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  题]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 [发文机构]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编号] 丰政办发〔2023〕3号
  • [成文日期] 2023-03-30
  • [发布日期] 2023-03-30
  • [实施日期] 2023-03-30
  • [废止日期] - - - -
  • [有效性]有效
  • 政策解读
  • 【图解】丰台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2023-03-30
  • 废止文件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丰台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制定详细的工作落实预案,早安排、早部署,扎实推进每一个实事项目,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任务,切实将实事项目做实、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30

    丰台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一、优化基本公共服务(7项)

    1.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新增托位200个,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安全规范的托育服务。

    主责单位:区教委

    2.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完成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建设,新增学位1200个。

    主责单位:区教委

    3.改善居家养老照护环境和服务水平,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100张;完善养老服务设施设备,新建街镇养老照料中心3家。

    主责单位:区民政局

    4.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鼓励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镇养老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堂食、送餐服务,发展培育养老助餐点30个。

    主责单位:区民政局

    5.提升基层医疗保障能力,新增20家定点医药机构,打造“百名村医”队伍,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保障服务。

    主责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6.推进区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动态补齐7个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口,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匀覆盖。

    主责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7.扩大婚前与孕前保健覆盖范围,提升全区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医学检查率,把好母婴安全首道防线。

    主责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5项)

    8.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000套(间),竣工6000套(间),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主责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开工4个小区、完工8个小区。每季度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中物业管理问题诉求量前100名的小区开展专项治理,提升物业服务规范化水平。

    主责单位:区房管局

    10.持续开展老楼加装电梯,实现开工50部、竣工50部,有效解决群众生活不便问题。

    主责单位:区房管局

    11.推进小区供水管线改造,实施3个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用水水质。

    主责单位:区水务局

    12.推进解决不少于4000套住宅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增强住有所居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责单位:区规自分局

    三、方便居民出行(4项)

    13.进一步盘活居住区周边公共建筑停车资源,缓解居民“停车难”,新增错时共享停车场26处、路侧停车位600个、人防工程车位1000个。

    主责单位:区城市管理委、区人防办

    14.着力改善区域道路交通条件,实施1条道路大修,实现2条道路改造通车,打通2条断头路,优化微循环道路2.58公里。

    主责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15.持续缓解交通拥堵,开展5所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完成5处交通疏堵工程。

    主责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16.持续解决群众夜晚出行照明问题,实施10条道路增灯补亮。

    主责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四、营造宜居环境(2项)

    17.完善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回收体系,开展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

    主责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18.挖掘“金角银边”开展精准绿化,新建城市绿地16.57公顷、留白增绿23.54公顷,建设2处全龄友好型公园,改造提升6处郊野公园。丽泽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二期投入使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新增集中连片开放面积2037亩。

    主责单位:区园林绿化局、南森公司

    五、提升生活便利性(2项)

    19.建设5个布局合理、业态丰富、智慧便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群众高品质、多样化服务需求。

    主责单位:区商务局

    20.深化街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15项街镇级高频事项植入26个街镇政务服务自助机,动态更新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主责单位:区政务服务局

    六、丰富文体活动(2项)

    21.开展“我的丰台我的家”系列文化活动1800场,打造方庄文化艺术中心,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性文化活动需求。

    主责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文旅集团

    22.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启动创建1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新建4处篮球、步道等体育健身活动场所,新建或更新500件室外健身器材。

    主责单位:区体育局

    七、保障公共安全(3项)

    23.进一步消除燃气事故安全隐患,8万户燃气居民用户更换或加装安全型配件。

    主责单位:区城市管理委

    24.不断提升辖区全员消防安全基本素质,组织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物流寄递等领域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3万人。

    主责单位:区消防救援支队

    25.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33大类6600批次食品抽检监测全覆盖,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抽检250批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主责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八、提高社会保障水平(4项)

    26.促进“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就业,实现1.2万名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不少于25场、就业创业指导活动20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实现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

    主责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27.落实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提升工伤保险定期待遇。

    主责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28.开工建设丰台区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进一步满足残疾人实际需要。

    主责单位:区残联

    29.依托企业园区、大型商圈、银行网点、餐饮门店、连锁超市、加油站点等,推动新建公共区域职工之家3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驿站50个。

    主责单位:区总工会


    (政务公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台区2023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附件: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网站标识码:1101060001 京ICP备2001370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60030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