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方庄地区办事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方庄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1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丰台”网站(www.bjf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方庄地区办事处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丰台区方庄芳群园32号楼;邮编100078;电话:010-67613547;电子邮箱:fzbsc@126.com)。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annual reports by the people’s governments at district/county level of Beijing Municipality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county/county governments) and commission, offices and bureaus of Beij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municipal government agencies) on information openness.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and non-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09 to December 31 2009.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www.bjft.gov.cn.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please contact the Information Openness Office of Fangzhuang regional offices. (Address: Fangqunyuan Building 2 , Area 3, Fengtai District, Beijing 100078, Tel: 010-67613547 Email: fzbsc@126.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体制改革和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2009年,办事处认真按照市、区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办事处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9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

办事处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政府公开工作,以保证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实现为基本出发点,以依法行政为手段,以“文明服务、优质服务、快捷服务、阳光服务”为中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紧紧围绕加快丰台区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水平,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行政许可行为,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扎扎实实的行为,增强群众满意度和信任感,为优化我地区投资和发展软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抓住大力发展南城的契机,创造良好的政府环境。

)学习贯彻《条例》,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办事处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了两个层面的学习培训:一是组织机关公务员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二是对社保所和全体窗口人员进行贯彻《条例》的培训。要求所有人员认真学习、领悟《条例》内容,对照《条例》要求,重新完善机关及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成立方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位副主任主管,配备了4名兼职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为了让群众了解办事处的工作,知晓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方便其办事,办事处对行政许可及有关服务工作进行了公开告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方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方案》、方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方庄地区办事处信息清理工作办法》、《方庄地区办事处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等相关制度规定。方庄地区办事处掌握的政府信息,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凡与经济调节、现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予以公开或者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予以提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街道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9%;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职责类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业务动态类信息6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6%

1.发展计划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方庄地区2009工作计划》、《方庄地区2009年拟为群众办的实事》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问题食品下架信息、向灾区捐款情况。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本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事处在方庄地区办事处政务网站公开了所有信息、在受理大厅有行政职能类事项告知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我地区无申请情况发生。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没有针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加强对机关全体人员的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0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8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1、当面申请数

0

2、互联网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到期已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

0

2、不予公开

0

3、信息不存在

0

4、非本机关掌握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

0

6、非政府信息

0

7、已移送档案馆

0

附表三 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复议数

0

诉讼数

0

举报数

0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