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镇人民政府
王佐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12-27 16:43    来源: 王佐镇政府

字体:     

                   

2023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能够将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全镇党员干部必修读物,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强化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纲要》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坚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学习《纲要》作为全镇党委(党组)开展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镇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2023年度我镇共组织全镇及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培训教育40余场次。

二是能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纳入本镇“八五”普法规划并推动落实。坚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全镇利用各类平台持续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此外,坚持将青少年群体作为普法重点,在全镇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2023年度我镇公开展“七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开展青少年专题讲座4场次。

三是能够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研究。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两规划一意见”在本镇贯彻落实,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二)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制定出台本镇法治建设规划和纲要实施方案或实施计划,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将全镇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基层治理总体格局,建立健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制度机制,优化司法所职能定位、重视司法所人员力量配备、加强司法所能力建设,确保司法所全面有效履行协调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职能。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强化依法行政

1.能够依法规范政府职能履行,落实本镇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制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规范落实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备案、公示要求,并对年度报告组织开展评估。坚定本镇法治机构规范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职责,坚持健全完善备案文件合法性审核风险评级制度以及审查意见书、审查建议书制度,对本镇备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纠正合法性问题。

2.能够组织本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意见,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资格证件和执法服装管理、行政检查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及行刑衔接制度要求,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和行政执法行为,切实防止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推动落实本镇综合执法改革部署,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街道乡镇行政执法协同协作规则(试行)》,完善落实职权下放部门对本镇综合执法的培训指导机制。本年度共计开展执法专项培训8次,行政处罚法主题培训2次。

3.能够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4.坚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推动落实本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本年度严格落实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查复核工作,经过复查上报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个,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一个。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24人及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8户,加强规范化、动态化管理,2023年度分别参加市级和区级专项培训4场次并全员通过考核。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我街道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

1.农村地区保留的原有风俗习惯与新时代法治环境存在冲突;历史遗留问题与现有政策规定之间存在冲突,对此我镇仍在探索更合理更能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处理方式。

2.新形势新要求,依法决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3.由于新法新规的不断出台和更新,干部队伍法律知识水平和法律意识仍需不断增强。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镇制定并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坚持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五)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

(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坚持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一)加强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六)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4年,王佐镇将坚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政府决策、行执法和矛盾化解的全过程、各领域,认真谋划推进新发展阶段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二是要结合本地区特点,与时俱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主题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办事和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为,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使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并能够贯穿始终。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