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政府预决算
关于丰台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0-01-15 11:28    来源: 区财政局

字体:     

关于丰台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月7日在丰台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次会议上

丰台区财政局局长  陈 燃 

各位代表:
  受丰台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关于丰台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的直接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丰台区要上台阶”的目标要求,沉着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7,013万元,增长5.0%,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加上级补助收入712,53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745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640万元、调入资金118,0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64,80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划入420万元、上年结余资金173,664万元,收入合计2,441,841万元。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8,972万元,增长5.3%,完成调整预算的98.1%;加上解上级支出116,22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842万元、年终结余118,799万元,支出合计2,441,841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平衡。
  1.收入执行特点
  财政收入总体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增长态势。一是收入平稳健康增长,地方级收入增长3.0%、区级收入增长5.0%,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税费结构较为合理,税收占比88.6%,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保持较高水平。三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税收同比增收30,183万元,抬高财政收入增幅2.5个百分点。四是重点税源支撑作用增强,区级百强企业财政收入规模占比达到39.2%,较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364,9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1%,低于预算主要是按照全市教育系统增资工作进度,预留增资款转至下年安排;科学技术支出50,4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9.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8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2%;卫生健康支出114,0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6%;城乡社区支出391,4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3%,低于预算主要是调整财力重点保障全区三保支出;农林水支出86,2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0%,低于预算主要是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转由市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97,170万元(包括土地储备成本1,593,134万元、土地出让收益304,036万元),增长46.0%,完成调整预算的189.6%,主要是当年土地出让规模高于预期;加上年结余资金211,73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90,000万元、调入资金1,005万元,收入合计2,599,905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88,607万元,增长52.6%,完成调整预算的143.8%;加上解上级支出53,008万元、调出资金64,80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93,488万元,支出合计2,599,905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44万元,完成预算的157.6%,主要是企业利润收入和股利股息收入增加;加上年结余资金2万元,收入合计2,646万元。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加向一般公共预算调出资金42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65万元,支出合计2,646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8,747万元,完成预算的99.2%;加上年结余资金111,981万元,收入合计160,728万元。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8,180万元,完成预算的94.5%。收支相抵后,全部计入滚存结余,年末滚存结余112,548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全年申请政府债券516,64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49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26,640万元。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新增债券分类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用于保障基础设施、环境改善等项目建设。
  截至2019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2,994,6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84,643万元,专项债务1,710,000万元。债务总额保持在4,891,100万元限额以内,风险可控。
  (六)落实重点政策和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1.聚焦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认真贯彻中央、市出台的各项减负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标准,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下调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全年减轻税费约757,000万元,惠及纳税人14余万户。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实施重点企业精准服务,开展上门走访1000余家次,帮助解决企业诉求近400项,企业获得感和归属感增强。完善创贷贴息政策,落实贷款贴息资金410万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投入58,751万元,落实支持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推动重点功能区产业承载及服务能力提升,促进金融、科技等新兴产业集聚。投入24,000万元,组建丰台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并推动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丰台新动能基金和40亿元的丰首产业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2.聚焦加力深化重点领域攻坚,促进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计划,多渠道压减存量规模,年度化解任务超额完成。在严堵违规举债的同时,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有效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着力推进精准脱贫,投入9,800万元,支持涞源县等对口援建地区脱贫攻坚,落实好与房山区的协作项目。积极支持污染防治,投入100,339万元,强化扬尘精细化管控,加快移动污染源监测体系建设,支持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预防,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推动清洁能源和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
  努力办好三件大事。投入7,096万元,推动丰台分区规划落实,支持南中轴地区等重点区域规划研究,加快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建设。投入131,487万元,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做好腾退空间利用,建设提升便民服务网点,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投入1,040万元,推动冰雪训练科研基地建设,支持举办欢乐冰雪季、冰雪大篷车等活动,积极服务冬奥、冬残奥筹办。
  持续优化服务首都功能。投入291,525万元,加快新机场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宋家庄路、黄陈路等道路建设及整修工程;推进南站地区综合整治,支持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周边环境保障;推动完善停车场、公厕等市政公用设施,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投入44,172万元,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优化街道综合执法体系,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推进城市安全隐患治理,完善区级防汛指挥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雪亮工程”,补好城市管理短板。
  3.聚焦提质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
  惠民实事有效落实。投入66,155万元,支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学前教育学位扩充,推进北师大实验中学丰台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义务教育学校生活补助范围,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投入67,841万元,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丰台医院提质改建,改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条件,保障重点人群享受免费体检、疫苗接种等公共健康服务。投入33,585万元,推动街乡镇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室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支持开展“周末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演出,做好戏曲文化周、国际铁人三项赛等活动保障,促进全民健身等体育事业发展。
  民生兜底扎紧扎牢。投入11,664万元,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政策,支持开展技能培训进企业等活动。投入177,865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缴费补贴等社保政策,足额安排优抚安置等专项资金,支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兜底保障。投入2,535万元,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租金补贴政策,推动保障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4.聚焦精筹推动财政管理创新,促进资金使用效益提升
  建立更加高效的财源建设管理机制。组织财政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及街乡镇、重点功能区建立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工作专班,明确属地责任,加强部门协同,深化趋势分析,强化精准服务,深挖增收潜力,加快实现“收入管理”向“财源管理”的转变,充分发挥财源建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
  建立更加规范的预算刚性约束机制。严格预算调整审批,除区委区政府新部署的重大、紧急事项和民生刚性支出外,原则上年中不再调整,年度预算调整资金规模同比下降23.7%。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通过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快资金审核拨付、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等措施,加快支出进度,当年支出进度排名城六区前列。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全年收回财政沉淀资金220,000万元,统筹安排预算项目100余项。坚持“过紧日子”,按照10.0%的幅度压减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的一般性支出,年度压减公用经费8,000万元。
  建立更加全面的绩效评价管理机制。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推动绩效评价由项目向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拓展,全年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6项、项目绩效152项,启动成本绩效试点6项,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实现全覆盖,85个部门的绩效自评报告随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财政增收困难加大;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部分项目支出固化、资金沉淀较多,使用效益不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支形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看,全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财政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但经济周期与各种因素交织影响,对财政收支平衡也产生一定压力。一方面,随着新一阶段城南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作为支撑首都南北均衡发展的重要区域,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将会陆续落地,为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发展空间加速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地区竞争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收入贡献稳步提高,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另一方面,2020年国家将继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对收入增长形成较大压力。同时,新版总规赋予的功能定位和分区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等刚性增支的需求持续加大,政府债务将进入还本付息增长期,财政“紧平衡”特征明显。
  综合判断,2020年财政收入增收困难与财政支出快速增长并存,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千方百计开源节流,更加注重支出绩效,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二)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推进“六稳”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不断增强财政统筹能力和可持续性,为全面推动丰台区各项事业上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三)收支预算的总体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1)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328,050万元,增长4.0%;加上级补助收入626,26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5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151,46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划入548万元、调入资金93,730万元、上年结余资金118,799万元,收入合计2,483,355万元。
  (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8,165万元,增长5.1%;加上解上级支出93,73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460万元,支出合计2,483,355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区级预备费24,0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1%,符合《预算法》1%-3%的要求。
  2020年,区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7,770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201万元,主要受市场监管局下划区级管理影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623万元,公务接待费2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6,884万元(包括购置费1,022万元、运行维护费5,862万元)。
  (3)支出主要内容
  支出政策主要是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明确的目标任务,确定2020年项目资金的保障范围、投向和标准,并按照功能分类科目列入支出预算。其中:
  教育支出安排411,98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快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等办学条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体育美育教育。加强学校校园安全建设。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保障教师工资待遇。
  科学技术支出安排54,83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实施三大升级行动,推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前沿技术研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科技企业孵化机构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技新星计划,促进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投入,推动科普宣传和科普益民项目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35,8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和冰雪竞技人才培养,鼓励全民健身消费和健身场地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73,77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财政补助支出。实施积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政策,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落实残疾人就业补贴政策,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保政策,做好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49,247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补助政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医院信息化及设备水平,支持公立医院人才培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康复护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大食品药品抽验经费投入力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65,94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平安丰台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加快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保障城市安全运转。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0,24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移动源监测、扬尘等污染防治,巩固无煤化成果,开展餐饮油烟治理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落实打赢净土持久战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弃物处理,严防土壤污染。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338,096万元。主要用于优化城市交通路网结构,开展道路养护及大修工程,完善过街设施等疏堵项目和步道慢行系统建设,畅通道路微循环系统。实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动重点区域架空线入地整治。支持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保障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运营。
  农林水支出安排96,43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基本农田补贴、薄弱村扶持等政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百万亩造林、增彩延绿工程,推进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支持开展小微绿地等便民绿化项目。落实河长制,实施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支持河西再生水厂等水利设施运维,保障城市水资源及供水安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879,917万元(包括土地储备成本673,917万元、土地出让收益206,000万元),下降53.6%,主要考虑土地市场因素,预计土地出让规模及溢价率有所回落;加上年结余资金193,488万元,收入合计1,073,405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56,241万元,下降62.6%;加调出资金151,46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5,704万元,支出合计1,073,405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原则,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主要用于实施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等项目。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1,022万元,下降61.4%,主要受区属国有企业利润降低影响;加上年结余资金965万元,收入合计1,987万元。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439万元,增长14.2%;加调出资金548万元,支出合计1,987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主要用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妥善解决国企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等。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50,823万元,增长4.3%;加上年结余资金112,548万元,收入合计163,371万元。
  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3,517万元,增长11.1%,主要用于落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出。年末滚存结余109,854万元。
  三、切实做好2020年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
  (一)以巩固企业减负成效为切入点,大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做好企业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完善财政助推金融创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完善企业走访服务机制,坚持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针对企业诉求,依规按政策量身定制“服务包”,把解决方案送上门,做到精准服务、温情服务,力求在企业走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所突破。
  做好税源培育。坚持放水养鱼、做大蛋糕,统筹运用财政政策资金,支持提升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创新资源集聚功能,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强化财政增收后劲。
  做好收入管理。完善财源建设和收入管理机制,加强执收部门沟通协作,推进信息共享应用体系建设,强化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分析,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科学研判收入趋势,依规平稳有序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
  (二)以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为着力点,全面落实城市功能定位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围绕落实“七有”要求、满足“五性”需求,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合理确定民生保障范围和标准,科学持续增强民生投入力度,及时足额落实各类民生政策,着力解决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聚焦拓展城市服务功能,加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资金保障,巩固疏解成效,做好优化提升。加大基层治理体系投入,持续做好“接诉即办”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完善城市载体,推动城市更有序、更舒适、更安全。
  深化环境治理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要求,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力度,抓好源头防控,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生态环境优化的成效。
  (三)以加强资金使用绩效为发力点,构建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实行零基预算,打破“基数加增长”的预算分配固化格局,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按照不低于10.0%的比例,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聚焦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认真贯彻《北京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健全绩效标准体系,加大绩效评价和事前评估力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绩效跟踪,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成本绩效挂钩机制,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稳步推进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送并随预决算同步向社会公开。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严禁在法定限额外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做好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压实责任,多渠道化解隐性债务,确保年度化债方案落实到位。健全债务风险监控机制,深化风险评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合理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将政府债券资金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可用财力来源,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使用,保障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增强预算管理法治意识。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继续推动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硬化预算对政府支出的约束,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事项,切实维护预算严肃性。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力度。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指导监督,按照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要求,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扎扎实实做好财政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为推动丰台区各项工作上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名词解释
  预算:指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预算一般不列赤字。
  政府预算体系: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共同组成。四本预算保持完整、独立并相衔接,全面反映政府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动。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国有资本收益作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应当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指财政通过超收收入和支出预算结余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下年度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或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一般性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为均衡地区间基本财力,根据下级政府在组织财政收入能力、必要支出需求、各地自然经济和社会条件差异等因素,按照基本标准和计算方法测算,将其无偿转作下级政府收入来源,并由下级政府统筹安排使用的转移支付。
  结余资金:指当年预算已执行但工作目标未完成,或者因故未执行,下一年度需要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上解支出:指下级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财政体制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和计算方法测算,上交上级政府,并由上级政府统筹安排的资金。
  调入(出)资金:指不同性质资金之间的调入(出)。
  预备费:指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
  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了预算管理,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和预防措施之一。
  预算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资金使用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成为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债务:指需由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分为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其中,一般债务是指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偿还的政府债务;专项债务是指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主要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或专项收入偿还的政府债务。
  减税降费:2019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主要包括调减增值税税率,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扩大小微企业优惠范围,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扩大创投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推动个人所得税综合改革,提高起征点,实施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附件: 丰台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政府预算相关情况说明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