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致敬那一抹亮丽的“柠檬黄”——丰台区公共文明引导员服务剪影

日期:2023-05-30 15:41    来源: 区创城办

字体:     

丰台区有这样一个近千人的志愿者群体,在全区126个公共交通站台、57个轨道交通站台、18个公共交通路口和5所中小学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丰台区一抹亮丽的“柠檬黄”,使无数风景绽放着斑斓色彩。他们是守护文明的天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他们是不忘初心的平凡英雄,他们是我们眼里熟悉的陌生人,用风雨无阻的坚守,书写了一篇篇大爱无疆的丰台故事。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三周年之际,丰台区广大公共文明引导员鼓足干劲、无私奉献,用热心服务和辛勤劳动,谱写了新时代的志愿者之歌,在全社会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大红门街道,“柠檬黄”是二十年无怨无悔的坚守

4月21日上午,大红门中队召开了张学英同志公共文明引导二十年敬业奉献表彰会。她自加入大红门中队以来,20年服务过无数个岗位,即使有些岗位离家远也毫无怨言,始终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佩戴着首都文明办颁发的公共文明引导服务二十周年纪念章,张学英表示:“今后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坚守志愿服务三十年,同时以一名老队员的身份,用实际行动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继续增光添彩!”

    右安门街道,“柠檬黄”是阖家欢乐的守望

大年三十的晚上,为了保证春节前乘客顺利回家过年,右安门中队的引导员主动放弃了阖家团圆的机会,站好春节前最后一班岗。他们早早吃过了年夜饭,在专职中队长梁利雪的带领下,身穿亮丽的柠檬黄工服,个个精神饱满,来到北京南站周边的公交站台,以高度责任心和满腔热情服务来往乘客,队员们兢兢业业坚守着岗位,迎接新年的到来。他们耐心回复每位乘客的咨询,遇到准备离京旅客,细心耐心地为旅客做好进站乘车的解答,帮旅客搬运大件行李,旅客向队员连声说:“谢谢!有你们真好。”公共文明引导员们一起迎来了新年钟声的敲响,他们放弃了个人的团聚,舍小家,为大家,展示了“柠檬黄”包容厚德的文明素养,也赢得了广大旅客的称赞。

    五里店街道,“柠檬黄”是风雨无阻的守护

五里店中队于2021年成立,康玉荣和张平一直是该中队的护学引导员。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在护学服务中,她们始终坚守在丰台一小校园门前,帮助清扫校园门前的积水、维护交通秩序、为送学车辆开车门迎接学生下车、叮嘱学生带好物品……一年级个别新生有入学障碍,她们重点关注、耐心安抚,坚持半个学期,帮助孩子家长渡过难关;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时,她们留下来陪护直到家长到来;家长因急着出门忘记带钱无法乘车时她们解囊相助,细心热情的服务赢得多方赞誉。她们虽不在讲台授课,但用言行育人。康玉荣和张平在护学岗位上甘于奉献、乐于付出,她们热情洋溢的工作状态带动了身边一群人,也很好地展现了公共文明引导员锐意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采。正如家长口中所说:“两位大姐的暖心之举给社会带来了温暖,也为孩子们带来了榜样的力量。”

    六里桥街道,“柠檬黄”是慰藉心灵的港湾

一个繁忙的早高峰时段,在六里桥北里南行站台上演了一幕惊险瞬间。在过街天桥上,一位中年男人突然翻过桥上护栏,站到广告牌上的铁架子上面,流着眼泪面无表情地看着过来过往的车辆,情况十分危急。正逢六里桥中队副中队长陈淑玲在站台巡视,发现情况后立刻和队员赵桂泉一起上桥劝阻。陈淑玲站在离他有两米远的距离慢慢地说:“同志,您好!你要觉得心里有啥不痛快的和我们说说,说出来就好了,别憋在心里,千万别做这样危险的事情,要为家里人考虑啊!”赵桂泉慢慢走上前,“大兄弟,有啥事咱俩慢慢说去,现在大家都压力大,但不能做傻事和错事,你站这里太危险了,我们去旁边的小公园里聊聊天,有啥不顺心的都跟我说说,反正咱俩谁都不认识谁,不用顾忌太多”。经过5分钟的耐心劝阻,男子回到了安全位置。此时大家心里都松了一口气,围观的人群逐渐散去。赵桂泉递上一瓶刚买的矿泉水,“来喝口水,咱俩去小公园坐会儿”。在路边的小公园里,经过陈淑玲和赵师傅的一番耐心开导,男子表示:“谢谢两位的关心和开导,前面再难的路我也要坚持走下去,不会再做糊涂事了!首都的人就是热心,素质高,非常感谢你们穿黄衣服的好心人!”

    西罗园街道,“柠檬黄”是乐于助人的楷模

这是一封写给公共文明引导员的表扬信:

    我是一名中学老师,昨天因为有早自习,六点多就急急忙忙出发了,从木樨园桥西坐72路去上班,到单位发现手机没带,给自己手机打电话,几次都无人接听,我开始着急了。手机里有大量个人信息、照片、工作群,如今,没有手机可是寸步难行!心慌慌地度过了一上午,没有音讯,我已经开始做最坏的打算。中午,一位叫王立华的文明引导员捡到我的手机,下午约好时间到公交车站去取。真是太激动了!真的很幸运能遇到一位好人。领了手机才知道,原来我的手机是被另一位细心的引导员任长海大哥捡到了,因为无法解锁,两位大哥到中午才联系上我。真的特别感谢两位大哥拾金不昧的善举,他们都很实在,话也不多。我家离车站很近,经常能看到引导员们在寒冬酷暑的清晨和黄昏,在人流量最大的公交站台疏导乘客,搀上扶下,正是由于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为上班的中青年、上学的学生和出门不便的老人病人带来了安全和方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引导员的职业精神!向他们致敬!衷心感谢他们,祝好人一生平安!

图片
图片
    长辛店街道,“柠檬黄”是救死扶伤的天使

一个早晨,在长辛店南口公交站台附近,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倒在地上,长辛店中队的专职中队长肖秀引看到后立刻叫来队员们,一起查看老人的情况。发现老人意识已开始模糊,队员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联系了家属,救护车到来后,队员们一起将老人及时送往医院,经过抢救,老人转危为安。老人的子女赶到医院询问医生后得知,如果老人再晚来几分钟,将无法救治。老人的子女拉着队员们的手激动地说,“多亏有你们,要不我父亲今天就危险了”,说着眼泪流了下来。

在危机时刻,公共文明引导员没有考虑个人私利而退缩,勇敢地站了出来,对病危市民积极施救。展现了公共文明引导员救死扶伤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担当。

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三周年之际,丰台区公共文明引导行动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岗位服务规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示范、以德服人、以情感人,用热心来倾听市民心声,用耐心解答市民问题,用细心为市民做好服务,用诚心与市民沟通工作,用爱心帮市民脱困解难,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广泛开展有序出行、文明游园、光盘行动、文明祭扫、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等各类专项文明引导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文明观察团”成员的监督职责。全力推动丰台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