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编号] 丰政发〔2021〕11号
  • [成文日期] 2021-12-27
  • [发布日期] 2021-12-27
  • [实施日期] 2021-12-27
  • [废止日期]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图解】一图读懂丨2021年丰台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7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初军威同志在丰台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大会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狠抓贯彻落实,确保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7日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4日在丰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丰台区区长 初军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丰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妙笔生花看丰台”的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我们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线,紧扣“五子”联动,全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40亿元,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10亿元,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440亿元,同比增长9.2%

    ——高质量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完善“丰九条”实施细则,构建“1+N”产业政策扶持体系。深入实施“1511”产业发展提质工程,培育引进上市企业11家,其中北交所首批上市2家,数量居全市第二;吸引培育高质量外资企业55家,同比增长77%;培育引进高成长企业112家,同比实现翻番;引进规模税源企业106家,实现区域综合贡献同比增长55%。新增注册企业1.6万户,同比增长35%,注册资本金3170亿元,同比增长52%,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0余家、国高新企业2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79家,丰台区正在成为高质量企业加速集聚和发展的沃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门办理率达93.5%,居全市首位,企业满意度调查位居全市第二,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市前列。“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成为商务部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实践案例。全面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吸引麦德龙PLUS会员店等30多家“北京首店”入驻,丽泽天街、大悦城春风里等商业综合体实现开业。高标准举办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助力北京打造全国种业之都。深化国企改革,组建南森公司、文旅集团,优化国资布局,推动区属国企做大做强。

    ——功能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丽泽金融商务区妙笔正在生花,数字金融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举办首届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成立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获批“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优质企业加速聚集,长城资产、银河证券、中国物流、南水北调集团等一批头部企业实现入驻;成立丽泽企业家联合会,建立企业家朋友圈;平安幸福中心、鼎兴大厦等项目投入使用,累计释放产业空间190万平方米;丽泽北区国际金融城概念设计方案初步形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稳步推进,期盼已久的地铁14号线丽泽段1231日将正式投入运营;滨水文化公园一期、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一期对外开放;区域贡献日益明显,税收实现45.2亿元,同比增长39%。中关村丰台园科技创新前沿阵地作用不断增强,科技研发费用实现190亿元,同比增长20%,技术合同交易额实现500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实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引进北交大轨道交通创新基地等产业协同平台,设立百亿中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成立中关村领创商业航天联盟,睿宸卫星研究院发射首颗科学实验卫星“丽泽一号”;出台“独角兽八条”政策,打造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启动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打造数字标杆城市高地。

    ——重大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速。“轨道上的京津冀”又一重要节点——丰台站年底将实现建成运营,同步完善周边路网建设,“一横四纵”、万寿路南延、四合庄西路等部分路段开放通行。落实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年度58个项目顺利推进,实现投资超过326亿元。制定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确定90项重点任务和8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河西第二水厂方案基本稳定,河西第三水厂具备通水条件,河西再生水厂二期投入运行。张郭庄、丰益110千伏变电站等电力设施正式投用。地铁19号线一期开通运营,群众渴望的14号线西延正式纳入北京市轨道交通三期规划。完成永定河晓月生态修复工程,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加快建设,槐园一期等公园对外开放。

    ——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加快。积极推进南中轴地区华丽转身,规划方案通过首规委审议,大红门地区和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街区控规获批。国家级博物馆群完成选址,中央芭蕾舞团项目顺利推动,TOD交通枢纽综合配套方案编制有序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丰台图书馆大红门新馆成为市民文化“打卡地”。大红门地区最后4家服装市场关停闭市,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启动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建设。方庄、马家堡等10个区域活力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拆除违法建设17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86公顷。完成青塔地区和五里店棚改一期拆迁,大力破解“一塔一店一寺一庙”地区治理难题。启动北甲地、蒲黄榆一、四里等项目,棚改项目全面加快。实施宛平城解危二期工程,启动东铁匠营街道城市更新,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街区控规方案对外公示。5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14个小微公共空间纳入市级试点。

    ——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平稳有序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撤销河东三乡和地区办事处,合理设置26个街镇,形成边界清晰、权责明确、管理顺畅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举全区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区,群众对创卫满意度达到93.9%,以4A最高成绩通过病媒生物防制市级验收。深入贯彻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开展“每月一题”专项治理,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完成39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3000户以上大型社区治理体系优化调整,21个失管小区引入专业物业。完成丰西铁路桥等4个积水点隐患治理,实现安全度汛。获批北京市首个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试点。PM2.5累计浓度34微克/立方米,达到监测以来最好水平。夯实平安丰台基础,开展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成13处重大隐患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5%

    ——民生服务保障进一步改善。全力打赢京外关联疫情阻击战,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2.6万人次下沉社区,建立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体系,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全区12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实现基本全覆盖,切实筑牢防疫屏障。聚焦“七有”“五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解决4000余处路灯修复改造、2万户居民房产证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取得设立批复,学前教育普惠率由70%提升至90%以上,高考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北京口腔医院加快建设,丰台医院、七三一医院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院前急救呼叫满足率达到98%以上。新增养老服务机构床位597张,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冬奥文化广场、冬奥文化社区建设改造,营造浓厚迎冬奥氛围。

    (二)过去五年工作

    过去五年,是丰台在服务首都大局中功能提升的五年,是在疏解整治中加速转型的五年,是在改善民生中补齐短板的五年,是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的五年。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台阶,丰台在首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

    坚持规划先行,减量提质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中心城区功能定位,高标准编制完成《丰台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构建“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城市空间布局。编制完成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一批重点区域规划方案。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大红门地区全面完成区域性批发市场疏解任务,全区累计疏解提升商品交易市场216家,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360家,为全市非首都功能疏解作出突出贡献。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168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13公顷,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量12平方公里。

    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成为全区主要发展产业,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实现五年翻一番,成为全区第一大支柱产业。重点功能区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丽泽金融商务区实现从基本建设到“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的华丽蝶变,成为全市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丽泽SOHO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入使用,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国广电网络等735家企业入驻,留区税收增长155%。中关村丰台园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持续围绕两个千亿级、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创新链、产业链,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新增创新研发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园区人均、地均产出率稳居中关村示范区前列。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建立完善招商服务体系,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企业超过2000家,国高新企业超过1600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企业公司制改革,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形成。

    坚持精治共治,城市建设管理迈出新步伐。在全市率先完成乡村两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7个村撤村,3个村整建制转居。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21个美丽乡村建设,首批考核验收通过率全市第一。城南行动计划累计实施重点项目83个,完成投资约1343亿元。轨道交通新增建设里程超过48公里,新建宋家庄路等道路21条,规范和新增车位近5万个。完成248条背街小巷、44条重点大街环境整治。做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比条例实施前增长近七倍,全区物业“三率”大幅提升。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600余个,实现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

    坚持生态优先,环境品质呈现新面貌。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浓度降幅达到57%。无煤化工作全面完成,二氧化硫浓度连续五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开展常态化生态补水,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国家及市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由13.5立方米下降到8.6立方米。土壤环境稳中向好,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农用地分类管理进一步加强,累计修复治理废弃矿山76.1公顷。城市绿化水平大幅提升,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23个百分点,实施百万亩造林1.1万亩,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绿化任务完成过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坚持民生为本,公共服务保障取得新进展。用心用情做好“接诉即办”,累计受理民生诉求超过100万件,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分别提升5358个百分点。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支出累计达到990亿元,较上个五年增长44.6%,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以内。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整治整改无障碍设施1.2万个,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和补贴约10.2亿元,实施医疗救助4万余人次,城乡居民平均养老金水平达到929/月,增长6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超过7万元,增长40%。为老楼加装电梯349部,完成8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竣工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余套,2.4万户居民实现棚改签约搬迁。医疗保障更加完善,我区首创“智慧家医”服务品牌并在全市推广,全区定点医疗机构157种药品平均降价53%,天坛医院新址投入使用。教育发展更加优质,累计增加学前及中小学学位超过1.5万个,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率达到99%。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成功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95%,组织群众文化活动1.8万余场,群众文艺作品《赤子之心》获国家“群星奖”,连续五届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北京汽车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特色冰雪运动渐成规模,连续举办“欢乐冰雪季”系列活动,迎冬奥氛围日益浓厚。

    坚持系统治理,统筹发展安全能力得到新提高。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果断处置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形成突发聚集性疫情有效处置、精准防控的成功案例。科学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出台全市首个冷库管理规范,持续做好冷链食品监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和处置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累计追赃挽损总价值53.7亿元。加强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平稳有序推进债务化解工作。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5万余个,连续4年获得“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区”称号。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成功获评“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705件。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坚持党建引领,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中央、市委各类巡视、督查整改落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区人大代表议案6项、市区人大代表建议759件、市区政协提案920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街道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公经费”支出减少48%。加强财政全链条监管,推进审计全覆盖,节支挽损约11亿元。强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事项增长6.7倍。

    五年来,我们助力河北涞源、内蒙古扎赉特旗等4个受援旗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房山区、十堰市张湾区的结对协作持续深化。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等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双拥、工商联、文联、科协等工作,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首五年,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区人民,向驻区中央和市属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服务首都功能的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产业质量和规模需要持续优化和增强;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亟待解决的历史存留难题和包袱依然很重,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仍有不少短板弱项;“七有”“五性”指标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政府系统作风建设仍需不断加强。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倍加努力奋斗,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突破和解决。

    二、未来五年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丰台正处于贯彻落实“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的关键期,加强首都功能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奋力谱写现代化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一是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水平明显提升。不断增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轨道上的京津冀”节点作用进一步彰显。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丰台成为承载首都功能的重要中心城区。

    二是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金融、科技、文化、商务等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企业主体数量超过20万户。丽泽金融商务区税收贡献实现翻番,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中关村丰台园总收入迈上万亿元台阶,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前沿阵地。区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力争全市前列,成为引领首都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三是规划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有序推进分区规划实施,优化空间结构和城市设计,街区控规实现全覆盖。高水平落实城南行动计划,加快重大规划项目落地,建设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和保障有力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丽泽金融商务区全面完成南区建设,推动北区一体化综合开发,丽泽城市航站楼等重大项目投入使用。加快推动中关村丰台园东区提质增效和西区规划建设,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初具规模。面向未来规划建设好南中轴地区,实现大红门地区“华丽转身”。全面实施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河西地区成为丰台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四是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提升加强城乡统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河东地区城市化,加快“一绿”地区在建街区单元改造项目收尾。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完善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河湖水系生态品质持续提升,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建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凉水河滨水景观休闲绿带等高品质绿色空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造生态友好、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形象。

    五是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速构建。建设综合韧性的城市安全体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依法治区持续深化,“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六是民生福祉明显提升。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七有”“五性”各项指标全面提升。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健康和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建设首都教育新高地。以共同富裕为导向,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坚持文化惠民,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三、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之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PM2.5累计浓度达到市级要求。

    各位代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压线冲刺阶段,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冬奥筹办有关要求,精益求精做好赛时运行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确保赛事安全、社会安全,为彰显“双奥之城”独特魅力作出丰台贡献。

    明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点激发活力,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纵深推进“两区”建设,促进高水平开放,持续聚焦金融、科技、文化、商务四大产业方向,充分发挥“丰九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激励作用,继续实施“1511”产业发展提质工程,培育和引进更多高质量项目和企业。统筹全区楼宇资源,提升空间使用质量和产出效益,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楼宇。科学指导集体产业项目落地,严把产业准入关,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构建“2+4+N”消费新版图,继续推进区域活力中心建设,推动方庄三联书店旗舰店等一批打卡新地标落地。落实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统筹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工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国企积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促进国企做大做强做优。落实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包”工作效能,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深入实施“丰泽计划”,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聚才引智。

    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高品质国际化发展。深入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高水平举办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充分发挥“城市会客厅”窗口作用和丽泽企业家联合会纽带作用,吸引和凝聚更多国内外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入驻,加速构建现代金融生态圈。推进国金大厦、中国证券大厦等项目实施,加快南区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建设,启动北区国际金融城供地。加快推进丽泽城市航站楼和北区地下空间一体化项目实施。实现地铁16号线丽泽段建成通车,优化现有路网,打通区域交通微循环,开工建设220千伏变电站和调控指挥中心。启动金中都遗址公园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滨水文化公园二期、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二期等公园群建设,实施丰草河水系景观提升,持续打造蓝绿交织的开放空间。

    加快中关村丰台园高水平创新发展。持续做优做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主导产业集群,深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提升行业影响力、区域贡献力。建好丰台独角兽企业集聚区,发挥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引领作用,引进独角兽企业15家以上。加快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引进高质量数字经济企业不少于20家,打造丰台数字经济发展新地标。持续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央地、军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深化与天坛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合作。新增国高新企业100家以上,园区人均、地均产出率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完善园区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功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更高品质工作生活空间。

    加快推进南中轴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立足未来首都功能发展布局,高水平推动南中轴地区规划实施,落实大红门地区街区控规和城市导则,全力打造“礼乐双轴”空间格局。加快推动中央芭蕾舞团项目建设,启动大红门一期棚改,实现国家自然博物馆、规划展览馆等项目一期供地,完善TOD交通枢纽综合配套方案编制。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一期开园,引入科技、文化、商务类优质企业50家以上。优化提升南中轴沿线环境品质,推动区域河道景观提升,完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1700亩,实现启动区集中连片开放,打造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加快推动大红门地区“华丽转身”。

    (二)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提高城市建设水平

    高品质推进分区规划实施。加快落实总规实施第二阶段任务,完成首次五年评估,稳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切实发挥规划的刚性管控作用,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加快重点地区和街区单元控规编制实施,完成丰台站地区控规编制,优化宛平城地区功能定位和用地布局,推进分钟寺地区控规研究。加快土地供应,全年达到供地条件的商品住宅用地不少于50公顷、商服用地不少于18公顷,同步推动保障房、集租房供地,为区域发展蓄势赋能。

    高质量推进河西地区发展。加快实施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统筹规划和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启动云岗路西延、芦井路等道路建设和改造升级,研究确定河西轨道交通一体化和地铁14号线西延方案。实现河西第三水厂通水,开工建设河西第二水厂,完成河西再生水厂配套管线工程。着力加快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传承历史文化记忆,植入现代时尚元素,打造老镇复兴新地标、文化休闲消费新引擎。深化赵辛店等地区控规研究,启动棚改方案编制。加快实施中央民族大学、航天三院、十一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周边环境提升整治,营造良好的宜学宜业宜居环境。实施北宫镇集体产业用地试点项目,引入高端数字智造产业。充分挖掘园博园、千灵山、北宫森林公园等生态休闲旅游资源,优化提升服务功能设施,促进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开启河西地区发展新篇章。

    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南苑地区、王佐青龙湖、花乡中部组团等棚改和一级开发项目实施,积极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高标准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开工30个、计划竣工10个,开展适老化改造,为老楼加装电梯10部,启动6个“水黄”小区改造,完成14个小微城市公共空间试点项目,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推动老旧厂房和低效楼宇升级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和商业更新迭代。继续实施宛平城解危和整体保护提升工程,挖掘老城历史文脉,规划植入文博等产业项目。持续推进东铁匠营地区城市更新和环境整治,提升区域形象。

    (三)优化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巩固大红门地区疏解成效,推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优化升级,实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群租房、开墙打洞、占道经营动态清零。大力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长。开展城乡结合部地区41个重点村整治,推动4个街道尽快退出市级治理类街乡镇行列,完成67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统筹推进疏解腾退空间利用,规范新建便民网点不少于30处。系统开展重点片区环境提升,实现丰台站周边等区域环境显著改善。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2600亩。深化“一微克”行动,实现全区烟花爆竹全面禁放,促进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实施水生态提升工程,开展小龙泉河综合治理,推进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让城市水系活起来靓起来,实现丰草河、马草河、旱河等全年通水,启动“点靓凉水河”行动,建设水城共融的景观带、休闲带、文化带。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年度任务。完成4.5公顷矿山生态修复。做好第二轮市级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完善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及规划,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丰台站周边配套市政项目全面竣工,启动丰台站站城一体化建设,完成10条道路疏堵和2个重点片区交通治理,推进梅市口路二期、丰台医院北路等主、次干路建设。有效增加停车供给,持续扩充路侧停车空间,新增人防车位1000个。提升垃圾处理能力,渗沥液处理厂二期投入运行,开工建设生物质能源中心,加快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项目。完善供电网络,推动嘉则庄、榆园11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

    (四)坚持统筹推进,着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贯彻落实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健全配套制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倾斜力度,着力提升群众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持续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培育创建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示范村;引导失管小区引入物业服务,充分发挥业委会、物管会作用,提升居民自治水平。优化调整社区规模,加强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建设,发挥好社区自治组织作用,让群众更好参与基层治理。

    不断强化平安丰台建设。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持续压减各类事故。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提高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保障城市平稳运行。持续做好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稳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反恐反分裂斗争,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断加强改进乡村治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街道管理农村工作机制,探索农村社区有效管理手段。进一步落实“村地区管”,持续深化集体经济组织现代产权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支持集体产业项目发展,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推行“田长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落实种业振兴行动,筹办好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

    (五)聚焦七有”“五性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全力做好社会保障。精细落实就业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搭建丰台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三级医疗保障服务网络。提升精准救助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完成花乡、六里桥等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建成1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新增养老家庭照护床位200张。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6000套,计划竣工9000套,为丰台区轮候家庭筹集不少于2000套公租房。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和结对协作工作。

    全力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启动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二中丽泽国际学校办学招生,实施丰台建华学校、民大附中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第三组团交付使用。新增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1000个,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品质提升工程,以示范高中为龙头构建品牌教育集团,推进国际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跨校任教,保持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动态清零。

    全力推进健康丰台建设。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科学精准筑牢疫情防线。统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实现丰台医院新院区开诊,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期开工,区精防院新址启动筹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加强紧密医联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健康大脑”慢病监控管理平台。迎接全国健康促进区国家级评估。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实现北京市卫生街道、国家卫生镇全覆盖。

    全力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推进莲花池-金中都、南中轴-南苑、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三大文化板块建设。举办文化惠民活动不少于1800场,继续办好中国戏曲文化周、卢沟晓月等特色文化活动,打造丰台文化品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优化提升区级文化中心功能,规划建设河西文化分中心、花乡、五里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加快建设丰台区档案馆。创建市级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启动丰台体育中心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槐房西路、亚林西等体育项目建设,更新全民健身器材1000件以上。高标准组织冬奥群众活动、丰台区第八届全民运动会。

    (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持不懈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强化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审计监督,全面加强绩效管理,完善督查考核体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弘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干出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干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开启之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砥砺前行、奋力拼搏,推动市委市政府“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抄送:区委各部、委、室,区人大办、政协办,区法院、检察院,区群团组织。


    丰政发〔2021〕11号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