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丰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2-10-18 18:05    来源: 区体育局

字体:     

《丰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是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背景下,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新周期丰台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现就《实施计划》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20199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对全民健身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指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远景目标。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北京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以满足市民健身需求,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20218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20222月《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出台,为贯彻落实《计划》,推动丰台区全民健身事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经区政府同意,结合丰台区全民健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计划》。

问:《实施计划》制定了哪些发展目标?

答:“十四五”期间着力推进“两个战略融合”,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实现全民健身质量的“四个明显提高”。到2025年,我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保持在5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1平方米。全区100%街道(镇)建立体育组织,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4名以上,全区城乡居民身体健康水平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3%,让居民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浓、安全感更强。

问:目标中提到的“两个战略融合”,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实现全民健身质量的“四个明显提高”分别是指的什么?

答:推进“两个战略融合”,是指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深度融合。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是指建设十处高质量体育设施,打造百个全民健身特色赛事和体育活动,组建千支基层体育健身团队,培养万名体育社会指导员。

实现“四个明显提高”是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成效明显提高、全区城乡居民健身素养明显提高、全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问:《实施计划》涉及的范围?

答:《实施计划》主要涉及9个领域,包括加大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完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健身工程、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全民健身体系、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带动居民体育消费升级。

问:《实施计划》主要包括内容?

答:《实施计划》主要内容有27项,分别是优化体育场地设施布局、新建改建体育健身设施、提高体育设施使用效率、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素养、提高科学健身指导质量、发展市民身边体育健身组织、发挥基层体育健身组织作用、推进体育健身组织自治进程、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冰雪运动、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全民健身、启动青少年体育促进工程、推动老年人体育幸福工程、重视特殊人群的关爱工程、深化体教融合、强化体卫融合、优化体旅融合、推进全民健身智慧服务、推进智慧体育设施建设、推进线上体育健身活动、加大全民健身文化宣传、设立全民健身激励机制、推动全民健身交流学习、优化体育消费环境、促进体育消费升级、打造体育消费亮点。

问:《实施计划》编制依据?

答: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精神,依据《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制定本实施计划。

问:《实施计划》目标和任务的实现有哪些保障?

答:为了保障《实施计划》目标和任务的实现,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制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和“加强安全保障”4项措施,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主要任务积极推进与落地落实。

问:《实施计划》与之前文件有何差异?

答:《实施计划》与之前相关文件的不同之处在于:

首先,是工作思路有所创新,即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创新发展,注重补短板,注重抓细节,注重抓落实,注重丰台特色。

其次,是工作理念有所创新,即突破以往重点抓体育设施和举办赛事(活动)的数量指标,而《实施计划》更加突出在数量的基础上追求更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让人民群众的参与性、方便性和满意度。

再次,是工作内容有所创新,即优化体育场地设施布局和提高体育设施使用效率;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素养和提高科学健身指导质量;发展市民身边体育健身组织和推进体育健身组织自治进程;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和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全民健身;启动青少年体育促进工程、推动老年人体育幸福工程、重视特殊人群的关爱工程;深化体卫、体旅、体教融合发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服务;设立全民健身激励机制和推动全民健身交流学习;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和打造体育消费亮点等。

问:《实施计划》关键词诠释?

(一)全民健身:全民健身是指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全体人民增强力量,柔韧性,增加耐力,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从而使人民身体强健。19956月,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首次提出这个概念。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将每年88日设置为“全民健身日”。新修订的《体育法》规定每年8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体育宣传周。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国发46号)》提出全民健身为国家战略。

(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2021718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该《计划》结合新的发展阶段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三)《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为了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精神,北京市体育局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一般将每周参加体育锻炼频度3次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体育锻炼的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称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的数量。

(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一个地区或全国总人口的比例。

(六)15分钟健身圈”,主要是指“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七)街道(镇)体育组织:是指城市社区体育组织,包括晨晚练体育活动点、社区居委会体育组织、街道社区体育协会。街道(镇)体育组织是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的最基层的组织。

(八)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指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是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者和指导人员。

(九)《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2003年制定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该《标准》适合于20岁至59岁人群,测试内容包括形态、机能和素质三大类。根据不同年龄段的测试标准得出的测试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

形态测试包括身高、体重。机能测试包括肺活量、台阶实验。

素质测试包括握力、俯卧撑(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纵跳、坐位前屈、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腿站立。

丰台区体育局

20221018

    相关文件链接:关于印发《丰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