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丰台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8-06 09:12    来源: 区财政局

字体:     

关于丰台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年729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丰台区财政局局长陈燃

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丰台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及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部署,紧扣丰台区功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时间节点任务。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5,642万元,增长17.1%,完成预算1,315,800万元的68.8%。另有上级补助收入581,20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773万元、收回存量资金调入131,126万元、上年结余资金60,155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28,898万元。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37,799万元。

收入执行主要特点如下:

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区级收入增长17.1%,2019年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9.8%。其中,区级税收完成74.1亿元,增长12.6%,较2019年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6%。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4.3%、25.3%和17.9%。

重点行业加快恢复。上半年,房地产、金融、批零、科技服务、制造、建筑、商务服务、信息技术等主要行业税收合计完成69.4亿元,增长19.4%,占区级税收比重93.7%。其中,房地产、科技服务、信息技术、建筑、制造等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8.9%、26%、24.4%、24%、15.6%

重点税源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区收入贡献前100家企业完成43.1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47.6%,拉高收入增幅3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百强企业相比,带动能力提高14个百分点。百强企业中,房地产、金融企业合计户数、税收规模占比分别达58%、75.7%,是带动增收的主力军。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80,215万元,完成预算952,205万元的134.4%,主要是市级对以往年度未返还成本实施清算,超预期返还土地成本451,098万元。另有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7,432万元。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307,647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未发生。另有上年结余资金1,044万元;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53万元。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3,597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金市级统筹工作安排,2021年起,区级不再编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支出预算总体完成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61,817万元,完成预算1,988,997万元的58.4%,下降2.7%,主要是去年同期支出一般债券148,333万元用于丰台站建设,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1.1%。另有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94,946万元。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356,763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6,318万元,完成预算853,165万元的7.8%,主要是部分地块返还成本未达支付条件,暂未支出。另有中央及市专项转移支付支出766万元。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67,084万元。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729万元,主要是上年结余资金支出,用于对区属国有企业疫情期间减免租金和采购防疫物资的补助支出。

2.统筹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坚持规划引领,更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安排4,085万元,高质量编制专题专项规划,编制宛平城、五里店、大红门、丰台站地区控规,支持丽泽商务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北宫镇镇域等规划编制。投入23,980万元,加快实施丰台站改建及周边道路建设工程,力保丰台站年内通车。投入2,770万元,推进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建设。投入121,810万元,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一微克”行动成果,实施大气精细化管理;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开展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实施晓月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落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密闭式清洁站改造等工程;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丰九条”宣传推广,实施“1511”产业提升工程。投入9,387万元,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提速。加快推进金中都东路、三路居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开展地下空间一体化工程、滨水文化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为缓解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建设偿债压力,专项申请44,000万元再融资债券置换土地开发到期债务。投入15,863万元,支持中关村丰台园提升创新活力。落实各项惠企扶持政策,提升园区配套服务水平;推动产业链升级,持续做强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参股中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与北交大共建轨道交通创新基地。投入2,525万元,推动人才资源集聚。开展“丰泽计划”,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高标准聘请招商中介,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投入4,620万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措施,保障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正式运营。

紧扣“七有”“五性”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投入263,182万元,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强就业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提高就业质量;扎实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退役安置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继续与受援地区开展结对帮扶。投入236,091万元,建设教育强区。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支持北大附小丰台分校、长辛店铁路中学等重点教育工程建设;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加强教育人才储备与优化配置。投入61,263万元,建设健康丰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集中观察隔离点运行,在区域内全面铺开新冠疫苗接种;优化全区医疗资源布局,支持丰台医院提质改建;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投入14,637万元,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实施文化惠民、科普益民工程,保障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支持二七纪念馆等革命活动旧址改造提升,推进区图书馆新馆加快建设;鼓励全民健身,推进冰雪运动普及。

统筹建设与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投入241,855万元,推进城市更新。开展芳古园、芳城园、四方景园、益丰园等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五里店京周路地区等棚改项目;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道路养护及大修工程、道路疏堵工程,完善过街设施,实施架空线入地,扩大绿色空间。投入147,402万元,保障基层运转。保障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经费全面落实街道办事处条例、物业管理条例,深入落实“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投入105,334万元,建设平安丰台。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保障,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管。安排5,574万元,建设大数据平台、信用平台,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

(三)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加强收入管理和财源建设,增强财政事业可持续性。区政府及各部门以区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收入目标为导向,积极应对政策性减收影响,以财源建设为抓手加强收入管理,提升财政事业可持续性。完善财源建设专班组织架构,建立财政、税务、市场监管三部门牵头的工作调度机制,成员单位扩充到16个部门及全部街乡镇、功能区。加强制度保障,制定《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工作方案》《企业走访服务及迁移挽留的工作方案》《财源分析工作方案》《丰台区财源建设评估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构建财源建设“1+N”工作体系。提高财源服务水平,拓展企业走访范围,实现重点财源企业服务管理全覆盖。上半年,专班成员单位走访企业952户,受理诉求217项,应办即办。全区新注册企业7421,同比增加3158户财源储备项目94户,收入增幅超年度任务目标14.1个百分点

强化财力统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按照“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工作要求,财政部门加强资源统筹,坚持向内挖潜、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强重点领域财力保障。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编制2021年预算,部门运行经费按50%的比例压缩物业、信息化运维、购买服务等项目经费20%的比例压缩,会议培训、宣传调研、微博微信运维、低效或非必须项目等一律不予安排。加快盘活存量资金,将清理存量资金常态化,上半年共清理收回结余资金10.2亿元,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积极申请政府债券,在优先保障存量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的基础上,申请一般债券2亿元用于支持京良路西段工程建设,申请专项债券18亿元用于长辛店等五个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债券额度已下达至我区,相关债券资金申购及预算调整方案将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严格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执行硬约束,严格预算追加,除紧、急、险、重外,不再追加预算,必需追加的,优先通过调整部门支出结构解决,实现预算指标对执行的有效控制。加快支出进度,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支出进度达56.9%(包括专项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超过时间进度6.9个百分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开展区级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完成成本节约、规范管理等2项评价指标;深入推进成本绩效评价,开展土地复垦费、控违拆违专项资金2个成本绩效评价项目,涉及金额3.7亿元;深化全过程绩效评价,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项目121个,涉及金额10.3亿元,核减资金4.1亿元,开展事后绩效评价项目24个,涉及金额42.2亿元,开展跟踪监控项目2个,涉及金额0.4亿元。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筑牢现代财政制度基础。强化财政服务职能,印发《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及区划调整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经费保障原则,规范事业单位改革、区划调整涉及的经费调整、资产管理等事项;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审批流程的通知》,规范疫情防控经费使用管理。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实施二级部门预算全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随预算一并公开。创新体制资金管理机制,印发《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财政体制资金管理办法》,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财政政策支撑;完善《丰台区街乡镇财源建设奖励实施办法》,将奖励起点由50万元下调至10万元,进一步调动属地积极性。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推动相关项目土地加快入市,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高政府采购首付款支付比例。加强调查研究,针对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开展广泛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0篇。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稳固。从宏观环境看,全球疫情形势不确定性依然较高,一些国家经济刺激可能形成的输入性通胀等风险不容忽视,国内经济恢复还不均衡。从政策层面看,当前同比增速较快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低等不可比因素影响,随着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预计下半年收入增速将恢复正常水平。

二是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未改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接“十四五”规划,落实“两区”建设、新城南计划、“1511”工程、环境整治和保护、公共服务补短板等市区两级重大战略,要求财政支出提供更加坚实保障。此外,对冲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也需要财政支出保持适当强度。财政收支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三是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从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看,我区预算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善,如部分项目的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成本控制仍需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衔接不充分等。仍需在“提质增效”处发力,提高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三、2021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阶段,区政府及各部门将按照区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审查意见和本次会议要求,结合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完善工作措施,继续做好预算收支管理。

(一)坚持固本培元,抓实抓细财源建设

一是提升财源建设专班工作效能认真落实《丰台区财源建设评估办法》等制度措施,加强沟通协作,提高信息共享效率,压实各部门稳存量、促增量责任。二是做好重点税源企业服务。依托“服务包”等企业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三是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体系。建立普惠性支持政策体系,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诉求加强政策改进,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提高财源建设造血能力。做好“两区”建设相关政策、“丰九条”等政策宣传,做实项目储备,加大新增项目引进落地力度;重点整治“异地纳税”,促进企业回迁。五是开展专业培训。围绕预警分析、走访服务、督导反馈等重点环节,制定财源建设工作指引和操作规程,定期开展培训,提高财源服务水平。

(二)坚持资源统筹,加强重大决策财力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强化刚性约束。二是挖掘增收潜力。推进房地产项目清算,加快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入库,组织区属企事业单位上缴房租、利息等非税收入。三强化财力统筹。深化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衔接,积极申请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用足用好新增政府债券额度。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紧急非刚性支出,腾出财力优先保障重点支出。是推进跨部门支出政策协调。试点开展跨部门支出政策协调,在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政策整合、资金统筹。是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清理收回支出进度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资金;严格各类资产管理,完善新增资产配置和资产存量挂钩机制。

(三)坚持提质增效,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

一是科学核定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原则,深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实施,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二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将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有效衔接。是深入推进成本绩效管理。依托北京市开展的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估工作,建立区级财政运行成本绩效指标体系,加强成本分析和控制。是持续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实施重点政策、重点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有效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推进绩效目标、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注重调研结果应用深入推进50篇调研结果的运用实施,做好问题分析和政策改进,提高服务效能六是抓紧抓实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协调联动,认真完成各项整改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下,更加锐意进取、担当实干,推动完成财政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