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2020年丰台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02-10 18:28    来源: 区应急局

字体:     

一、背景介绍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化、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8〕1号),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2019年9月,北京市研究制定本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9〕17号),全力推进国家示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丰台区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丰台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丰政办发〔2020〕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总体要求、组织机构、主要任务与责任分工。

二、主要内容

(一)事项名称

丰台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明确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思想指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强调要把安全发展作为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安全发展是指在发展中将安全作为基础、前提和保障,把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证的基础上,促进安全水平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进步。明确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着力点。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提出有力措施,主要包括大力实施源头治理、基础提升、精细监管三项行动,科学构筑安全双控、广域防灾、应急救援三大体系,重点打造社会化服务和科技文化两大支撑。

2.工作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这一战略排,提出了三步走的任务目标,明确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主要方向、时间表和路线。

(三)组织机构

区安委会负责全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决定建设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目标,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提出决策意见。由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日常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负责制订全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明确阶段目标;负责对各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指导、统筹和定期调度,以及学习交流等;组织专家对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评估。区各相关部门、单位根据任务和职责开展推进工作。

三、主要任务

1.科学编制规划,进行源头治理。保障城市安全必须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从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事关城市安全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以规划为蓝图,合理布局各类功能区,强化建设项目安全论证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1)《实施方案》强调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突出了安全在制定和实施城市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将安全作为前置条件和首要考虑因素,严密细致制定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及专项规划,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日后相关规划制定提出新要求、新目标,为建设安全发展型城市提供坚实的基础。(2)北京市连续多年发布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按照全市、城六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等不同区域,规定不允许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允许新设立或新迁入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的禁止性目录以及区域限制、规模限制和产业环节、工艺及产品限制的限制性目录。严格落实《北京市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依法依规促进一般制造、污染企业退出,充分利用奖励金的引导作用,减少企业退出风险。(3)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实施方案》提出要结合企业管理创新,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效,引导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做到安全不是“投入”而是“投资”,实现企业生产质量、效益和安全的有机统一,能够产生广泛而实际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单位:区规自分局、发展改革委、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水务局、消防救援支队、交通支队、住房城乡建设委、丽泽商务区管委、丰台园管委、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各街乡镇

2.保证城市运行,提升基础水平。城市基础设施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地下管网事故、道路桥梁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城市正常运行。本条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科学规范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加强消防站点、水源等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有序推进城市地下管网依据规划采取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建设,加强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过程中的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治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可以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减轻台风、暴雨、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对城市安全运行的影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地下管线工程建设项目应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落实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监理、竣工测量以及档案移交等制度。要落实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施工作业安全”,要加强基础设施运营中的跟踪、监控,及时消灭问题和隐患,保持城市运行的秩序。2017年北京发生多起重大火灾事故,引发广泛关注。《消防法》规定:“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不足或者不适应实际需要的,应当增建、改建、配置或者进行技术改造。”对此《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消防站点、水源等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特勤消防站、普通消防站、小型和微型消防站,缩短灭火救援响应时间。《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系统,提升道路网络密度,提高城市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加强城市桥梁安全检测和加固改造,限期整改安全隐患。加快推进城市桥梁信息系统建设,严格落实桥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城市路桥的运行安全”。“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要加强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过程中安全监督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应急管理局、规自分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丽泽商务区管委、丰台园管委、各街乡镇、交通支队、区交通委、规自分局

3.健全完善体制,实施精细监管。当前,我国城市安全管理在责任体系、监管体制、执法能力、执法规范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管理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治和城市安全方面的改革决策部署,针对当前城市安全监管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意见》着重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增强监管执法能力、严格规范监管执法提出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的措施和要求。本条明确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总体要求,并对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三个层面安全生产责任作出具体规定。要从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内综合执法、强化基层监管执法机构和人员力量、完善功能区安全监管体制、明确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完善放管服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完善城市安全监管体制作出安排部署。条主要从加强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执法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完善行刑衔接制度等方面提出增强监管执法能力的措施任务。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丽泽商务区管委、丰台园管委、司法局、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各街乡镇

4.深化隐患治理,完善双控体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是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基础。本条重点从城市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风险管控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提出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编制并及时更新发布城市安全风险白皮书。提出明确风险管控的责任部门和单位,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从而落实工作职责,杜绝监管盲区漏洞,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城市安全共同治理的格局,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一是要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落实每一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监管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二是对于位置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地区和行业,要建立完善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本条重点从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城市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城市重大危险源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等方面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出了要求。要定期对隐患排查治理效果进行分析、评估,查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隐患治理工作机制。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交通支队、住房城乡建设委、城管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人防办、房管局等有关部门,丽泽商务区管委、丰台园管委、各街乡镇

5.提高预警能力,构建防灾体系。北京也是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面临地震、极端恶劣天气、森林火灾、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加快推进建立城市应急救援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地区信息共享,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及时通报灾情事故信息,强化应急状态下交通管制、警戒、疏散等防范措施。灾害事故发生后,能够实现信息联动、机构联动、队伍联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辐射源安全监管,以及废旧发射物和危险废弃物收运、转运和处置等重点环节的环境风险监控。强化供气、供热、给水、排水、通信、供电、交通等城市运行领域的安全监测,推进城市生命线系统预警控制自动化,确保重要供给线广域联通,提高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处置水平。提高城市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加强人员密集区、铁路公路等干道沿线、桥梁、大型项目等周边地质灾害的防控工作。加大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力度,完善老旧建筑安全排查鉴定与危房治理机制,对城市老旧房屋开展抗震鉴定、风险排查或震害预测,全力做好老旧房屋加固工作。开展积水点易涝区治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责任单位:区气象局、地震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公安分局、规自分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委(交通委)、科信局等有关部门,丽泽商务区管委、丰台园管委、各街乡镇

6.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救援体系。提出加强各类专业化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要结合产业发展、环境条件和事故态势,开展国家和区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需求评估,针对现有救援力量难以覆盖的区域,依托消防、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应急救援力量,整合和加强现有救援队伍,培育专业化救援组织,积极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医疗救护等重点行业领域及重点地区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相对集中区域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建立完善日常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制度,不具备单独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中小型企业要与相邻有关专业救援队伍签订救援服务协议,或者联合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对强化城市应急救援基础保障能力提出要求。一是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建立应急装备物资的生产、储备、管理、调用和配送体系,实现区域应急物资资源共享。结合城市人口分布和规模,充分利用公园、广场、校园等宽阔地点,建立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做到合理布局、分级分类、平灾结合、统筹规划。提出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应急预案编制要求,实现政府预案与部门预案、企业预案、社区预案有效衔接。同时,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

7.构建信用体系,强化社会化服务。安全生产涉及诸多行业领域,仅靠政府有限的监管力量对众多的生产经营单位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管,因此必须调动生产经营单位、从业员工、社会公众和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构建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科学化、治理过程法治化和治理机制规范化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治理模式。将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作为创新安全监管机制,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来认识和推动。完善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指导目录,通过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安全生产领域,可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在人员培训、隐患排查和应急抢险的作用,改变政府保姆式监管的做法。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科信局等,丽泽商务区管委、丰台园管委、消防救援支队、各街乡镇等

8.引入科技支撑,加强宣传教育。科技创新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也是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支撑。安全生产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以科技创新驱动安全发展。城市结构日趋复杂,城市建设、轨道交通、油气输送管道、危旧房屋、电梯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日益突出。带,围绕城市安全生产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整合国内优势科技资源,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优势作用,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切实解决困扰风险防控、抢险救援、灾害治理、地震预警和工程抗震的理论和技术难题。形成安全生产重大科技成果研发、试验、检测、孵化、生产、应用、推广功能完整的安全生产技术支撑链,完善安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制度,健全安全科技成果评估和市场定价机制,建立市场主导的安全技术转移体系,促进安全科技转变为保障安全生产的现实生产力。要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尤其要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汇聚城市人口、建筑、街道、管网、环境、交通等数据信息,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和城市安全生产的新方式。随着传统学术信息交流体系的变革,在信息开放获取的形势推动下,建立城市安全智库、知识库、数据库、案例库来管理和保存研究机构创造的数字学术成果已成为新型学术交流方式的重要表现形式,主要内容包括文档、图书、学位论文、数据集、多媒体出版物、书目记录集、图像、音频文件、视频文件、学习对象和web网页等,可按照出版日期、作者、篇名及主题形式进行组织。立足于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公益宣传,提出要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鼓励创作和传播安全生产主题公益广告、影视剧、微视频等作品。要从创新安全文化宣传载体和方式出发,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作用,加大安全生产信息传播力度和覆盖面。围绕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科普、安全提示等角度进行选题策划,借助公益广告、影视剧、微视频等媒介多渠道形势,形成一批精品栏目和艺术作品,在中央主流媒体、地方各级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刊发,引导广大市民关心关注参与安全生产。把建设安全生产主题公园、主题街道、安全体验馆和安全教育基地作为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

9.结合区域实际,落实重点工程。结合我区实际,大力实施城区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效能提升、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与管控、安全社区和防灾减灾社区建设、城市安全隐患治理行动等重点工程,有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


相关政策文件: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