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丰台“1+3+N”支撑体系 助推区域活力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2-05-17 18:31    来源: 区投促中心

字体:     

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是否可以兼得?日前,丰台区出台了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1+3+N”政策支撑体系,使丰台区在疫情之下也展现出深厚的发展韧性和蓬勃的商业活力,用行动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1+3+N”政策体系支撑丰台区内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时有反复的2022上半年,丰台区通过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强力助推丰台经济发展尽快回归常态水平,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中央部署要求。此前,丰台区重磅出台了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1+3+N”政策体系,包括了多项有助于企业纾困发展的具体措施,其力度之大、诚意之足让业界人士深感振奋。

  “政策体系中的‘1’是指《丰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3’是指包括《丰台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若干措施》《丰台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在内的区级自选政策和纾困措施,‘N’是指具体实施细则”。

  政策出台之后,丰台区各委办局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项措施,争分夺秒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其中区金融办鼓励银行机构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为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目前已协助企业获批贷款近3.5亿元,放款金额位列全市第三。区国资委针对国有房租减免,第一阶段进度已达100%,惠及企业1388家,覆盖面积达31.3万平方米。

  党建引领促服务,把帮扶政策“送上门”

  事实上,丰台区投促中心近年来以商务楼宇为主阵地,聚焦两新组织服务,依托“丰台区高精尖产业发展空间联盟”,秉承“聚联盟合力、助企业发展、促区域经济”的目标任务,通过楼宇党建、产业活动、招商对接等方式,加强对各类型空间及入驻企业的引导、管理和服务,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楼宇招商同频共振。为了让楼宇里的两新组织及驻区重点企业能切实了解如何用好以“1+3+N”为代表的政府帮扶政策,丰台区投促中心近期邀请到区发展改革委、区科信局、区商务局、区金融办、区税务局及区人力社保局等六家委办局,分别于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开展三期不同主题的“七一”党日系列活动,联合区委组织部为楼宇两新组织及驻区重点企业介绍“1+3+N”政策体系中涉及的具体措施及操作流程,重点围绕企业留抵退税、申请金融支持、高新企业纾困政策、市区两级岗社补政策等进行详细讲解,释放积极信号、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优化发展环境。

  据工作人员反馈,活动共有近500家企业在线参会,交流讨论热烈,更有多家企业会后陆续致电询问细节,显示出参会机构对结合“1+3+N”政策红利与企业自身发展的高度关注。“通过企业走访、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我们能够时时了解到企业当下的需求。”丰台区投促中心副主任蒋晓丽这样介绍道,“接下来我们还会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多次这样的政企交流活动。”

  投资促进产业发展,丰台经济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尽管不时有疫情影响,丰台区“两区”建设的步调进展可谓神速:截至2022年当下,丰台“两区”建设已招商引资项目385个,其中今年 “两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201个,投资额635亿元,位居全市前列;引进大型央企中国物流集团、航天氢能科技、华电海外投资、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中核碳资产经营、中广电移动网络、新兴际华资本控股等一批大型央企落地丰台,更有高成长性企业傲林科技有限公司、华大天元(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德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瞪羚企业,中晶昆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思创利得科技有限公司等63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大恒炫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象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专精特新企业落户丰台,同比上涨近50%。随着上述新项目签约落地,丰台“两区”建设的成绩单还将不断刷新,进一步促进丰台区结构升级,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区近年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总牵引,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功能,将区域发展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加快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空间资源持续放量;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中关村丰台园开放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推动南中轴大红门地区“华丽转身”,建设“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区位优势集中显现;陆续出台“丰九条”“独八条”“新开放五条”以及“丰泽计划”,各类政策不断发力;更有密集的人才资源、发达的公共服务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各界企业家及人才青睐,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丰台区整体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丰台区投促中心供稿


相关文件链接:

(失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京市丰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丰台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若干措施》的通知

北京市丰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