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西罗园街道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五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罗园街道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03/ftbm_index.shtml)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罗园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丰台区样桥北里9号楼;邮编:10077;电话:67213327;电子邮箱:xlyjdbgs@126.com)。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annual reports by xi luo yuan Street Office of xi luo yuan District on information openness.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09 to December 31 2009.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ftq11GJ03/ftbm_index.shtml .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Office of Feng Tai Street Office of Feng Tai District. (Address: No. 9, yangqiao beili Street, Fengtai Town,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7, Tel:67213327 Email: xlyjdbgs@126.com)
  

  一、概述
  2013年度,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截至2013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进展顺利。
  (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西罗园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街道明确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机关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立足点,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街道深入推进。
  (二)制度规范建设及落实情况。根据《条例》要求,街道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宜公开的内容界定,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的内部流程,落实了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等制度。明确了街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更新措施,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的及时更新。2013年,街道按照丰台区信息公开办下发的考核标准进行了自评,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程序化、规范化,落实情况良好。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宣传。街道在各社区居委会及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对居民进行广泛的宣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促进居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为使居民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们通过多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在网站公示各种惠民措施,更新政务网站信息,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公示最新政策信息。由于公开方式相对稳定,居民群众已逐渐适应在相应时间获取相关信息,政务公开成效显著,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加强了与居民群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根据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法,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解决。强化公开事项的事前检查、事后复查,应公开事项在公开前先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报监督小组审查确定,然后公开,事项公开后,采用抽查、重点检查的办法由监督小组组织人员对有关事项复查。三是设立监督电话,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开展调查落实。四是强化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2013年我街道将信息公开列入街道全年培训计划,上半年、下半年各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一次,通过对机关、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1月-12月,我街道通过街道门户网站更新街道工作动态信息245条,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23条,比去年增长72.9%。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加大“公众关注热点”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了政府采购管理、保障性住房、就业招聘、人事任免、公共服务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2013年,我街道继续重点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制定发布规范,保证公开时效性。继续发挥政府公报、网上访谈、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政(行)风热线、公开窗口等多形式政务公开渠道作用,抓好政务微博等特色渠道建设,注重信息公开形式的灵活多样,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三)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年,我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西罗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等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2014年,街道将继续按照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务实性为目标,突出重点,广泛宣传,讲究实效,实践创新,促进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一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二是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政府信息的,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各种平台和渠道作用。促进公开体系的完整与规范。加强政府网站、宣传栏等传统渠道建设,发挥好政务微博平台等新渠道作用,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条件。四是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工作。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夯实基础性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2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226
    
                          

                          
                      西罗园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