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高地街道
东高地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2 17:47    来源: 东高地街道办事处

字体:     

东高地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情况报告

2023年东高地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优化便民服务措施,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落实各项便民服务举措,保证在法定期限内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和规范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政策制度与“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推进个人、企业办事便民服务举措。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次办完,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除对场地有特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一窗”分类受理。

12345热线工单及时受理、及时处置、限时办结。针对“接诉即办”工作,既注重时效,更注重实效,主动作为,向前一步,主动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落实“未诉先办”,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干在前。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初心记在心上,群众无小事,在为群众解问题上下真功夫,主动治理,主动作为,办群众真正满意的事。

为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效能,东高地街道坚持定期组织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多次组织培训,业务窗口之间互通各项服务政策,保证窗口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东高地街道严格按照市区相关通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行为符合法定程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示,依申请公示,在政府网站公开年度行政执法计划总结、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供群众随时查询。

(三)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建立法制审核机制制定审查范围清单和审查内容清单,明确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主要包括党工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对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实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规范。法制部门审查力量围绕主体、程序、内容等方面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严格审查,并将合法性审查意见反馈给事项承办机构,供其决策运用。街道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议题时,安排法制部门(司法所)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四)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理念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始终把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当成法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法治教育纳入街道整体工作规划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主要领导带头学法,以《宪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完善党工委学法、全体干部集体学法和公职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

(五)扎实推进“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造法治高地把法制宣传工作作为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结合“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八一”建军节等系列活动日,全面开展法治主题专项维权活动;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形成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所齐抓共管的法制宣传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邀请法官、律师走进社区,就《民法典》热点问题进行讲解,结合案例以及实践经验,针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遗嘱、继承等法律问题进行重点介绍,教育引导居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同时,鼓励社区利用法制宣传栏张贴普法海报、挂图、主题活动的方式多维度普法,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无专职法制工作人员,内设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储备不够充足,监督指导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二)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存在不足,履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积极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于习近平总法治思想多次在会议上进行强调从不同角度进行宣讲和学习要求干部将相关精神切实掌握在平时工作中落实贯彻。

二)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街道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着重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亲手抓法治建设工作,在接诉即办、创城创卫、防汛、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期间将法治宣传与相关工作结合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在东高地街道辖区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街道主要负责人做好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保障和条件。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一)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制度落实;

(二)推动东高地街道争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持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及“三项制度”落实;

(四)开展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及案卷评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五)做好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制定、清理、备案工作;

(六)积极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尽可能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丰台区人民政府东高地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30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