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四五”时期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日期:2022-03-11 09:47    来源: 丰台园管委

字体:     

近日,《“十四五”时期丰台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丰台区将紧抓轨道交通智能化发展时代机遇,建立“大手拉小手”产业生态,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产业和空间有效匹配,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再上新台阶。

据悉,轨道交通是丰台区特色主导产业,涵盖了从科技研发、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研制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条,丰台区拥有轨道交通企业180余家,其中,总收入亿级以上54家,十亿级以上22家,百亿级以上4家。收入从2015年开始连续六年突破千亿元,在全国各大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中遥遥领先。作为北京市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主要承载区,丰台形成了以中关村丰台园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区,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地。“十三五”期间,丰台轨道交通企业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3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5项,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标准总计310余项,轨道交通产业利润总额增加了约100亿元,年均增速为13.5%,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丰台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增长点。

“十四五”时期,丰台将加快自主创新、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升级、创造产业发展新动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规划》提出,到2025年,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生态体系成熟完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丰台轨道交通产业总体收入突破3500亿元,轨道交通企业总数超过240家,轨道交通产业研发人才数量达到15000人,产业创新平台数量突破40家,研发费用较2020年实现翻番,人均发明专利数较2020年增加20%,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形成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据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将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为出发点,在北京市整体框架下谋划丰台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聚焦通信信号、工程技术、运维服务等环节,实现与国内其他产业基地的错位发展。同时推动区内企业加强合作,促进产业上下游联动,建立“大手拉小手”的产业生态,实现协同发展。

围绕总体目标,《规划》提出了“打造产业聚集发展高地”“打造产业关键技术体系”“打造资源要素聚集平台”“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升空间承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六大方面重点任务。丰台区将巩固产业优势,培育百亿龙头企业,推动存量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推动以大带小,加强企业联动,提升产业发展的竞争能力和质量效益。将打造产业关键技术体系,其中包括积极开展智能列车安全保护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提高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保障水平,提高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和技术水平等方面。

此外,针对全国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区中关村丰台园,《规划》提出将组建丰台园开发建设平台,加强产业空间的统筹,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以丰台园为核心,构建东区、西区为引领,新扩区域为补充的创新空间格局。东区打造轨道交通企业总部办公区,布局设计研发、科技服务和管理决策等功能业态;西区聚焦轨道交通数字产业化发展,打造成为中关村数字经济创新社区,布局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