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告
2021年第四季度丰台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

日期:2021-11-10 14:15    来源: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北京市有关工作要求,我区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网站运行情况

第四季度(2021年8月13日0时至11月10日24时)丰台区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丰台区网站信息日均更新量为69.55条,访问次数789905人次,浏览量2541051页,平均网页浏览数3.22页/人次,跳出率72.56%,日均访问8631人次/日,日均浏览量27747页/日。本季度区政府网站点击量排名如下:政务公开、机构信息、住房公示、区政府领导、公开招聘、政府文件、政策解读等。

二、区长信箱办理情况

2021年8月13日0时至11月20日24时,区长信箱共接诉752件,已办结回复749件。涉及较多的问题:(1)拆迁;(2)老旧小区的管理、改造、物业、停车等问题;(3)双减政策相关、入园入学政策咨询及学校收费、管理、设施等问题;(4)交通拥堵、占道等;(5)疫情防控、接种疫苗、核酸检测等问题;(6)首开华润城命名、分区等相关问题;(7)房屋质量、房产证、公租房相关事项;(8)北天堂村垃圾焚烧厂相关。

三、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及整改情况

(一)网站自查与整改情况。在区政府网站自查中,共发现三类问题,分别是动态要闻更新不及时5处、其他栏目存在空白2处,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二)政务新媒体自查与整改情况。目前丰台区各委办局、各街镇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共计104个,均在国办系统进行报备,其中30个委办局运行政务新媒体67个,19个街镇运行政务新媒体37个。存在的问题涉及三部分:一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本月我区实现了超14天未更新账号的动态清零。更新频率较快的委办局包括:区网信办、区融媒体中心、区文旅局、区科信局、区气象局、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商务局、区人防办、教委;更新频率较快的街镇包括:玉泉营街道、长辛店街道、右安门街道、马家堡街道、王佐镇、东铁营街道、太平桥街道、新村街道、宛平街道、卢沟桥街道、方庄街道、北宫镇和科技园区。当月超10天未更新的账号涉及4家委办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人保局;各街镇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均未出现超10天未更新情况。二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11月抽查各街镇微博互动情况,共检查账号18个,其中:和谐南苑(南苑街道)、丰台方庄(方庄街道)、丰台大红门(大红门街道)、六里桥街道(六里桥街道)4个账号互动及时有效,积极针对网民留言进行了处理办理,其他14个街镇账号未在24小时内实现人工回复。三是部分单位僵尸账号应注销未注销。目前我区11个政务新媒体因长期停用需要注销。截至目前,丰台普法一点资讯账号已完成注销手续;安全南苑、北京丰台商务委、丰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丰台人口计生、丰台之声、北京市丰台区科委等10个账号尚未完成注销。

(三)功能与内容优化情况。一是按照区委宣传部部署,我区第一时间在区政府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栏目。专题栏目设置头条新闻、图片新闻、学习贯彻、解读评论、一图读懂等分类,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首都之窗等重磅文章、评论解读,集中报道全区各单位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反响动态,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依托意见征集调查专栏,积极开展政民活动。11月,区审计局、看丹街道等单位利用“征集调查”“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等栏目发布满意度调查问卷,通过意见征集形式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有效实现了政民互动。三是运用政务新媒体预警监测平台,实现动态信息有效监管。目前我区已将全区104家政务新媒体账号全部纳入预警监测平台,实现对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时长、转发重要信息、错敏字、链接状态等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确保我区政务新媒体健康平稳运行。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期,市政务服务局下发了北京市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征求意见稿,对今后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质量、公开标准、回应群众诉求、舆情应对等均提出了严格要求。目前我局正在制定我区工作细化指标方案,本周将下发各单位征求意见。下一步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区政府网站专栏负责单位及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要确保:每个专栏、账号至少10个自然日内更新一次;对于群众留言要有专人值守,确保在24小时内针对所咨询问题进行人工回复,回复内容要真实、准确、有效,杜绝推诿扯皮。

(一)强化网站管理及形式创新。各相关单位要持续做好政府网站专栏信息发布管理,落实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更新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错敏字、不规范表述、错链等情况。对于第三方月度检查通报的错误内容,要立即整改,举一反三,确保网站信息发布高效准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效果,当前各单位发布的政策解读大部分还停留在图文层面,与市局要求的通过图表、动画、漫画等多形式解读存在差距,下一步要增强创新意识,以企业群众需要为出发点,丰富解读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运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新媒体建设运营,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避免“僵尸号”的出现。要依托新媒体渠道,做到群众需求迅速捕捉、疑问疑惑限时解答、改进措施及时跟进,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移动服务。

(三)积极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年底要加强疫情防控、养老、住房、教育、就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数量和质量。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网民留言、咨询、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网民互动响应度和答复办理质量。

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11月10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