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水平

日期:2021-05-28 12:26    来源: 区规划自然委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丰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做到“学党史、促整改、正作风”,立足本职岗位,担当尽责,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水平。

开通快速服务,提升便民利企水平。个人业务依托“一网通办”提供“线上+线下”个人房屋买卖过户集成服务,可实现“只跑一次”。为企业设置不动产转移登记绿色通道,开设企业服务专区,企业间转移登记事项做到当场受理、当场缴税、当场发证。2020年初和2021年初分别推出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和委托经纪机构成交的个人存量商品房“全程网办”,实现办理不动产登记“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各类登记业务41860件,其中线上办理15718件,占比37.5%;共发放权利证书和证明50121件,其中自助打证14633件,占比29.2%;收缴登记费375万,土地收益1.89亿元。

推行一站式服务,优化线下办事流程。通过综合窗口建立同一登记事项在一个窗口收件、资料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并考虑老年人、残疾人等运用信息技术困难人群的实际需求,优化线下办事流程,权证EMS快递送达、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同时在登记大厅醒目位置设立咨询台,派专人受理咨询、预检、引导办理等事项,大厅还设立党员先锋岗,努力做到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质量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发挥信息集成优势,缩短办理等待时间。中心在大厅设置不动产自助查询终端设备、不动产自助缴费机、自助打证机、复印机等10台自助服务设备,申请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即可在自助终端办理不动产权属信息查询、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扫码缴纳登记费,大幅度缩短办理等待时间,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

组织全员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培训会。培训会上,登记一科对全程网办的工作流程和重点环节进行了详细讲解;从抵押权登记,赠与、继承赠与一并办理,依据生效法律文书办理的转移登记,离婚析产,土地出让金计算问题,其他收费问题,资格审核材料精简等方面对业务口径进行了讲解和明确。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将接诉即办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为突破口,牵头成立区级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八次专班会,协调专班成员、项目主体、属地街道多次召开吹哨会、专题会、协调会、内部研讨会,协助解决项目主体变更、回迁人员认定、税务核实等问题。针对彩虹家园等长期信访项目,坚持“无错优先”的原则,将为居民办证和惩处开发单位剥离,优先登记,严肃整改,以政策为支点,在维护居民权益和违法违规处理中取得平衡。截至目前,打通31个项目办证通道,为10024户核发了不动产权证。

领导带头“走流程”,疏通办事堵点。中心韩沈飞主任以“走流程”的形式,体验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全过程,指导优化工作流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全程陪办、实地查看、线上体验等方式,对企业间非住宅存量房买卖、查询业务、简易低风险项目首次登记等业务进行体验,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从业务流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查找“痛点”“堵点”,提出整改建议,限期监督落实,切实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周密做好整体搬迁,尽快开工运转。4月下旬,中心启动整体搬迁,在市区两级的有力指导下,中心领导严密组织、靠前指挥,全体人员不怕苦累、连续奋战,如期顺利进驻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周密做好搬迁前后工作衔接,突击完成各种软硬件设施安装和环境布设,在较短时间内开工运转,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下一步,中心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广泛听取办事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真正所需,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