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动态
云岗街道高质量做好支援合作工作

日期:2023-02-03 09:31    来源: 云岗街道办事处

字体:     

今年以来,云岗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区支援合作和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着力发展乡村振兴,依照同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签订五年结对帮扶协议内容,压实帮扶责任,充分发挥结对帮扶作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

一、立机制,织密支援合作结对帮扶工作“关系网”

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树立大局工作意识,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坚持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强化顶层组织设计,强化工作机制,构建多层帮扶体系:一是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的支援协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全员覆盖,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结对社区组建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内由党组织牵头建立联系,定期开展线上交流,推动帮扶协作。三是党建引领,鼓励辖区村企承担社会责任,结对帮扶重点嘎查,深入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三层帮扶体系的建立进一步提升帮扶质量,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有效凝聚资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二、建平台,夯实支援合作结对帮扶工作“主阵地”

积极探索构建以区级项目为基础,以街道、苏木结对为依托,以社区(村)、嘎查结对为支撑,以村企、社会组织、辖区商会为补充的“1+1+3+N”的平台模式。立足实际情况,充分整合资源,因社区(村)施策、因地制宜,推动从“多条线”向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因地制宜,落实结对帮扶责任。自我街道和结对帮扶受援地签署了有具体量化任务、有工作举措、有责任分工的《结对帮扶协议书》,建立了两地支援协作、合作发展机制。2022年除区级帮扶资金30万外,街道助力结对乡镇阿拉达尔吐苏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6万元,支持阿拉达尔吐苏木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进美丽庭院、美丽家园建设。积极协调城管执法分队和党群工作办公室,完成预算单位30%政府采购贫困地区产品。组织街道相关科室、结对企业和社区村参加扎赉特旗农副产品云展会。

二是双向交流,共叙悠悠结对情。云·阿两地领导多次交流互访,8月份,7月份结对乡镇赖书记到我街道汇报乡村振兴工作,8月份,张部长带队,带领辖区村企,深入结对地区交流互访,考察乡村振兴项目,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形成党建引领,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助力乡村振兴大格局。辖区张家坟村和结对沙日格台嘎查签订30万农副产品购买协议,同时慰问4000元;朱西社区慰问阿拉达尔吐嘎查2000元;北里社区慰问胡力斯台嘎查2000元,辖区企业京盛购物中心慰问结对嘎查2000元。

三是党建引领,共享社会治理经验。立足我街道“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基层治理经验,鼓励3个结对社区(村)间加强微信、网络沟通,依托党支部共建等形式加强基层治理领域合作,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支持结对嘎查推动“互联网+”治理平台,提高结对嘎查村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

三、强队伍,打造支援合作结对帮扶工作“助推器”

凝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打好对口帮扶组合拳。街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拓宽社会力量参与路径,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辖区村企京盛购物中心,挖掘自身优势,和嘎查签订帮扶协议,捐赠乡村振兴资金12000元。今年一月份,促成狮子会北京代表处向接对乡镇阿拉达尔吐苏木捐赠儿童旅游鞋、运动鞋713双,合计人民币48833.81元。高质量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年度答卷。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新的一年,我中心将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见叶知秋的敏锐直觉,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继续做好支援合作结对帮扶工作。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