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实事进展
2021年一季度区实事进展

日期:2021-04-09 17:40    来源: 区政府督察室

字体:     
2021年区实事进展情况表
序号 项目内容 主责单位 完成时限 一季度进展
1 进一步扩充区域学前学位供给,通过新建、改扩建等多种方式,新增学前学位800个,着力解决学前学位供给紧张问题。 区教委 2021年12月底 对区内学前资源情况和需求开展摸底调研工作,初步确定将金融街融府配套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作为学前学位点位。
2 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完成两所配套学校建设,新增中小学学位2000个,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区教委 2021年9月底 珠江骏景配套学校正在进行装修收尾工作;南庭新苑配套学校完成财政投资评审工作。
3 开展暖心服务,助力家庭养老,为400户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开展“喘息服务”,推进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新增400张养老床位,增加350名养老护理员,使老年人就近获得养老服务。 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底 完成前期家庭照护床位准备工作。现场检查待接收配套养老设施,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
4 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养老服务驿站规范,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推进已运营的养老服务驿站实现养老助餐服务全覆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 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底 完成61个养老助餐点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送餐、老年餐桌等助餐服务。
5 关心关爱居民心理健康,新建6个街道(乡镇)社会心理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服务。 区民政局 2021年12月底 开展新建站点摸排工作,摸底调研符合条件承接的街乡镇、社区(村),初步确定在西罗园街道等4处开展心理服务站建设,剩余2处正在协调中。
6 提高为老服务水平,为辖区内失能、半失能、高龄、重病、空巢等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需求1万人次。 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11月底 已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医疗上门服务4500人次。
7 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加大婚育健康教育力度,促进优生优育,2021年底全区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65%,孕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80%。 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12月底 婚检完成640对,婚检率约67.72%。孕检完成682对。
8 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200套(间),竣工6000套(间),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2021年12月底 新开工建设2814套,完成开工总任务的67%;已竣工2418套,完成竣工总任务的40%。
9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违建多”等问题,实施不少于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持续改善居住条件。 区房管局 2021年12月底 芳城园一区等10个老旧小区正在实施改造,丰西路41号院等8个小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剩余3个小区正在积极推动中。
10 推进筒子楼简易楼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对不少于80栋筒子楼简易楼开展门窗、照明、垃圾桶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提升宜居环境。 区爱卫办 2021年10月底 已对40栋筒子楼简易楼开展了清除公共区域堆积杂物、开展卫生防疫消杀工作、楼内外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粉刷内外墙面、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等环境提升工作。
11 继续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为老旧多层楼房加装电梯20部,实现年内新开工20部,竣工15部,提升老楼居住的便利性程度。 区房管局 2021年12月底 已开工7部,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19部。
12 着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补建或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0个,引进连锁化、品牌化、规范化便民企业,优化早餐、菜场、维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 区商务局 2021年11月底 新建便民商业网点8个。
13 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新增支路以下路侧停车位1600个,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停车位1500个,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的停车条件。 区城市管理委、区人防办 2021年10月底 1.按照市级相关工作要求,正在部署相关公共停车场对外错时共享工作;有序推进辖区第三期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工作(支路以下),目前正在进行道路前期勘察工作。
2.对全区范围内的人防工程进行统一摸排,全面掌握平时用作人防车库的工程使用与管理现状,督促各使用单位抓紧办理人防工程平时利用许可证。
14 为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在街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务自助服务和“好差评”服务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12月底 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在街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政务自助服务和“好差评”服务评价机制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
15 进一步优化道路出行条件,实施3条次干路建设、3条道路大修,完成5处疏堵工程,为群众创造良好出行环境。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1.目前正在办理次支路建设前期手续;2.完成3条道路大修测量、设计等前期工作;3.交通疏堵工程正在勘查设计招标中。
16 优化市容市貌,完成55条达标类和18条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改善群众身边的城市环境。 区城市管理委 2021年12月底 召开全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大会,启动2021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正在开展项目申报、方案设计工作。
17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16个村庄的老旧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底 制定16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明确村内路灯、公厕、垃圾设施等老旧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并开展相关评审工作。
18 完善密闭式清洁站垃圾收集、清运体系,实现垃圾收集容器与清运车辆密闭化,做到日产日清。完善垃圾分类设施,新建和改造提升生活垃圾分类驿站21座,推进精细化垃圾分类。 区城市管理委、区环卫中心 2021年12月底 1.垃圾清运方面:垃圾清运车辆已全部实现密闭化,能够做到日产日清;
2.垃圾分类驿站方面: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分类驿站建设任务,督促落实市级标准,强化规范运行管理。
19 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加强治理病媒滋生地,扩大消杀范围,消灭卫生死角,实现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有效阻断病媒生物传播途径,提升群众健康生活环境。 区爱卫办 2021年7月底 完成我区53家农贸市场、41家有食堂的医疗机构及学校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查缺补漏。
20 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建设8处休闲公园,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200亩,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休闲场所。 区园林绿化局 2021年12月底 建设8处公园中1处正在施工中,7处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新增造林3200亩工作正在开展立项及施工招投标相关工作。
21 扩大文化供给,开展“我的丰台我的家”系列文化活动1800场,提升改造2处文化设施,满足群众多样性文化活动需求。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底 1.举办丰台区2021年“情暖丰台 金牛迎春”新春惠民线上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156场。
2.南苑街道合顺家园社区综合文化室已完成编制预算及项目公示。卢沟桥乡文化服务中心已完成项目登记、开标、评标等工作。
22 新建不少于3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为群众运动健身提供便利条件。 区体育局 2021年12月底 已完成3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的选址与确认。
23 关注老年人防火安全,为不少于1.5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配备独立式联网型感烟报警器。 区消防救援支队 2021年12月底 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人数进行摸排,沟通确认具体安装数量。
24 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34大类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12月底 已针对食品市场、商超、餐饮等各环节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00批次。
25 加快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新建5个院前急救工作站,进一步扩大急救站呼叫覆盖范围,提高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 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12月底 已制定《丰台区120急救网络新增急救工作站工作方案》,并召开2021年急救管理中心新建急救站启动会,确定新建团河路急救站等5个急救工作站。
26 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完成1500名新型农民培养工作,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社保局 2021年12月底 通过开展线下职业技能、特种技能及设备以及管理培训共完成新型农民培养379人。
27 关心关注弱势人群需求,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整治、整改无障碍环境点位1500个。 区残联 2021年12月底 根据北京市2021年无障碍环境工作重点,制定完善区级工作计划。起草制定了《丰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2021年度工作要点》《丰台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时间节点,规范资金用途。探索公益诉讼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新模式,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28 通过引导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措施,推进不少于1.2万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就业创业指导活动等专项服务25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 区人力社保局 2021年11月底 我区已促进2921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利用市区就业服务平台,已组织线上招聘会14场,其中毕业生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