辛店火神庙

  1913年1月8日,《划一现行地方警察官厅组织令》颁布,撤销各省巡警道和警务公所,于省会及重要商埠设警察厅,次要商埠、道尹所在地设警察局,县级警察机关一律改为警察事务所。1914年8月又颁布《地方警察厅官制》《县警察所官制》,明确依据省、道、县三级行政建制建立相应的警察机关,并规定各级警察机关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各地混乱局面有了大的改观。

  1914年10月,顺天府改为京兆地方,府尹改京兆尹,宛平县属之。原顺天府警备队易名京兆警备队,四路警备队中西路驻卢沟桥,管辖宛平、良乡等五县防务,大灰厂、小屯村驻扎部队。宛平县衙更名为县公署,知县更名为县知事,公署驻地在北京城内地安门西大街的东官房。下设机构有第一科(民政科)、第二科(财政科)和承审处、管狱署、警察所、工艺局、实业局,其中警察所下设10个分所,第二分所驻址就在长辛店的火神庙。

  京师警政实现统一

  1922年4月12日,上海《民国日报》刊登的《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成立》中记载:“长辛店铁路工人,计二千余人,近来他们组织了一个俱乐部,不到三月的工夫,加入的工人,居然有一千八百余人。他们即于九日借长辛店上坡店的地点,开成立大会。到会部员,共约一千五百多人……其余如京汉路各机关办事员及长辛店警察所长等等,到的也很不少……”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反动军阀两湖巡阅使、直鲁豫巡阅副使吴佩孚下令禁止,军警强行占驻总工会会址。4日,京汉铁路3万余工人举行总罢工,史文彬带领长辛店工人在娘娘宫集会参加京汉铁路工人总同盟罢工。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调集2万多名军警,对江岸、长辛店、郑州及其他各站罢工工人进行血腥屠杀。

  6日深夜,大批军警抓走长辛店分工会领导史文彬等11人,关押到位于火神庙的长辛店警察所驻地。

  2月7日拂晓,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中共北方区委委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副主任罗章龙接到报告后,紧急赶往长辛店,与工会干事杨诗田、纠察队副队长葛树贵等商议,立即集合工人们到警察所要人。

  大家高举着“要求释放被捕工友”“还我们的工友,还我们的自由”等大幅标语,向火神庙挺进,3000多工人将警察所的门前围了个水泄不通。荷枪实弹的军警如临大敌,将枪口对准了工人。工人派代表进去交涉未果。这时第十四混成旅四团三营的马队飞速驰至,工人们开始骚动,有人喊起了口号:“还我工友!再不放人我们就冲进去!”人群开始向警察所门口涌动。军阀旅长时全盛见势不妙,下令开枪。葛树贵、杨诗田率领工人们高喊:“敌人冲过来,我们就夺枪!”工人们面对全副武装的军警,毫不退缩。他们像海啸一样冲到了火神庙大门前的台阶上同军警展开了搏斗。

  时全盛眼看工人就要冲进来了,率先向工人开枪,紧接着,士兵们的枪声也纷纷响起。一时间弹如雨下,葛树贵头部被子弹击中,扑面倒地,血流如注,但他仍紧握着大锤把,高喊:“冲啊!夺枪啊!”杨诗田、辛克洪也被子弹击中要害,壮烈牺牲。长辛店牺牲的铁路工人有葛树贵、杨诗田、辛克洪、刘宝善、赵长润、李玉、高顺田、吴祯等8位烈士,另有30多名工人受重伤。

  江岸方面,2月7日下午5时,反动军警包抄位于刘家庙的江岸分工会,抓捕工会负责人,武装镇压工人,30多名铁路工人壮烈牺牲,200多人受伤。当日,刘家庙血案发生后,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等数十名工人被捕押至江岸火车站,分别捆在电线杆上,敌人以死威胁,逼林祥谦下复工令。林祥谦宁死不屈,惨遭杀害。2月15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施洋也在武汉洪山刑场英勇就义。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失败以后,各地工会大部分被反动军警捣毁或封闭,许多工人领袖被逮捕或杀害。二七惨案中,前后牺牲52人,受伤300余人,被捕入狱40余人,被开除而流亡1000余人。中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

  1923年2月,京师宪兵司令部车庆云报告:

  “一、本月七日,由大沽船厂招来机器工匠二百余名,以备应用。

  二、同日,早八时,工人将长辛店警察所包围,强索被捕工人,当时幸有军队前往解围。

  ……”

  1924年国民军进入北京,裁撤步军统领衙门,四郊警务由京师警察厅接管,开始筹办四郊警察机构。1925年,《京师四郊编制大纲》公布实施,就原来步军统领衙门所属的中、北、左、右各营地面划分为四大区,各设一警察署,即南郊区警察署(地址在永定门外关厢,南郊区含丰台、南苑,不含长辛店)、北郊区警察署、东郊区警察署和西郊区警察署,署内设置与市区相同,其外部就本管区再分数路,每路设警察分署,由分署长、分署员各1人主持工作,下有巡官、巡长、巡警若干。此外,还置有四郊马巡队和四郊游缉队,以维持地方治安。至此,京师警政实现统一。

  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1928年6月,将京师警察厅改名为北平市公安局,隶属于北平市政府,此后历史上再无京师警察厅这一称谓。宛平县县公署改为县政府,县知事改为县长。1929年,河北省宛平县政府由地安门西大街迁至卢沟桥拱极城的宛平县衙(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处),拱极城改称宛平城。县政府工作机构设民政、财政、建设、教育4科和秘书室。县警察局随迁至宛平县衙西侧。第六区公安局驻长辛店。

  日伪时期长辛店警察机构

  1937年卢沟桥事变中,宛平城内的县衙被炮火摧毁。1938年9月,日伪宛平县公署在长辛店老爷庙成立,伪宛平县警察所就设在火神庙。

  曾经在伪宛平县新民会的陈敬仁回忆:“警察所属地方性的,警务段虽说只管铁路警务,但他们权限很大,可以直接插手地方警务……。”

  1939年,伪警察所改为警察局,分所改为警务分局,设1名分局长和19名警夫,辖南头派出所和北头派出所。1944年,日伪警察系统易制,县警务局改为警察所,延续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伪警察系统被摧毁。

  1945年11月后,国民党河北省政府成立宛平县政府警察所,下设警察分所,其中第二警察分所驻长辛店火神庙,第五警察分所驻丰台镇。1946年县政府警察所改为县警察局,分所改为分局。

  新中国成立后长辛店地区的警察机构

  1948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保卫部门进驻国民党宛平县警察局。12月16日,中共河北省宛平县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杨毓秀率领干部接管宛平县警察局为北平市公安局长辛店分局。1949年2月23日,成立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丰台分局,内设4个科、1个公安大队。7月,北平市公安局长辛店分局改为北京市公安局长辛店分局。1950年6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报中央人民政务院批准,撤销建制的北京市第十八区(长辛店)并入第十五区(丰台),长辛店分局并入丰台分局,保留长辛店镇3个派出所,驻在火神庙的派出所是其中之一。1956年2月19日,原长辛店镇3个派出所合并为长辛店大街派出所,驻在火神庙。1958年3月16日,长辛店大街派出所改为长辛店派出所,一直延续至今。

  在长辛店的历史上,警察机构中未见有“警察署”的设置,但是在日伪殖民统治时期,因日本语境中的“警察局”“警察所”均为“警察署”,伪新民会宛平县指导部委员会中设有一名“长辛店日本警察署署长”顾问,所以也有人这么称谓的。

  综上所述,火神庙于1923年2月7日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发生惨案时对应的是长辛店警察所驻地,而不是警察局驻地。2021年,长辛店革命旧址改造提升工作中对火神庙旧址作出新的命名:“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从形式到内涵都比以前的名称更加符合历史。

  ■ 文/王真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运行管理: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城治
   第05版:关注
   第06版:书香
   第07版:宛平史话
   第08版:教育
长辛店
丰台报宛平史话07长辛店 2023-11-24 2 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